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推出“男友/女友入境渠道”让有情人团聚,竟遭滥用!

更新:
2021年07月26日 23:44
KTV非法陪酒女郎
警方展开突击行动,取缔了多家触犯非法群聚喝酒防疫规定在KTV夜店。(新加坡警察部队)

有情还是“滥情”?

谁说国会讨论的课题都是干瘪瘪、味同嚼蜡?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今天(7月26日)在国会就引用了几组数据向大家解释,KTV夜店感染群首例确诊的那名越南女郎,为何能够通过听起来就有些暧昧的“男友/女友入境渠道”,在疫情期间进入新加坡?

20210726-Shanmugam02.jpg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通讯及新闻部国会直播视频截图)

尚穆根是在答复议员们针对KTV夜店感染群的补充提问时,作出这部分解释。

他在讲到“陪酒女郎”(Hostessing)小标题以下的内容时,国会殿堂内时不时传出抑制的笑声,有些人被内容逗乐,有些人则被部长的语气逗乐。

尚穆根先开门见山说,在疫情暴发后,本地就禁止在任何场合下提供陪酒的服务。那些被警方逮捕的陪酒女郎,全都抵触了探访证或工作证的条例,非法提供服务。

20210726-KTV COVER.jpg
非法陪酒女郎。(新加坡警察部队)

越南女郎一号

KTV感染群的首例确诊——越南女郎一号,是在今年2月通过“家庭关系通道”(Familial Ties Lane)新开设的“男友/女友入境渠道”入境新加坡。担保人就是她的新加坡籍男友。

男友/女友入境渠道

这个渠道是怎么来的呢?

尚穆根解释说,2020年初冠病疫情在本地暴发后,移民与关卡局就停止发出短期探访证。换句话说,只有新加坡公民、他们的亲戚以及一些商务旅客可以入境新加坡。

20210726-belts.jpg
樟宜机场抵境大厅。(海峡时报)

这么一来,分居两地的有情人就无法团聚。于是很多男友和女友写信到移民与关卡局求助,请求当局网开一面,搭一座喜鹊桥,让异地恋的男友和女友可以一解相思之苦。

尚穆根说,当局听了这些数量很多的上诉,决定听取民意推出一个“有爱心”(compassionate)的措施,在2020年10月开辟了这个新的“男友/女友入境渠道”,申请非常踊跃。

新加坡有那么多有情人吗?

有的。

在2000年至2019年之间,新加坡共有12万个婚姻是新加坡公民与非公民共结连理的,几乎每四个婚姻当中,就有一个是新加坡公民嫁或娶非公民。换句话说,异地恋情相当普遍,确实有必要搭一座让有情人团聚的“喜鹊桥”。

20210216 wedding.jpg
本地有越来越多人选择与外国伴侣步上红毯。(示意图)

单边开放旅游渠道

2020年9月、10月时,新加坡曾与某些疫情受控的国家和地区落实单边开放旅游渠道,包括越南、文莱、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除外)。这些国家的旅客可以申请航空旅游证入境新加坡。

今年2月,越南疫情告急,新加坡立即暂停与越南的单边开放旅游渠道。

“五花八门”的申请者与担保人

20210726-KTV inside.jpg
(新加坡警察部队)

该渠道封闭后,移民与关卡局开始在“男友/女友入境渠道”下收到无数份申请表格。这些“疑点重重”的申请简直让当局看傻眼。

例如:

  1. (多多益善女)一名越南女郎的申请表格上,竟有多名自称是她男友的新加坡籍担保人协助她办理入境;
  2. (花心萝卜男)同一名新加坡籍担保人竟然为多名女友办理入境手续;
  3. (说不清道不明男)完全无法提供证据证明他们与“女友”申请者的关系的担保人;
  4. (公然偷吃男)一些协助越南“女友”办理入境的新加坡籍担保人,其实早已有家室。

从这些形形色色的申请表格,可看出新加坡某些男性不为人知的一面。

尚穆根说,在接见选民时,这些“男朋友”们会锲而不舍地向议员们求助:

“我明明是新加坡公民,也服完兵役,为什么不允许我的女朋友入境呢?”

这堆申请表格几乎清一色都是为“女友”办理入境手续的。今年3月,当局毅然取消了这个被滥用的渠道,一刀切,无论是真假男友或女友,统统“没情讲”。从推出到取消,前后不到6个月。

KTV夜店感染群暴发后,警方在针对夜店场所展开的突击行动中,逮捕了29名年龄介于20岁至47岁、不同国籍、触犯了人力部外籍人士就业法令的陪酒女郎。

这29人的“身份”多种多样:

  • 永久居民
  • 工作证持有者
  • S准证持有者
  • 短期探访证持有者
  • 单边开放旅游渠道(1人)
  • 女友入境渠道(5人)
  • 长期探访证持有者
  • 其他准证(学生证、眷属准证)持有者

当局好不容易“爱心泛滥”想成全一下“牛郎织女”们,却被一些人滥用,紧急踩下了刹车器。

这跟KTV夜店感染群何其相似?

400多家KTV夜店当中,有10%“挂羊头卖狗肉”非法提供陪酒服务,导致其他90%正儿八经想在疫情期间提供餐饮服务以求存的KTV和夜店也被勒令暂停营业,雪上加霜。

20210726-Shanmugam.jpg
尚穆根。(通讯及新闻部国会直播视频截图)

诚如尚穆根所说:

“即使我们不让这些夜店转型提供餐饮,还是会有一些场所会提供性服务和约见机会,防不胜防。”

这,或许就是人性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