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可能爆发第四波疫情 新马的边境开放会否又是“讨论”而已?

更新:
2021年04月13日 21:19
马国可能爆发第四波疫情 新马的边境开放会否又是“讨论”而已?
马国首相慕尤丁下个月将前来本地与总理李显龙磋商新马边境开放事宜。(海峡时报)

不期不待,不受伤害

这两天有关新马的最大新闻,无疑是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希山慕丁透露,马国首相慕尤丁将于5月4日前来新加坡,和我国总理李显龙讨论新马边境开放一事。

不过,对于有迫切需要来往两地的群体,包括在马国有长辈亲戚要探访的新加坡人,或那些和家人分离超过一年的马国客工而言,数次的希望落空已经让他们做好了心理建设:

“讨论就只是讨论,先不要抱太大期待比较好,免得期望越大,失望越大。”

20210413 lhl and muhyiddin.jpg
总理李显龙(右)与慕尤丁(左)预计将于5月在本地举行会谈。图为两人去年6月在新柔长堤上会面。(海峡时报)

负责主管马国防疫事务的国防部长依斯迈沙比利昨天(12日)一番马国可能出现第四波疫情的谈话,更是为下月谈判的前景泼了一大桶冷水。

尽管马国的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已从第三波疫情顶峰的5000多起,下滑至最近的1000多起,不过疫情波动还是很大,而近日当地基本传染指数(R0)几乎都超过1(意味着每一个病患会感染超过1人)。

随着回教斋戒月开始,当地允许斋戒市集和进行宗教活动等,依斯迈沙比利认为如果人们不严格遵守防疫规定,马国有可能面临第四波疫情。

20210413 ramadan.jpg
斋戒月的开始将对马国防疫工作带来挑战。(马来邮报)

目前,新马两国已有互惠绿色通道和周期性通勤安排,让两国公务和商务人员,以及相关证件(如工作准证)持有人往来。

然而,随着马国疫情恶化,新加坡已于今年2月初暂停绿色通道安排,为期三个月。

另外,上个月前往马国官访的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则与希山慕丁一同宣布双方原则上同意从这个月开始,开放两国人民以“探病探丧等理由”(compassionate reasons)往来两地,但新马政府至今尚未宣布上述措施的实施详情。

比较鲜为人知的是,其实新加坡早已向部分低风险国家地区单方面开放边境,也就是从相关地区前来新加坡的旅客只须作冠病检测,而不须要在本地进行隔离。

这些国家地区包括澳大利亚、文莱、中国大陆、新西兰和台湾,当地旅客可以透过航空通行证(Air Travel Pass)前来我国。

根据政府今天(13日)公布的数据,从去年9月1日以来,已有超过1万8200名旅客是在这项措施下前来本地。

20210413 atp.jpg
至今已有超过1万8200名旅客通过航空通行证前来本地。(新加坡民航局)

台面上不好直接说出来,但明眼人应该都看得出来,迟迟无法缓解的马国疫情,肯定是让新马开放边境一事频频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主因。

观察本地舆论也不难发现,国人更希望新马边境能在安全可靠的前提下才开放。

要开放边境,套一句交通部长王乙康的话:

“当地旅客携带病毒的风险并不会比一个从裕廊或三巴旺来的本地居民还高。”

如果等待马国疫情压制到与“裕廊或三巴旺”相若的路行不通,冠病疫苗认证可能是新马边境开放的另一个关键。

两国外长上个月已就疫苗认证一事展开磋商,当然,这依旧不是什么板上钉钉的事。

20210413 foreign minister.JPG
维文(右)与希山慕丁(左)上个月在马国会面。(路透社)

马国外长希山慕丁也承认,只有冠病疫苗接种和群体免疫达到一定程度,边境才能尽快恢复过去的状况。

目前,新加坡批准采用的疫苗为辉瑞疫苗和莫德纳疫苗,马国则使用辉瑞疫苗及科兴疫苗。

数据平台“Our World in Data”显示,新加坡至4月6日为止已有近20%人口至少注射一剂疫苗,但马国至本月11日为止只有不到2%人口,两者接种率有些落差。

5月4日李显龙总理和慕尤丁的会谈,会否又是另一次没有实质结果的“讨论”?

站在新马两地一衣带水的角度,我们当然希望双方能谈出一些结果,但“不期不待,不受伤害”可能才是两国民众此刻的心情写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