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儿兄弟入住租赁组屋没钱买家具 善心人士热心捐赠必需品

更新:
2021年04月28日 21:34
孤儿兄弟打地铺
本地一对孤儿兄弟经福利团体安排后迁入一间租赁组屋。然而,四壁萧条的避风港,让他们生活质量低下,也被迫蜷缩睡在地板上。善心人士获悉后,主动捐赠床褥及电器,也有人联系慈善团体伸出援手。(Project Pencil Singapore面簿 / 红蚂蚁制图)

人间有温情

工作打拼一整日,人们最期待的,就是回到家里洗个热水澡,惬意地躺在被窝,享受属于自己简单而美好的时光。

然而,这份疗愈的居家体验,对部分本地人而言,却是可遇不可求的奢望。

去年病毒阻断措施期间,本地有一对孤苦伶仃的兄弟,被慈善组织发现露宿街头。附近邻里乡亲接济照料他们一段日子后,终于在福利团体的安排下,迁入政府租赁组屋。

本以为可就此开展新生活,无奈的是,他们没钱购买生活必需品和家具。平日他们只能在家徒四壁的住处栖身,睡觉时被迫蜷缩在地板上。

兄弟俩日前再次找上慈善组织,希望解决他们的基本生活需求。没想到新加坡人一呼百应,热心捐赠床褥、被单、枕头以及电风扇,瞬时解决了兄弟俩的难题!

孤儿兄弟栖身组屋楼梯口

民间慈善团体“铅笔计划”(Project Pencil Singapore)昨晚(27日)刊登了一则面簿贴文,分享其发起人萨里玛(Sarimah,54岁)与一对孤儿兄弟的故事。

他们的缘分要从去年病毒阻断措施实行期间说起。

当时,萨里玛无意间发现有一名男生睡在组屋楼梯口。出于关心,她趋前了解对方的处境,希望能提供一些援助,或联系他的亲属。

一问才知晓,原来男生是个孤儿,还有一名兄弟,两人露宿街头有一段时日。

投身慈善事业多年的萨里玛自然不会坐视不理,几经周折后找到一户人家暂时收留他们,并持续协助他们寻找避风港。

20210428 - Boy in staircase.jpg
男生曾露宿组屋楼梯口。(Project Pencil Singapore面簿)

几个月后,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旗下的福利机构“新希望社区服务组织”(New Hope Community Services)捎来好消息,表示已经替他们安排一家庇护所,与其他街头露宿者一同居住。

一年后,兄弟俩再被安置到新加坡北部一处租赁组屋,并于前天(26日)正式入住。

兄弟俩只能“以地为床”

兄弟俩本就没经济能力,身边也没有任何家当随行,因此来到空荡荡的新住处后,急需一些家具及必需品度日。

兄弟俩第一个想到的是恩人萨里玛。联系上萨里玛说明来由后,男生向她索取了一台洗衣机。

来到新住处时,萨里玛才发现“事情没那么简单”。整间租赁组屋,除了内建洗手盆及马桶外,空无一物。

20210428 - 洗手盆.jpg
组屋里头内建的洗手盆。(Project Pencil Singapore面簿)

夜晚睡觉时,少了床具的两人,只能选择蜷缩在瓷砖地板上,盖着单薄的被子。

20210428 - Blanket.jpg
兄弟俩原先只能睡在地板上。(Project Pencil Singapore面簿)

萨里玛于是从街坊和朋友那里替兄弟俩张罗生活必需品,让他们可以过得稍微舒适些。截稿时,他们已经收到了两台电风扇、一套床褥、枕头、被单,以及一台冰箱。

20210428 - Fan.jpg
兄弟俩收到了两台电风扇、一套床褥、枕头、被单,以及一台冰箱。(Project Pencil Singapore面簿)

“铅笔计划”在面簿贴文的最后一段写道:

“我们被赞助人的善良和无私行为深深打动。让我们帮助这两名孤儿度过难关,协助他们融入社会,并告诉他们,世上仍有人在乎他们。”

遭遇多重生活打击 萨里玛发起“铅笔计划”冀援助他人

萨里玛的丈夫曾在1999年亚洲金融海啸中失去工作,一夕之间家庭经济陷入困难,家中还有三名嗷嗷待哺的幼子。屋漏偏逢连夜雨,她的母亲当时又患上重疾,急需大笔医疗费治病。

走投无路的萨里玛四处寻求援助,才得以度过艰难日子。当年,她就暗自立下誓言,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帮助周遭有需要的人。

2010年,萨里玛膝盖受伤,无法从事需要长时间站立和活动的幼儿园教师和马来武术指导员。她转念一想,投身职场十余年,是时候做点善事回馈社会。

去年她接受《海峡时报》专访时说:

“我当时只是想做点事情,让灵魂感到富足,而不仅仅只是为了追逐金钱价值。做了这些事,可以帮助人们摆脱困境和生活挑战。”

20210428 - Sarimah.jpg
萨里玛(右)与义工向义顺居民派发生活必需品。(每日新闻)

自2012年起,萨里玛先后收留了5名孩子,有两名孩童至今还跟她同住,其余则找到了善心家庭领养。

2014年,她创立了“铅笔计划”,本意是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把文具送到本地低收入儿童手中,有时也帮助本区域周边国家的贫困儿童。

同年,萨里玛也在邻居及面簿好友的合作下,帮助泰国北大年的一所孤儿院举行了一场文具捐赠活动,筹集了约70公斤的文具。

“铅笔计划”的善举不仅限于提供文具。

2016年,马国吉兰丹发生闪电式水灾,不少偏乡居民被困灾区,缺少食水和生活物资,萨里玛就与同僚们发起捐款活动,筹获大量包括矿泉水、衣服和袋子在内的救灾物资。

募款捐助活动

贴文出街引起关注后,本地不少热心公众主动联系上“铅笔计划”面簿专页,希望捐赠干粮和生活用品,或给予金钱上的援助。

“铅笔计划”随后表示,他们很感谢社会人士愿意慷慨解囊,但并非所有帮助都适宜,如食品援助(兄弟俩不会烹煮食物)或上门探访关心就不合适。

萨里玛希望公众尊重兄弟俩的个人隐私,不要惊动他们。

不过,想要捐赠金钱的公众,仍可拨电联系萨里玛,电话是:83884984。所有款项将用于帮助兄弟俩清理和粉刷房子,“铅笔计划”也会继续替他们添置合适的家具。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