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后降低投票年龄 慕尤丁怕输不敢让18岁至20岁选民投票?

更新:
2021年03月26日 22:38
延后降低投票年龄 慕尤丁怕输不敢让18岁至20岁选民投票?
马国选委会宣布将投票年龄降低至18岁的选制改革延后落实。(新海峡时报)

躲得了一时,躲不了一世

颁布紧急状态、暂停国会运作、不停拉拢反对党议员跳槽……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在马国政坛的“怕输”形象本来就已非常鲜明。最近,他的不良记录又再多添一笔——18岁选民投票被延后。

2019年马国朝野一致通过把投票年龄降低至18岁,虽然当时执政的是如今已下野的希盟,但这项修宪案获得了跨党派的支持,所以接替上台的国盟政府也没有反悔不做的道理。

随着各方不断敲碗要求公布实施18岁投票的时间表,马国政府原本已经宣布今年7月就会完成落实该项改革。

与此同时,慕尤丁早前颁布的紧急状态得等到今年8月才结束,在那之前不会有任何选举。

这意味着,在正常情况下,18岁至20岁的“首投族”很有机会在马国下届大选履行公民义务(马国现行投票年龄为21岁)。

不过,马国选举委员会昨天(25日)突然宣布,由于受疫情和行管令的影响,18岁投票必须展延,而且一展延就展延超过一年,预计要到明年9月1日后才能实施。

果不其然,这项U转引起轩然大波。“18岁投票”(#Undi18)和“国盟是骗子”(#PNipu)一夕登上马国社交媒体的热搜榜。

20210326 pnipu.jpg
网民挖出慕尤丁曾手持支持18岁投票标语的旧照,指控他是骗子。(互联网)

贸工部高级部长阿兹敏今天(26日)的辩解无异于提油救火。他暗示,大选不一定要那么快举行,所以18岁选民还是有机会在下届大选投票。

“大选最晚的时机是2023年。谁说18岁投票一定得在2020年或2021年之前就落实的?”

阿兹敏这句话等于自打嘴巴两次。

  1. 答应18岁投票会在今年7月落实是国盟政府。阿兹敏的内阁同僚,掌管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达基尤丁去年11月在国会宣布,相关措施最迟会在今年7月落实;
     
  2. 慕尤丁早前宣布紧急状态时,还信誓旦旦表明他不是害怕大选,只是疫情不允许他这么做,一旦疫情稳定就会“还政于民”。

    负责协调马国疫苗接种计划的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里则在疫苗开打后,宣称一旦达到半数人口接种,马国最快在9月或年底就能举行大选。

    换句话说,国盟政府早就同意不会拖到2023年才举行大选,这显然与阿兹敏的说法有出入。
20210326 azmin ali.jpg
阿兹敏针对延后18岁投票的解释无疑是越帮越忙。(马来邮报)

这下可好,顶头上司慕尤丁想方设法让自己摆脱“怕输”标签,下属阿兹敏反倒来倒米。

经过阿兹敏这一搅和,未来局势会有两种可能发展,但不管如何发展,慕尤丁恐怕都得背上“怕输”的骂名。

情境一

大选按慕尤丁所承诺的那样,在疫情稳定后举行,时间可能是疫苗接种达到一定程度的今年9月或年底。

不过,这样一来,18岁至20岁的年轻选民势必会错过首度参与大选的机会。

根据马国选委会资料,18岁至20岁的年轻选民共有120万人。

18岁投票制度延后落实,很难不令人联想到慕尤丁是不是意识到自己无法争取到这120万人的支持,因此干脆先别让他们投票。

情境二

循着阿兹敏那番发言的逻辑,国盟或许可以用“还得等那批年轻人可以投票”来当作借口,把原本承诺会举行的闪电大选至少延迟到明年9月以后。

如此一来,搭配拉拢反对党议员跳槽的策略,慕尤丁很有机会多做一年首相。

当然,这势必也会落人口实。已经摇旗呐喊许久,要慕尤丁“还政于民”的巫统肯定跳脚,大骂他不知廉耻,不敢选举。

20210326 muhyiddin.JPG
18岁投票被延后实施引发的争议,很难不令人联想到这是慕尤丁避免败选的操作。(路透社)

左看右看都是怕输

无论是情境一(不让年轻人投票)还是情境二(“为了让年轻人投票”而延后闪电大选),慕尤丁的“怕输”形象恐怕都是坐实了。

而作为从公正党跳槽到土团党的“叛将之首”,阿兹敏的压力肯定不下于慕尤丁,两面不讨好的他势必会面临旧主公正党和巫统的夹击。

政治势力经过大选洗牌后,他目前相当于实权副首相的地位亦是朝不保夕。

大选拖得越晚,他的官帽就能戴得越久。这也可以解释为何他会吐出那番近期不一定要大选的言论。

只不过,还没躲过大选,就先得罪一票年轻人。

合谋发动“喜来登政变”抢下中央政权的慕尤丁与阿兹敏两人,经此一役肯定更加里外不是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