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冠病死亡人数激增 殡葬人员:医院堆满遗体的照片是真的

更新:
2021年07月27日 22:39
马国冠病死亡人数激增 殡葬人员:医院堆满遗体的照片是真的
殡葬人员正把一具遗体放入墓中。(海峡时报)

疫情下逝者的最后一程

对每日公布数据的政府部门而言,因冠病而死亡的数字可能只是冷冰冰的数字,但对逝者挚爱的亲人却是一次次撕心裂肺的伤痛;对殡葬工作者来说,妥善地安葬每一个灵魂是他们对逝者亲人所能给予的最大安慰。

邻国马来西亚正遭遇冠病疫情爆发以来最严峻的考验,随着确诊数字越来越多,当地的冠病死亡病例也急速攀升。

根据马国卫生部数据,当地最近两天分别录得新高的207起冠病死亡病例。

一名当地殡葬人员莫哈末拉昔(Muhammad Rafieudin Zainal Rasid)向《海峡时报》透露,他去年平均每周或每两周才会处理一场冠病病患的丧礼,如今有时得在一天内处理多达30起和冠病有关的丧礼。

今年4月,马国一共出现了234起冠病死亡病例,5月份死亡人数却攀升至1290人,6月份则剧增至2374起。这也意味着,当地每月冠病死亡人数仅仅在三个月内,就增加了近十倍。

舆论普遍将当地疫情的急速恶化归咎于马国当局的抗疫政策。期间,尽管马国当局曾多次推出各种名目的封锁措施,却因为未将防疫措施执行到位而被诟病。

20210727 courpse.jpg
马国近三个月来的冠病死亡人数激增。(海峡时报)

在雪隆巴生谷一带从事殡葬工作的莫哈末拉昔坦言,那些在网络上流传,医院和停尸间摆满遗体的照片是真实的状况。

“有些遗体必须在停尸间停留三到四天。昨天,有一个冠病患者在家中不幸过世,但医院却因为没有足够的人手和救护车而无法在12小时内运送遗体。死者的家人也无计可施,因为他们正在隔离中。这就是这里的情况。”

他每天平均只能睡上两到三个小时,有时甚至会在凌晨接到电话。

另一家殡葬业者福泰殡仪服务的负责人Kelvin Teh也面临了同样的状况。

“我们平均每天须处理一到三起死亡个案,每个月则会超过20起。个案越来越多,导致我们陷入棺材不够用的困境,火葬场的运作时段也是天天额满。”

他也透露,除了因感染冠病而死亡的案例,部分死者是因为陷入财务问题而自杀。

不一样的葬礼

由于冠病的高传染性,如何处理冠病病患的遗体对殡葬业者是一大挑战。

一些基本的安全程序包括处理遗体的殡葬人员必须穿戴全套防护服装,遗体需裹上两层尸袋,以及放入遗体的棺木需用层层保鲜膜包裹起来。

疫情下,许多原有的葬礼仪式也必须加以简化。

例如,穆斯林一般需要进行的洗净遗体仪式必须舍弃。

同时,在马国死亡数字节节上升,殡葬服务无法及时到位的情况下,穆斯林亡者也不一定能按照回教教义,在身后24小时内埋葬。

20210727 prayer.jpg
相关人员正在为一名冠病死者进行祷告仪式。(海峡时报)

过程中,殡葬人员和接载遗体的灵车必须反复消毒,殡葬人员所穿的防护装备事后也将全部烧毁。

由于殡葬人员曝露在感染冠病的风险之下,一些业者也会每周为相关人员进行冠病检测。

20210727 disinfect.jpg
所有人员在葬礼结束后必须进行消毒。(海峡时报)

疫苗是压制疫情的最终手段

尽管需要承受感染病毒的风险,以及在死亡人数攀升之际面临更沉重的压力,但莫哈末拉昔表示,只要能协助死者家属,为他们的亲人送上一程,一切就都是值得的。

“有时候他们会哭着联系我,说殡葬程序已经在医院拖了两三天,我会尝试加快整个过程……当他们的亲人感染冠病时,他们无法照顾染病的亲人。亲人过世后,他们也无法为他们举行丧礼,而且还要遭遇葬礼的不断延后,所以我希望我能让他们的心平静下来。”

马国本周日(25日)共有1万7045人确诊,创下了疫情暴发至今的新高。当地单日新增病例的七日移动平均数,也维持在接近1万5000的高点。

卫生总监诺希山警告说,当地疫情有可能在9月恶化至每日新增2万4000起病例!

随着供货逐渐稳定,当地如今每天能为民众注射超过50万剂疫苗。

在防疫政策几乎失效下,疫苗可能就是压制马国疫情,避免更多生命因病毒而消逝的——最后希望。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