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视频大打温情牌 60%至70%年长者已经响应接种疫苗

更新:
2021年04月05日 22:07
政府视频大打温情牌 60%至70%年长者已经响应接种疫苗
政府网站GOV.SG推出四种语言版本的温情视频,鼓励老人家接种疫苗。(视频截图)

你报名了吗?

我国自去年12月30日展开疫苗接种计划,为了说服属于冠病高风险群的年长者,可谓费尽心思。

政府还特意在政府的网站GOV.SG推出一系列“从您开始”(It starts with you)的视频,大打亲情牌,采取温情攻势,呼吁本地各族年长者“为了自己,也为了亲人”去施打疫苗。

这四部视频分别以华、英、马来、淡米尔语发音,故事彼此串联。

在华语版的视频《不用》里头,已成年的儿子阿明回忆起小时候,心目中万能的父亲凡事都说“不用不用”,唯独在他逃学不打疫苗的那一次说了这么一句话:

“不重要的东西可以不用,注射疫苗不可以不用。”

镜头拉回现代,满头银发的父亲在儿子的目送下,步向冠病疫苗接种中心。

“关于自己的事,爸可能什么都不在意,但是为了身边的人,他什么都会做。”

“为了我们,爸选择勇敢地踏出第一步。”

马来语视频《逃学》则是一名马来男子慕沙劝告他的父亲不要”翘(ponteng)打疫苗”,两人回忆起慕沙小时候翘打疫苗时,父亲说的一番话:

“你一定得知道什么是重要的,爸爸不可能永远在你身边守护你,明白吗?”

慕沙在对白中说道,父亲有自己一套表达爱的方式。片末,父子两人相视而笑。

在淡米尔语视频《为了我》中,一名印族女子玛拉想起小时候自己坚拒不打疫苗时,母亲告诉自己的一番话:

“再强壮的人也会生病,如果你发生了什么事,我会承受不了的。”

如今,女儿则用同样的温情攻势,说服自己的母亲施打疫苗。

“妈,这些年你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们,如果你发生了什么事,我们也会承受不了的。”

英语视频则是大打“甘榜精神”,上述三部视频中的长者一同出现在疫苗中心。

“为了孩子,我们没有什么办不到的,我们对他们的爱,胜过世上所有的一切。”

自小结识的他们,也秉持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甘榜精神,一起准备接种疫苗。

本地年长者接种率已有一定进展

这样的温情攻势似乎收到了一些成效。

卫生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今天(4月5日)在国会透露,本地已有约105万人已至少接种一剂疫苗。

其中,70岁及以上人口中,有约六成已接种或预约接种,60岁至69岁者中则有近七成。

此外,从上个月24日起受邀接种的45岁至59岁者当中,有50万人或相当于该群体的一半人口已注册接种。

他表示,民众的热烈反应是“令人鼓舞的”。

20210405 senior.jpg
本地已有一定比例的年长者已经接种或预约接种疫苗。(联合早报)

疫苗不会被浪费

预约接种的民众当中,有高达98%准时赴约接种疫苗,但其中有1%的民众因过敏情况而在接种中心被拒绝接种,不过普杰立强调,这并不意味着疫苗会被浪费。

为了确保疫苗不被浪费,卫生部会密切留意预约数字,并依据过去的接种率运送适当数量的疫苗到接种中心。

20210405 接种中心.jpg
卫生部会根据预约数及接种率来运送适当数量的疫苗到各大接种中心。(联合早报)

尚未开启的疫苗药瓶能在接种中心储放至少三到四天,工作人员也会确保有人在排队等候施打疫苗才会开瓶,以避免浪费。

“最后,为了将剩余的剂量打完,我们也有一份预先准备好的名单,以邀请相关人士接种疫苗。”

普杰立表示,名单上的人员将包括在疫苗接种中心工作的职员,以及那些协助接待年长者注射疫苗的前线义务人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