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Z世代疫情间迷上炒股 12岁男生投资近3万新元赚回42%

更新:
2021年03月19日 20:14
投资股票
线上投资股票,已是时下年轻人,尤其是Z世代的流行趋势。(互联网)

线上投资股票躺赚?

红蚂蚁日前在UFM1003电台听到一段有趣的对话:

电话那头的父亲(本地听众)表示,自己对股票一窍不通,也不曾接触理财投资。最近开始对股市略有研究的儿子却提议让他买进几只股,还建议投放多少股数。

父亲决定听从儿子建议,办理账户,入场买卖股票。

听到这里,主播忍不住插话......

主播:哇结果有赚吗?
听众:赚了两万咯!
主播:好厉害,那你儿子几岁?
听众:14岁。

你没看错。

年仅14岁的青少年小试牛刀,就凭刚学来的股票知识,帮家里赚取数额客观的投资回报。

红蚂蚁说这些不是为了推销投资产品,也不是鼓吹蚁粉们一窝蜂涌入股票市场投机,幻想一夜暴富。

相反地,红蚂蚁想点出时下正夯的投资趋势:

随着互联网愈发普及,各类手续费低廉、乃至免费的线上股票交易平台涌现,疫情期间无法出国的年轻一代,开始掀起一阵炒股热潮。其中,以Z世代(1996年后出生者)为首的青年投资者,在股市迅速激增。

这不禁让人陷入迷思,线上投资股票真的那么好赚?

既然挣钱之事信手拈来,那对于Z世代而言,投资理财的意义又是什么?

20210319 - SGX (ST).jpg
新加坡交易所(Singapore Exchange Limited,简称SGX)。(海峡时报)

韩国青年投身股票市场 一年赚取42%回报率

路透社日前就访问了一名12岁韩国青年权俊(译音,Kwon Joon),了解这名小学生如何从2020年4月起,透过炒股赚取42%的高额回报率。

迄今为止,他在股市投入的2500万韩元(2万9700新元)本金,已替他赚取高达1400万韩元(1万6650新元)的利润。

权俊表示,线上投资并非短线投机操作,而是在全球疫情笼罩,以及经济前景不乐观的大环境下,保障未来财务的一种部署。

“说实话,我有时会因忙着做作业或跟朋友玩乐,而忘记查看股票账户的情况。”

但这无阻他赚进本金五分之二的巨额利润。

20210319 - Kwon Joon (Reuters).jpg
韩国小学生权俊(12岁)自去年4月开始操作线上股票,投入2500万韩元(2万9700新元)本金,让他赚取1400万韩元(1万6650新元)的利润。除了必须兼顾学业成绩及操作股票,权俊也经营个人YouTube账号。(路透社)

对未来充满憧憬的权俊表示,与其考入韩国第一学府首尔大学,他更希望成为股神巴菲特一样的企业大亨。

“我打算继续持有这些股份,一直到成年为止。我认为这是年轻人投资股票的好处,因为你可以进行长期投资。”

疫情暴发以来,Z世代纷纷转投股票市场,希望争取未来被动收入,不让自己一辈子辛苦打工,这俨然已成时下潮流。

据美国银行的数据预测,占全球人口32%(约25亿人)的Z世代在股市蜂拥而至的现象,势必扰乱市场及经济情况。

疫情致使经济疲弱 赚钱的大好机会?

为什么会出现上述趋势?

有研究分析说,Z世代亲眼目睹大好的就业及经济前景,被突如其来的冠病疫情一夕摧毁。不少人丢了饭碗,市场陷入前所未有的萧条。

就拿新加坡来说,人力部周二(3月16日)公布《2020年劳动市场报告》显示,疫情冲击下,我国整体就业人数减少了16万6600人,是20年来萎缩幅度最大的一年。

虽然本地疫情趋缓,但经济是否按预期恢复,仍是个未知数。

有鉴于此,在劳力及经济普遍不明朗驱使下,不少Z世代纷纷使用罗宾汉(Robinhood)等免费、操作简易的线上股票交易平台进入股市,妄图碰个运气,说不定“突然发财”一辈子衣食无忧。

20210319 - Robinhood, Reddit, US Dollar (Reuters).jpg
2021年1月,一场美国华尔街巨鳄被整惨的事件引发全球瞩目,准备做空电子游戏零售商Gamestop的对冲基金们,被Reddit“华尔街赌注”(Wall Street Bets)的广大散户团结逼空,导致对冲基金蒙受巨额损失。线上股票交易平台罗宾汉(Robinhood)曾一度对Gamestop祭出禁令,规定用户只能脱售不能买入,变相保住做空者,引起舆论挞伐。(路透社)

一名Z世代埃希塔(24岁,Eshita Nandini,罗宾汉平台使用者)告诉路透社:

“疫情暴发后,所有事物都数码化了。这无形中助长人们专注于投资。因为这是(疫情下)为数不多,可在线上进行的活动之一。”

一众年轻人,如先前提到的权俊一样,疫情间反而在股票市场注入大笔资金,让全球股票交易额屡创新高。

权俊说:

“仅因为你是青少年就不能赚钱,这是不成理由的。这恰好是练习自己赚钱的绝佳时机。”

20210319 - Kwon Joon with sister (Reuters).jpg
褪去少年老成的投资架势,权俊还是个孩子,平日喜欢与妹妹玩乐。(路透社)

所以,线上投资股票躺赚吗?

对不少人来说,是的。但也有人痴迷炒股而烧到手,从此一蹶不振,甚至自杀。

投资须理性,切勿盲目跟风,贪婪成性,铸成无法弥补的财富破口。

红蚂蚁在网上看到一段挺有感触的警语,或许可以给即将在股市里跃跃欲试的蚁粉分享:

你永远赚不到超出你认知范围外的钱,除非你靠运气;

但是靠运气赚到的钱,最后往往又会靠实力亏掉;

这是一种必然。

你所赚的每一分钱,都是你对这个世界认知的变现;

你所亏的每一分钱,都是你对这个世界认知有缺陷。

这个世界最大的公平在于:

当一个人的财富大于自己认知的时候,这个社会有100种方法收割你,直到你的认知和财富相匹配为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