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业者不开放让5人堂食,说规定很麻烦难以执行

更新:
2021年07月20日 10:08
部分业者不开放让5人堂食,说规定很麻烦难以执行
本地今天起重返2人堂食规定,但已完成疫苗接种者的堂食人数上限可提高至5人。(红蚂蚁制图)

赚不到钱还可能赔钱

政府上周五(16日)宣布,今天(19日)开始本地将再度恢复2人堂食限制,但符合特定条件者(如完成接种疫苗或12岁以下孩童)仍可维持最多5人堂食的措施。

当时不少民众马上想到的,是怎么揪人,揪哪些人才能符合5人堂食的条件。当局也推出了一个网站,让民众输入相关人数,简单计算能否“五人成行”。

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即使你终于凑对人,符合5人堂食的条件,却不一定能找到允许5人同桌用餐的地点。

截至今天为止,至少有10家连锁餐饮业者已经表明,不会开放5人堂食。

据统计,相关知名餐饮业者包括麦当劳、肯德基、汉堡王、土司工坊等。

20210719 mc.jpg
麦当劳宣布,直到8月8前将采取堂食人数上限2人的措施。(麦当劳)

另外,《联合早报》也报道,不少餐馆反映新规定过于复杂,执行起来有困难。

业者觉得窒碍难行的挑战包括必须耗费人力,逐一检查食客的“合力追踪”(Trace Together)应用,以及查证小孩的年龄。

部分业者因此选择观望,或干脆不开放5人堂食,免得一不小心出了纰漏,生意没做成,就先赔了一笔罚款。

20210719 xuan.jpg
采纳5人堂食规定的中餐馆By Xuan将店面分成两个部分,一半接待已经接种疫苗的顾客,另一半接待属于例外情况的顾客。(联合早报)

根据卫生部文告,小贩中心、食阁及咖啡店由于无法有效执行“SafeEntry”登记,以及安排专人检查食客的疫苗接种状况而不得开放5人堂食。

不过,个别餐饮业者则可根据经营模式和客源,以及有没有能力核实食客的接种情况,弹性决定相关规定。

不少餐饮业者因此行使了“自由裁量权”,决定只让两人堂食。

20210719 hawker.jpg
不论食客是否接种疫苗,小贩中心都只能允许两人同桌用餐。(联合早报)

一名受访业者是这么说的:

“继续两人一桌,等同于是要餐馆关门,不过五人一桌要是我们没有严格把关,最后可能因违规被当局警告或罚款。”

当局说可以适度开放5人堂食,但业者选择不跟进的现象,彰显了“与冠病共处”新模式的挑战。

根据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公布的“与冠病共处”路线图,恢复大型活动是其中一项目标。

可以预见,未来在大型活动及人数众多的聚餐场合,检查民众的疫苗接种条件将成为入场的必要程序。

如何减少这项新常态带来的不便,如避免商家与消费者因相关程序产生龃龉,以及不增加人力及时间成本,皆有赖于社会是否对“与冠病共处”新模式取得共识。

20210719 vaccine.jpg
当局早前表示,疫苗接种是“与冠病共处”模式的关键。(联合早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