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靡生活全靠惊天骗局:涉嫌欺诈12亿元,大买豪宅、豪车和豪礼

更新:
2021年07月21日 17:17
黄有志
涉嫌上亿“镍贸易”骗局的年轻董事黄有志(Ng Yu Zhi)。(联合早报)

有头有脸的商企大款也上当

惊天骗局终有捅破的一天。看似风光无限的奢华生活,原来全由长长一串谎言堆砌而成。东窗事发后,本地一些鸿商富贾才惊觉落入圈套,大叹倒霉。

被称为“新加坡史上最大诈骗案”的被告黄有志(34岁)日前被指涉嫌逾12亿元的投资骗局,目前面临欺骗及严重失信等至少31项控状。

据《海峡时报》报道,自2017年10月起,这位管理Envy Asset Management(简称EAM)和Envy Global Trading(简称EGT)两家公司的董事,就以“镍(nickel)贸易计划”为诱饵,周旋于本地各大投资人及公司之间,并承诺给予巨大回报。

殊不知,所谓的投资和买卖,全是一场骗局,靠他虚造文件和各种假象蒙骗众人。

20210721 - Ng Yu Zhi (ST).jpg
黄有志早前被控31项控状,包括欺骗、严重失信、伪造文件和触犯公司法令等。(海峡时报)

骗得数亿,穷奢极欲

高庭委任的审计公司KPMG正持续追查涉及款项的动向。

不过,根据KPMG在7月2日提呈的司法管理报告,Envy公司从投资者手上已净获取8亿4150万元。

其中,约有4亿7500万元的款项已从Envy集团公司转入黄有志的口袋,包括没记录在公司银行账本的数次交易。

其余款项则用于支付:

  1. 投资者介绍费:2422万元;
  2. 投资者的额外提取金,作为投资收益:1亿2000元;
  3. Envy公司雇员,作为佣金和利润分红:4364万元;
  4. 转入合作伙伴李思业(译音,Lee Si Ye)户头:2200万元。

剩下6450万元的资金至今仍下落不明。

20210721 - Money.jpg
(示意图)

据悉,与妻子育有四名孩子的黄有志私生活极其奢华,每个月的开销竟高达200万元!

这些钱都花在聘请管家、司机,乘坐私人飞机、住酒店、上夜总会和高级餐厅等吃喝玩乐开销、多辆豪华汽车相关开支,以及“给亲密伙伴的重要金钱礼物”等。

他也支付了540万元给在“中国的家人”。

法庭曾披露,黄有志曾转账巨款或买车送给三名年龄介于26岁至38岁的中国籍情妇,其中一人还替他生了一个孩子,黄有志也给了她至少250万元。

另外,黄有志还曾分别买下价值80万元的宾利豪车和价值68万元的迈凯伦(McLaren)名车送给另外两名情妇,她们也分别获得2万元和29万元。

黄有志名下约有1亿元资产已遭警方冻结,包括售价数百万元的本地唯一一辆帕加尼Huayra超级跑车,以及一辆保时捷(Porsche)911 GT3跑车。

20210721 - Pagani Huayra (ST).jpg
黄有志曾晒出自己的帕加尼Huayra超级跑车。(Envy Motors面簿)

余下资产还包括珠宝首饰、名表名画,以及爱马仕等高端手提包。

企图瞒天过海:承诺镍贸易季度收益达15%

按黄有志谎称的赚钱大计,EAM或EGT将以优惠价从Poseidon Nickel(一家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购买镍。随后,他再将镍以高价销售出去,所得数额将作为回报还给投资者。

20210721 - Nickel (Reuters).jpg
镍(Nickel)是电动汽车电池的关键成分。由于可塑性良好、具有耐腐蚀性和磁性等性能,因此广泛用于钢铁、镍基合金、电镀及电池等领域。(路透社)

他曾夸下海口称,投资者将在三个月的投资期内获得不错回报,平均回报率高达15%。

许多投资者因此信以为真,纷纷投入大笔资金。有者甚至在三个月投期届满后选择延长合约,滚雪球式的投入本金和收益。

然而事实上,所谓的“镍贸易”根本不存在,客户签订的合约也是伪造的。部分声称由EGT支付的款项,实则汇入了黄有志在新加坡的两个银行户头。

20210721 - EGT (Reuters).jpg
Envy Global Trading(EGT)在百年大厦的办公室。(路透社)

案件进展如何?

据《联合早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Envy投资骗局苦主至少可取回警方冻结的1亿元资金,但至多只能取回约3亿元资金,超过一半的钱估计是拿不回了。

有鉴于此,大多投资者不预期Envy公司能重组恢复运营,支持公司直接清盘,不进入司法管理程序。

KPMG上月提呈的法庭宣誓书曾建议将Envy公司清盘,并指出有144名投资者表示支持公司直接清盘,50名投资者支持进入司法管理。

法庭将在8月16日开庭审理Envy司法管理的申请。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