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限两人堂食但一家六口可以一起外出用餐,怎么回事?

更新:
2021年06月18日 19:37
限制两人堂食
下周一(6月21日)起可以恢复堂食,但人数仅限两人。(海峡时报)

谜底揭晓

自政府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联合主席黄循财本周三(16日)在面簿上载一段视频,意有所指的提到红山熟食中心出现“非常大的感染群”,抗疫工作小组“正在评估第二阶段解封的时间表和范围”后,大家心里就有种直觉:

6月21日放宽五人堂食,看来悬了。

今天这种直觉得到证实。

20210618-Dine in allowed for 2.png
(黎晓昕制图)

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今天下午(18日)召开记者会宣布从下周一(6月21日)起

  1. 可以恢复堂食,但人数仅限两人
  2. 可以恢复其他不戴口罩进行的传播风险较高活动,人数同样仅限两人
  3. 居家办公仍是默认工作模式。需返回工作场所的员工应错开上班时间,避免到多个地点办公;
  4. 疗养院将开放给公众探访,但访客须进行抗原快速检测;
  5. 与冠病患者同一天到过热点场所的公众,将收到卫生部发出的“健康安全通告”简讯。收到简讯者必须到指定检测中心,接受强制检测;
  6. 可以到健身房运动,但人与人之间须保持1米距离,组与组之间保持3米距离。

从7月中旬起:

  1. 餐饮业、个人护理及健身房等高风险领域职员必须每隔14天,接受抗原快速检测(ART);
  2. 可能可以恢复五人堂食;
  3. 其他不戴口罩进行的传播风险较高活动,人数限制可能增至五人;
  4. 可以举办婚宴,人数限制在100人,所有宾客宴席前须进行抗原快速检测。
20210618-MTF Final Lowres.jpg
(黎晓昕制图)

身为财政部长的黄循财在抗疫小组上解释说:

“上星期我们宣布,原本将在6月21日开始第二阶段的解封,但由于在红山出现大型的感染群,我们必须调整这个计划。这是为了确保在疫苗接种达到足够的水平之前,不会出现大规模的传播。”

“所以从6月21日起,需要脱下口罩的活动如堂食、健身房运动等,可以恢复,但安全起见,每组人数将限制在两个人。这些都是风险比较高的活动,所以在这些场所的员工也将定期接受冠病检测。接下来如果情况没有恶化,从七月中开始,每组人数限制将可以提高到五人。”

一家六口还是能一起外出用餐?

部长在回答记者提问同住家人可否一起外出用餐时说:

“我们允许同住在一起的家庭成员外出用餐,但必须分开坐在几张不同的桌子。他们必须跟餐馆清楚说明,来自同一个家庭。”

关键词:同住一个屋檐下。

换句话说,同住在一起的六口人,还是可以一起去餐馆堂食,只不过不能六人同坐一张桌子,必须分三桌,桌与桌之间必须保持1米的安全距离。用餐时也不能隔桌大声说话。

黄循财说,这种做法并不新,以往就已经实施过。不过,如果家庭成员不住在一起,则只允许两人堂食。

“不住在一起的家庭成员,就不可以向餐馆预订超过一张桌子,也不能分开几桌一起用餐。这套规则以往实施过,接下来将继续采用。”

20210618-LW.jpg
政府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联合主席黄循财。(视频截图)

简言之,6月21日的堂食规则如下:

  • 一个人用餐:OK
  • 两名同事:OK
  • 两名朋友:OK
  • 一对情侣:OK
  • 同住的一家六口:OK(必须分三桌,以此类推)
  • 哥哥+女友+弟弟妹妹:不OK!即使分两桌也不OK
  • 不同住的爷爷奶奶 + 阿姨:不OK!不同住的人一律只限两人堂食

这样解释,看明白了吧?

餐前饭后立即戴回口罩,禁止餐馆播放音乐

20210618-dine in for two pax.jpg
下周一(21日)起,又能看到久违了的堂食情景。(海峡时报)

红蚂蚁在想,当局这么做,其实就是一种“防疫小泡泡”的概念。限制国人暂时只与住在一起(泡泡内)的家人近距离接触。如果不幸感染冠病,病毒也会受控在“防疫小泡泡”内传播,不会造成大型感染群。

虽说如此,但堂食必然有一定传播风险,因此当局规定,大家在用餐前和吃完后,必须立即戴上口罩,不能“无罩”聊天,借此管控用餐环境内的飞沫。

餐馆内也不允许播放音乐,以免公众在餐饮场所内不知不觉地大声说话,同样也是为了控制飞沫传播。

或许大家会想,这段艰难的“抗疫之路”何时才是尽头?答案就藏在黄循财下面这段话里。

“这是一段艰难的时期,但让我们继续上下一心对抗疫情。政府将继续加强检测、追踪、施打疫苗的工作。也请大家继续遵守安全管理措施,并在轮到你的时候,接种疫苗。当接种疫苗的人数增加,我们也可以安全地恢复更多活动。

新加坡加油,我们一定能挺过去!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