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宜机场T3感染群源头,很可能是一名接触南亚旅客的机场员工

更新:
2021年05月21日 18:52
樟宜机场
樟宜机场感染群的源头很可能是一名机场员工,他是在协助入境我国的一户南亚家庭后确诊。(海峡时报)

第一批确诊病例皆来自同一源头

新加坡樟宜机场第三搭客大厦(T3)感染群持续扩大,截至昨天(5月20日),已累计100起确诊病例,目前依然是本地最大的活跃感染群。

约有1万9000名机场员工和前线人员已进行筛查,一共发现43名员工染疫。

虽然尽速阻断感染链是迫在眉睫的要紧事,但当局针对感染群的溯源工作也如火如荼地展开。

今天,感染源头似乎有些眉目。

初步调查显示,樟宜机场第三搭客大厦感染群最早的病例,可能源自一名机场员工,他是在协助入境我国的一户南亚家庭后确诊

不过卫生部和民航局均表示,还须进行详细的调查才能确定源头。

20210521 - Changi Airport Outside (ZB).jpg
樟宜机场第三搭客大厦外。(联合早报)

抵新的南亚家庭全家确诊

根据民航局和樟宜机场集团今午(20日)发表的文告,上述南亚家庭在4月29日抵境,并在入境检测时发现结果呈阳性。

卫生部针对樟宜机场第三搭客大厦感染群的第一批确诊机场员工展开系统发生学(phylogenetic)调查后发现,他们的病例皆与B1617毒株有关联,显示病毒来自同一个感染源头。

“初步调查显示,最初的感染源很可能与一名协助南亚家庭的机场员工有关。这个家庭在4月29日抵达新加坡,并在入境检测时发现呈阳性反应。”

20210521 - Changi Airport Inside (ZB).jpg
(联合早报)

在迄今43名染疫机场员工和前线人员当中,有10人是在日前的冠病特别检测行动中确诊,他们都在第三搭客大厦工作;其余33名确诊者则在隔离期间,或是通过早前的轮流定期检测、卫生部为T3访客安排的检测活动、或是到全科诊所看医生后才确诊。

由于不少确诊者都到过T3地下二层,为了安全起见,所有在这一层工作的员工,都必须在5月20日之后,安排额外检测(包括第一次检测呈阴性者)。

这些员工的检测结果尚未出炉。

来自高危国家或地区的旅客须接受双重检测

另一边厢,樟宜机场也宣布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

所有来自高风险国家或地区的入境旅客,抵境后除了要接受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也须通过快速抗原检测(Antigen Rapid Test, ART),措施5月20日起生效。

20210521 - Changi Airport (ZB).jpg
樟宜机场自去年3月起,已让负责高危国家和地区航班的机场员工戴上个人防护衣、N95口罩、面罩和手套等。鉴于变种病毒的快速传播,机场也从本月起采取更严格的防护措施,包括为员工划分不同的用餐和休息区,在高危区工作的员工也不能与其他员工互动。(联合早报)

虽然ART检测的准确性较低,但民航局和樟宜机场集团表示:

“相比PCR检测,ART检测的结果出炉时间较快,可让公共卫生单位探测ART呈阳性者后,更快采取行动。”

除此,从5月23日起,从事高危工作的机场员工在原有的每七天轮流定期检测上,也须额外接受ART检测。

文告强调,感染群内的大部分病例都由当局及早发现,高峰时段是在5月13日,确诊病例人数在那之后已有明显减少。

迄今为止,确诊的机厂员工都没有出现重症,也不需要氧气治疗或转入加护病房。

作为预防措施,樟宜机场所有搭客大厦和星耀樟宜也将关闭期限延长至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结束日(6月13日),不过航班仍可以继续起降。

民航局和樟宜机场集团表示,它们将继续检讨及加强机场限制措施,保障员工及其家属,以及公众卫生健康。

“我们呼吁全体国人在这困难时期给予机场员工鼎力支持。”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