新加坡成为印度最大外资来源 王瑞杰:两国可在新领域深化合作

更新:
2021年08月11日 22:16
新加坡成为印度最大外资来源 王瑞杰:两国可在新领域深化合作
王瑞杰透过视讯方式在印度工业联合会年度会议上致辞。(王瑞杰面簿)

CECA让双方受益匪浅

我国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指出,新加坡希望和印度继续在各经济领域深化合作。

王瑞杰在今天(11日)在印度工业联合会(Confederation of Indian Industry,简称CII)年度会议上,透过线上致辞方式如是表示。

根据印度官方资料,新加坡已连续两年成为印度的最大外资来源,新加坡在2020财政年为印度注入了146.7亿美元(199.4亿新元)外资,占印度当年外资总额约30%,在2019财政年新加坡投入当地的外资则是162.2亿美元(220.4亿新元)。

新加坡统计局的资料则显示,印度对本地的投资近年来也在稳定增加中,2019年来到了15.9亿新元。

他提到,新印两国可以加深合作的领域包括数码经济,以及新进的金融科技与环境永续。

“随着更多经济活动在疫情下数码化,两国将更有动力加速整合数码领域,让数据、服务及支付方式的流通更顺畅。”

其中一个例子是新加坡的星网电子付款公司(NETS)和印度国家付款公司(National Payments Corporation)的合作,让两国商家可互相进行线下和线上转账。

在环境永续方面,两国也可在农业科技领域通力合作。

新加坡目前正致力于开发城市农业的解决方案,以增加本地的农业产量,而印度则可透过发展农业科技提高农民的收成。

20210811 urban farming.jpg
新加坡近年来致力发展城市农业,以提高本地的粮食产量。(路透社)

另一方面,王瑞杰也赞许印度近年来在商业环境和吸引外资部分取得的进展。印度去年在世界银行“营商便利度”(Ease of Doing Business)指数排行榜上排名第63,相较2014年的142名进步显著。

印度至今拥有近60家科技独角兽和起步公司,每家的市值都有至少10亿美元(13.6亿新元)。

他认为,如果该国能把握这些发展机遇,为当地人民创造工作机会,人口相对年轻的印度将能取得显著的人口红利。

“我期待看见印度在改革、创新和人力资本方面能有更好的发展。”

王瑞杰强调,新印两国2005年签署的新加坡—印度全面经济合作协定(简称CECA)让双方受益良多,双边贸易持续增长。

他还说,两国合作在冠病疫情期间进一步加强,例如印度持续维持我国必要物品的供应链,新加坡也在印度暴发第二波疫情时,捐助了医药物资。

20210811 india.jpg
新加坡近年来已成为印度的最大外资来源国。(路透社)

王瑞杰也在会议上呼吁印度和亚细安国家加强经济上的合作,因为两者有许多互补之处。

亚细安——印度自贸区已设立长达十多年,至今双向贸易额增加了将近一倍,因此他相信该自贸协定将可继续为双方带来共同利益,双方必须在这方面持续进步。

另一方面,尽管印度在2019年宣布退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王瑞杰仍喊话,RCEP的大门将继续为印度敞开。

王瑞杰随后也在面簿贴文中表示,新加坡和印度的历史连结可追朔至200多年前。

“当时,英殖民政府在新加坡建立了现代贸易据点,来自印度的商人和劳工因此来到了本地,自那时起我们的关系便日益坚固。”

他也强调,在充满不确定性和日益复杂的后冠病世界里,新加坡有必要持续加强和区域和全球伙伴的关系。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