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等18个月竟分配到破旧租赁组屋 建屋局火速道歉替换新单位

更新:
2021年04月16日 21:19
破旧租赁组屋
单亲妈妈苦等18个月终于被分配到一间租赁组屋,入住后竟发现屋况堪忧。(Felicia Ong面簿 / 红蚂蚁制图)

尚未整修先派发钥匙所致

失业近三个月、独自抚养16个月宝宝的单亲妈妈,苦等一年半后,终于拿到一户租赁组屋的钥匙。

本以为可就此开展新生活,有个避风港照顾幼子,岂料用钥匙开启正门后,迎面而来的竟是一个充满斑驳印记的“邻里鬼屋”。

裸漏垂下的电线、爆裂凸起的地砖、腐蚀生锈的铁窗、充满污渍发霉的厕所,还有写着“坏不可用”的插座。

画面实在太残破不堪,任谁都想弃屋离开。

单亲妈妈Felicia Ong直接被眼前这一幕迎头泼了一盆凉水。

兴许是气不过加上期望后的极度失望,Felicia昨晚(15日)在面簿发文大吐苦水,引发网民热议。

她图文并茂地细数该租赁单位内惨况。

  • 电线从天花板垂下;
  • 不少电插座无法使用,有的还写着“坏不可用”;
  • 地砖凸起爆裂;
  • 厕所门及马桶损坏破裂;
  • 洗手盆发霉;
  • 铁窗断裂生锈。
20210416 - 电线.jpg
电线从天花板垂下。(Felicia Ong面簿)
20210416 - 插座.JPG
老旧损坏的电插座。(Felicia Ong面簿)
20210416 - 洗手盆.JPG
洗手盆发霉,周遭瓷砖也泛黄。(Felicia Ong面簿)

厕所是最令她难以忍受的区域。不仅没电灯照明,窄小的空间不但无法安装热水器,也不够地方让她替幼子冲澡。

她也担心刚开始学走路的幼子,不小心踩到凸起爆裂的地板而受伤。

Felicia申诉,这样的居住环境实在让她觉得危险。身无分文的她,目前除了要想办法应付接下来生活开支,也要烦恼下个月的医疗费,不知如何是好。

“我们需要一个安全的家,一个不会导致我们死于地砖爆裂或触电的地方。”

掏空仅有积蓄缴租金 无法接受破败屋况

不久前,Felicia接受身体检查时,被告知可能罹患子宫颈癌。若算上今年1月不幸被辞退的坏消息,这已是现实生活中的第三起“玩笑”,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

建屋局今早火速处理棘手事件,联络上她道歉之余,也承诺替Felicia另觅新处。

风波平息后,事主Felicia也立即删除了面簿贴文。

从Felicia早前的贴文可得知,她是在前年怀孕七个月时向建屋局申请租赁组屋。等了将近一年半才被分配到马西岭的这个单位。

东拼西凑付清438元3角的押金和租金后,她已掏空所有积蓄。昨天喜提组屋钥匙原以为可安心入住,没想到打开大门却看到“犹如恐怖电影般的场景”。

Felicia写道:

“我目前失业,维持生计已成问题,对我来说,每一分钱都很重要。”

各方获悉困难处境 主动给予援助

贴文疯传后引起部分基层领袖和公众关注,昨晚立即通报马西岭—油池集选区议员扎吉哈。他与基层领袖向Felicia了解情况后,火速联系建屋局调解问题。

扎吉哈今早在面簿贴文交代来龙去脉,并对Felicia的遭遇深表同情:

“拿到新居钥匙原本应该是一个令人高兴和宽慰的事,事实却并非如此。”

“建屋局昨晚已联系她,并保证会纠正这种情况。建屋局的快速回应,让Felicia和她的孩子有一个适当的生活环境,让我感到欣慰。”

据悉,Felicia日前也收获好心人士捐赠洗衣机。

20210416 - Donation.jpeg
(面簿截图)

租赁组屋交付钥匙前,一般会打扫及修复

建屋局今早发面簿贴文澄清说,本次事件纯属个别案例,Felicia在当局安排整理单位前,就拿到钥匙。按照当局的标准运作程序,交付钥匙前必须打扫和修复单位,确保适合居民入住。

“在了解到房客(Felicia)的经过后,我们立即联系了她,并就事件造成的困扰向她致歉。”

Felicia已经被安排了另一个租赁单位,目前当局正着手协助她领取钥匙,以及处理搬家事宜。

网民:希望建屋局重新审视流程

网民在这个事件里,明显分为两派。有人指责建屋局办事不利导致这对母子差点陷入困境,也有人赞赏建屋局及基层领袖的迅速回应。

这位网民表示,她很高兴建屋局挺身而出,为他们的失误道歉。她相信其中一定有误会或漏洞,才发生了这起不愉快的事件,并希望当局能重新审视现有流程,避免发生类似意外。

20210416 - Facebook - Jessica Lim.JPG

以下网民称她曾住过租赁组屋,拿钥匙交付时一切良好,就连墙壁都有重新粉刷过。

20210416 - Facebook - Lynn Harraz.JPG

也有网民笑称,果然社交媒体的传播速度,比发电邮给当局还快上十倍,问题可以立即得到解决。

20210416 - Facebook - Jiawei Wjw.JPG

无论如何,本次风波在各方调解和援助下暂时告下段落,由衷希望类似事件不再重演,也祝愿这对母子早日度过难关,脱离生活阴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