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客跳槽都出同样的pattern? 下次他们开口“听听就好”

更新:
2021年03月19日 02:45
马国政客跳槽都出同样的pattern? 下次他们开口“听听就好”
两名前公正党议员钟少云(右)和孙伟瑄(左)宣布改而支持慕尤丁(中)政府。(慕尤丁面簿)

嘴唇一动就是在说谎

当马来西亚某个人民代议士告诉你,他不会背弃选民的委托,不会跳槽……

嗯,听听就好!

台湾网民曾流行过这么一句话——如何分辨一位政治人物说谎?

“你注意他的嘴唇,在动的时候就是了。”

把上面这句话套用到马国,也不会有任何一丁点水土不服的感觉。

当跳槽的样本数够多,不难统整出一套跑跳马国政坛必备的“跳槽方程式”:

  1. 在跳槽消息传出后,先否认到底;
  2. 宣布跳槽时,一定要把人民拖下水,理所当然地强调自己这么做只是为国为民云云。

案例一:希维尔

最近宣布退出公正党的希维尔是最新一位转换阵营,跑去支持国盟政府的反对党议员之一。

20210318 xavier.jpg
希维尔宣布脱离公正党,以独立议员的身份支持国盟政府。(新海峡时报)

去年5月他曾在一部视频中,义正言辞地批评国盟政府是一群“叛徒与盗贼”。

“现在的政府害怕面对我们……这只是一群叛徒与盗贼合演的一出戏,他们不是民选政府,用不同的方式强行执政,只是为了保障自己的利益。我们不能让这些人得逞……这是一个不被信任的政府。”

言犹在耳,他在3月13日的退党声明中,却又突然捧起他曾破口大骂的“叛徒与盗贼”大腿。

“人民需要稳定,我们需要重启千疮百孔的经济。为了达成这个目的,我们应该合作,而非彼此对抗。”

“我会继续服务我的选区,同时以独立议员的身份支持政府,我有信心我能为选民实践我的选举承诺。”

案例二:孙伟瑄

另一名更早之前跳船的前公正党议员孙伟瑄吃相也没多好看。他在今年2月16日跳槽疑云传出时,斩钉截铁向马国媒体否认。

“不,我不会离开公正党。”

当时还是砂拉越公正党州主席的他甚至强调,自己会继续带领该党备战来临的州选举。

不到两周时间,他就高调在面簿贴出自己向首相慕尤丁提交支持后者的法定宣誓书的照片,退党声明不忘提到这是他与选民做出的共同决定。

“过去几天向我的选区选民咨询后,我们共同作出了决定,我将向公正党提出辞呈,且立即生效。”

“过去一年政治太不稳定了,这破坏了我国经济和人民的福祉。我真心相信最好的做法就是把政治放一旁,这样我们才可以一起稳定局势和重建我们挚爱的国家。”

最后不忘合理化自己的行为。

“通过今天这个举动(跳槽),我有信心能向我的选民实践竞选的承诺。”

案例三:钟少云

和孙伟瑄同时间跳槽的地不佬区国会议员钟少云,在跳船前两天面对试图求证的媒体使出了一样的话术。

他当时说,虽然国盟政府献议他担任官联公司的职位,但他并没有答应跳槽国盟或支持慕尤丁。

两天后,他和孙伟瑄同框出现在提交支持宣誓书给慕尤丁的照片中。

“今天我宣布支持慕尤丁,因为他理解并同意我的需求,我将会见所有部长和政府机构的领导人,以提出和试图解决人民透过各种渠道向我申诉的问题。”

“为国为民”还是“祸国殃民”?

根据公正党主席安华的说法,除了上述这三位,还有另外五名公正党议员宣称被人怂恿跳槽,威逼利诱无所不用其极。

其中一名议员卡鲁巴耶更自爆,一名疑似土团党的代理人致电请他支持慕尤丁,并献议提供他个人一百万令吉(约32万6970新元)现金。

他断然拒绝该献议后,锲而不舍的对方竟然连他的儿子也找上。

20210318 anwar.jpg
安华透露有至少五名公正党议员被威逼利诱转换阵营。(马来邮报)

过去慕尤丁宣称颁布紧急状态不存在政治动机,不过动作频频拉拢反对党议员过档,早就让这句话不攻自破。

而跳槽议员从矢口否认到叛变的360度转变之间,究竟夹藏了什么交易,很难不让人往肮脏丑陋的方向想去。

如出一辙的说法,殊途同归的结果,叛变还拿人民来做挡箭牌,狼来了的故事多了,势必削弱人民对政治人物的信心。

如何分辨一位政治人物说谎?“你注意他的嘴唇,在动的时候就是了”。

这种印象一旦变成常态,对民主政治绝对不是好事。那些声声为国为民的青蛙议员,实际上是在祸国殃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