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男花10年将“阿公地”打理成“世外桃源” 徒步者举报后被令撤离

更新:
2021年03月26日 21:29
七旬老翁
新加坡蔡厝港的丛林里,有一处隐秘的世外桃源,是七旬夫妇与老友共同打理的种植园。不久前,土地局接获民众投报,查明他们侵占国家用地后,下令其在期限内清除。(新明日报)

退休归隐田园的梦想幻灭

昔有东晋诗人陶渊明归园田居,超脱世俗隐逸山野之中;今有新加坡“陶渊明”在丛林里筑起“小农舍”,过起采菊东篱下的退休生活。

红蚂蚁可没乱写。这个小农舍就坐落于蔡厝港一带,靠近克兰芝兵营的丛林里。

一对七旬狮城老夫妻与老友在丛林里共同打理一片种植园,里面种有香蕉树、木瓜树及小辣椒等植物,位置相当隐蔽,距离大马路约30分钟路程(2.5公里)。

据称,比起在楼下咖啡店“la kopi”(喝咖啡),这群老朋友更愿意骑脚车半小时,来到这个“世外桃源”小憩聊天,一起耕作劳动。这已然成为他们的晚年生活寄托。

然而,听起来美滋滋的老年“农耕归隐梦”,极有可能在下个月画下休止符。

新加坡土地局表示,上述“农耕活动”已抵触国家土地侵占法令(State Lands Encroachments Act),明令相关人士在4月9日前清除所有物品。

20210326 - SLA Notice (SM).jpg
老先生的开垦行为抵触国家土地侵占法令,属于擅闯,土地局职员于本月19日到场检查后,贴出通告,要求他们在4月9日前清除所有物品。(新明日报)

退休梦想:拥有一小片农地足矣

综合《新明日报》及《新报》报道,打理农场的吴先生(75岁,退休人士)透露,他10年前就在这一片树林种植,直至5年前靠近马路的种植地充作宿舍用途后,才搬到目前地点耕作。

原本一切看似相安无事。

岂料,近日被一名徒步者发现,带着两名土地局职员到场关切,经调查被当局以侵占国家土地为由,下令尽快清除。

对园艺充满热忱的吴先生,向来都有经营小农场的退休梦。

为此,他与老友们前后花了一年时间,用帆布和木柱打造了两个棚屋,以及三、四个5房式组屋大小的种植园。

20210326 - Mr Goh 2 (SM).jpg
种植园内有两个简陋的棚屋,可供吴先生遮风挡雨。(新明日报)

“我每天几乎都要到农场报到,尤其是早上接送孙子到学校后。我老婆也会在周末加入。骑脚车来很快(相距5公里),我来这里大概30分钟。”

他透露,搭起的两个棚屋皆为避雨用,每日他会到此打理两个小时,不会在树林里过夜。

“家里根本没有种植的空间,所以几年前我才建了一个小种植园,并搭起棚屋。我可以在这里种香蕉、芒果、木瓜,还有一些药草。”

对劳作成果颇自豪的吴先生,有时还会给路过的骑士一些水果解馋,附近的野猪不时也会“光临”种植园,吃光马铃薯。

“这里相比起每天在咖啡店喝茶、聊天的生活要有趣,若不能再来了实在可惜。”

20210326 - Mr Goh 3 (SM).jpg
种植园的棚屋也是吴先生和朋友休息聊天的空间。(新明日报)

女儿希望找到解决方案

吴先生的女儿Jeslyn(32岁,自雇人士)受访时指出,她已在父亲的手机上安装追踪程序,以防他在深山里失去联络。

“有时我真的很担心他(父亲),因为只要一投入园艺工作,他就待上几个小时。但我知道,这让他非常开心。此外,他也常带水果和蔬菜回家给我们享用。”

问及父亲非法占用国家土地的感受,Jeslyn说:

“我理解土地局的立场。毕竟,他耕作的地方,正是国家土地。但我也十分难过,因为这是他一直挂在嘴边期待的退休生活,不知道他之后怎么办。看到他难过,我的心都碎了。”

20210326 - Mr Goh 4 (SM).jpg
吴先生与妻子和一群老友共同打理种植园,享受退休生活。(新明日报)

吴先生去年已申请了公园局的租用园地计划(Allotment Gardening Scheme),目前还在候选名单里。

申请成功者每年只需支付57元,就可拥有2.5平方米的土地,自由种植各种植物与蔬果。

“我希望我们可以找到一个解决方案,帮助爸爸继续经营他的园艺爱好,让他高兴。这也可帮助他保持活力和健康。”

网民深表同情,但不愿当局开先例

对此憾事,不少网民深表同情,希望土地局予以宽容,让吴先生过上安逸的退休生活,毕竟种植园是他的心血。

以下网民说:

“这位退休的老先生的住家没有空间种植,才过去10年里建起这个小农场和棚屋。为什么那位徒步者要举报,让他的努力一夜之间消失,同时心碎?他享福的日子所剩不多,就让他去吧。”

20210326 - Facebook - Lik Ren Tian.JPG

有网民同情吴先生的遭遇,希望他尽早拿到公园局的租用园地计划,继续他的园艺爱好。

不过,心疼之余,也有人担心,若政府开先例,准许他继续侵占国家用地,可能引发意想不到的混乱,最终后患无穷。

20210326 - Facebook - Samy N Molly.JPG

20210326 - Facebook - Jason Teo.JPG

以下网民建议,若该地还未规划作其它用途,暂且让吴先生进行园艺耕作。再不然,也留一些缓冲时间,不要让他马上清除。(注:清除期限为4月9日)

20210326 - Facebook - Rina Kang.JPG

虽然对土地局下令清除一事深表失望,但吴先生表示,他明白相关单位的考量和法律限制,也正在逐步清理种植园的东西。

“我很难过,但也没有办法。我会尝试跟土地局接洽,要求他们通融些时日,因为我最近才种了一些新药草,想要等它们长出后再离开。”

20210326 - Mr Goh 3 (Stomp).jpg
吴先生与老友们的世外桃源。(Stomp)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