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重返解封第二阶段 一文看懂有哪些改变

更新:
2021年05月04日 23:00
我国重返解封第二阶段 一文看懂有哪些改变
因应本地社区病例频传,政府宣布从本周六收紧一系列防疫措施。(海峡时报)

还会再来一次病毒阻断措施吗?

由于社区病例近日开始攀高,我国政府宣布一系列收紧措施,本地将从本周六(5月8日)开始暂时重返解封第二阶段,为时三个多星期至5月30日为止。

除了特别注记说明的部分,以下几项措施皆从本周六(8日)起实施至5月30日:

(一)社交聚会限制收紧

  1. 聚会人数从最高八人减至五人;
  2. 每户家庭每日最多只能接待五人;
  3. 政府也呼吁民众不论是在外聚餐或到别人家里做客,每日的社交聚会次数应减少至最多两次。
20210504 hawker center.jpg
从本周六起,聚会人数上限将从八人减至五人。(联合早报)

(二)工作场合人数限制收紧

在员工可以居家办公的情况下,任何时候能返回工作场所办公的员工人数将从原本员工总人数75%下调至50%。

也就是说,从本周六起,至少有一半的员工必须开始居家办公。

(三)健身房和室内健身中心暂时关闭

卫生部指出,有鉴于密闭式空间的健身房及室内健身中心属于高风险设施,这两类场所从本周六(8日)至5月30日为止都将暂时关闭,以减少病毒的传播。

“在这些狭小的密闭式空间里,人们运动时通常不戴口罩,同时也与其他没有戴口罩的人士密切接触。”

此外,户外健身活动与课程仍可继续举办,但参与人数不可超过30人,同时也必须分成五人一组,组间必须保持三米距离。

20210504 gym.jpg
健身房将从本周六起关闭至5月30日。(联合早报)

(四)出席者超过一定人数的宗教集会、婚宴须提前做冠病检测

  1. 宗教场所集会如超过100人出席,须提前进行冠病检测,人数上限为250人,同时暂时禁止信众戴口罩唱歌;
  2. 婚礼人数超过50人须提前进行冠病检测,人数上限为250人,同时每个区域或时段最多只能有50人;
  3. 丧礼出席人数上限从目前的50人下调至30人(无须做冠病检测)。

(五)现场活动和电影院人数限制收紧,超过一定人数须提前接受冠病检测

现场表演、商务活动及电影院的人数上限从目前750人减少至250人。

与此同时,出席人数一旦超过100人,出席者必须提前接受冠病检测。

(六)博物馆、图书馆下调人流限制

博物馆及图书馆的人流量将从目前的65%调降至50%,境内旅游团导览活动的人数上限从50人减至20人。

(七)边境管控再度收紧

从5月7日晚上11点59分起,所有从高风险国家或地区入境的旅客,指定设施履行21天居家通知,不再是现行的14天。

除了澳大利亚、文莱、中国大陆、新西兰、台湾、香港及澳门,全球其余国家或地区都属于高风险国家或地区。

所有履行21天居家通知的入境者须要在抵达新加坡时、居家通知第14天以及居家通知结束前接受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教育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表示,这项边境管控收紧措施将持续至5月底,届时政府将进一步评估国内外疫情,并适时作出更新相关措施。

20210504 changi airport.JPG
从高风险国家或地区入境的旅客履行居家通知的天数将从目前的14天增加至21天。(海峡时报)

(八)合力追踪SafeEntry登记提前至5月17日实施

原订在6月1日开始的这项政策将提前两周,于5月17日开始实施。

届时,公众到人流量较高或与他人有长时间近距离接触的地方时,只能使用合力追踪应用或携手防疫器进行SafeEntry登记。

5月17日起,公众将无法再透过使用手机相机功能或Singpass应用扫描的SafeEntryQR码的方式登记。不过,允许公众扫描身份证条码登记的方式将保留至5月31日,以让公众适应。

20210504 tt.jpg
人流量较高场所将从5月17日起强制实施以合力追踪SafeEntry登记。(联合早报)

我们有可能重启病毒阻断措施?

黄循财表示,上述措施将使新加坡在接下来几周重返解封第二阶段,但他强调这并非病毒阻断措施(circuit breaker)。

“我们肯定不希望再度重启病毒阻断措施。”

但他也表示,如果未来几周本地无关联病例持续增加,政府将毫不犹豫采取更严格的防疫措施,且不排除重启病毒阻断措施的可能性。

“请大家都做好自己的本份,让我们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吧!”

back to phase 2.png
(黎晓昕制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