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出月薪2500元招聘“托盘归还大使” 网民:为何比清洁工收入高?

更新:
2021年07月05日 13:08
吃力不讨好的工作
环境局人员提醒食客用餐完毕后归还托盘。(海峡时报)

吃力不讨好的工作

政府花了很多很多年,又是苦口婆心又是通过奖励的方式来“说服”新加坡人,吃完东西要自己清理桌面再把托盘归还回去,然而始终没有多大功效。当局上个月终于强硬起来,用罚款来让大家改掉陋习。

环境局说,从6月1日至8月31日,会先给予大家三个月的适应期。届时,安全距离大使、新加坡保洁运动大使(SG Clean Ambassador)、社区义工和环境局人员会在全国111个小贩中心温馨提醒食客归还托盘和碗碟。当局也会在小贩中心安装更多托盘架。

配合这项新宣布,当然要增派人手来完成任务。

于是,全新的“保洁运动大使”以及“托盘归还大使”(Tray Return Ambassador)的工作机会也应运而生。有招聘公司还开出高达2500元的月薪,让不少网民为薪水一般只有1300多元的清洁工打抱不平。

有至少三家招聘公司近期发出征聘广告,要聘请“托盘归还大使”。

薪酬最高的,月薪介于2000至2500新元。这家公司早在去年6月2日就在政府推出的求职平台MyCareersFuture.sg上刊登招聘广告招人。

吃力不讨好的工作

别以为托盘归还大使的职责就只是讲几句话提醒食客归还托盘。

红蚂蚁仔细咬了咬这则广告后发现,托盘归还大使必须身兼多职。除了提醒食客清理桌面和归还托盘外,也要同时充当“安全距离大使”,确保食客和摊主遵守安全距离措施。

其他的职责包括:

  • 制定、筹划和执行宣导活动,让食客能自动自发归还托盘和餐具,提高托盘回收率;
  • 为摊主和清洁工策办分享会,让他们了解托盘归还的重要性,并获得他们的支持,共同推动小贩中心内的各种托盘归还活动;
  • 承担其他指派的工作。

该招聘广告并没有注明学历,但强调说,有前线服务工作经验者将获优先考虑,而且应征者需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能说流利方言会优先考虑),并且要能与团队配合。

其余的要求与清洁工差不多,例如能承受在没有冷气的小贩中心工作,周末、公共假期以及办公时间外必须轮班等。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一份兼职工,而且在提醒食客时,或许会遭到对方的恶言恶语,严格来说,是一份相当吃力不讨好的工作。

在牛车水珍珠坊熟食中心工作的清洁工赵女士(58岁)接受《新明日报》采访时认为,托盘归还大使的工资虽然比自己的薪水高出800元,但这份工作并没有想象中的轻松。

“有些人不希望你去劝说,觉得你很烦,就会对你发脾气、爆粗口,甚至会要动手。所以做归还碗碟大使也不容易。”

另外一家公司则开出1400至2200元的月薪,同样没标注需要任何学历或经验,也没要求需要担任“安全距离大使”类似的职责,只表明要能够长时间站立。

吃力不讨好的工作

据《新明日报》报道,有一则托盘归还大使招聘广告,有明确表明薪资会根据学历与经验而定:从N水准毕业的每小时8元6角,到大学毕业生的21元3角。

当然,也有一些公司只开出与清洁工差不多的薪水。

此外,环境局也从今年6月23日至7月23日期间聘请保洁运动大使

吃力不讨好的工作

当局开出时薪12元的条件,一个星期工作五天,一天8小时,一个月薪水为1920元。

这也是一个临时岗位,10月31日就得另谋高就。

同样的,保洁运动大使也必须身兼多职,与托盘归还的职责相似。这些“大使”除了提醒食客清理桌面和归还托盘,同时也得充当“安全距离大使”

另外的职责包括:

  • 若小贩中心的座位不够,就鼓励顾客选择外带或叫外卖服务;
  • 在宣导和鼓励食客清理桌面和归还托盘的同时,收集和整理相关数据并准备报告以协助部门的决策。

该广告并没有注明学历,但需要有1年的工作经验,有前线服务工作经验者优先考虑。另外,还需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能说服他人去改变思维方式或行为,会说流利的英语和母语,若能说流利方言会优先考虑,还要能与团队配合。

其余的要求与清洁工差不多,例如有体力能长时间站立,能够忍受在没有冷气的小贩中心工作,工作时间最早为早上6时,最晚为11时、周末和公共假期也必须工作等。

另一家招聘公司也开出差不多的条件聘请6个月合同的保洁运动大使,五天的轮班制,但每天工作九小时。

吃力不讨好的工作

强制归还碗碟的执法行动将从9月1日开始。执法人员会先提醒留下餐盘的公众,若对方不听劝,初犯者将接获书面警告。第二次违例,销案罚款为300元,第三次则可被控上庭。一旦上庭,刑罚与乱丢垃圾相同,根据环境公共卫生法令,最高罚款金额可达2000元。

除了小贩中心,环境局也会与新加坡食品局合作,从第四季开始陆续在私人咖啡店和食阁执法,相信各大招聘公司接下来会继续招聘这些“大使”。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