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破例让“情况极为特殊”国人,有机会提前接种冠病疫苗

更新:
2021年03月16日 20:44
樟宜机场
卫生部将优先考虑前往高风险国家或地区的申请者。(法新社)

新设四间接种中心施打莫德纳

新加坡政府今天宣布对接种疫苗采取的弹性做法,让不少国人精神一振。

政府正考虑开放给部分“情况特殊”的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申请提前接种冠病疫苗。

符合资格的民众,可在出国前至少八周提交申请表格,当局将优先考虑前往高风险国家或地区的申请者。

卫生部今天(3月16日)发文告宣布,该部门收到一些公众的陈情,表示他们出于各种个人因素,希望能提前接种疫苗。

“虽然我们(卫生部)的重点,是基于公共卫生考量来替特定群体优先接种。但是,随着更多疫苗供应陆续运抵,我们将考虑让‘非常特殊情况’(very exceptional circumstances)的新加坡公民及永久居民提早接种疫苗。”

20210315 - People wait at an observation area (Reuters).jpg
接种冠病疫苗后,坐在等候区的本地民众。(路透社)

哪些人可申请提前接种冠病疫苗?

下列“非常特殊”的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可上卫生部官网递交申请表格:

  1. 医疗需要或亲属病危:自己或直系亲属无法在本地接受所需治疗而须到海外治病;在海外的直系亲属病危;参加直系亲属的丧事。
  2. 接受或完成正规教育或职业培训:须亲自前往海外学府接受或完成课程,或进行考试,或完成入学事宜。
  3. 入职或返回工作岗位:无法出国可能导致丢失工作,以及在本地远程工作不可行下,须亲自前往海外就职、返工,或常驻工作。

有意申请者,必须确保自己在接种疫苗期间在新加坡逗留。

另外,由于目前的冠病疫苗须施打两剂(间隔3至4个星期),卫生部建议符合资格者,在出国前的至少八周提交申请表格

成功申请者将接获卫生部的电邮通知。

“我们将尽力满足所有符合所述条件的申请。但由于疫苗供应有限,我们将优先考虑前往高风险国家或地区的申请者。”

20210315 - Changi Airport 3 (AFP).jpg
情况特殊的国人和永久居民可在前往海外前,申请提前接种冠病疫苗。(路透社)

首次公布哪间疫苗接种中心将施打莫德纳疫苗

此外,卫生部也宣布,将在明天(3月17日)起陆续开设七间冠病疫苗接种中心,其中四间专门为国人提供莫德纳(Moderna)疫苗。

这意味着莫德纳疫苗接种工作已正式在民间开展。

四间负责接种莫德纳疫苗的中心是:

  • 丰加北民众俱乐部(Hong Kah North CC);
  • 马西岭民众俱乐部(Marsiling CC);
  • 榜鹅21民众俱乐部(Punggol 21 CC);
  • 拉丁马士民众俱乐部(Radin Mas CC)。

其它接种中心、综合诊疗所和指定公共卫生防范诊所(PHPC)则将继续为民众接种辉瑞—BioNTech疫苗。

卫生部指出,由于更多莫德纳疫苗运抵本地,未来将有更多接种中心为国人注射这款疫苗。然而,由于每间接种中心的疫苗储备空间大小不一,民众的等候时间也将各异。

“每间接种中心只储存和管理一款疫苗。国人必须在预约系统里选择同一间接种中心,接种第一剂和第二剂疫苗。”

20210315 - Vaccination Centre (ZB).jpg
本地将有多7间冠病疫苗接种中心投入运作。(联合早报)

随着上述接种中心投入运作,我国目前一共有31间接种中心,到了4月中旬将增至40间。

此外,全岛亦有20间综合诊疗所及22间公共卫生防范诊所可以协助接种疫苗。

根据卫生部数据,截至昨天(3月15日),新加坡共接种了超过79万2000剂冠病疫苗,逾54万9000人已至少接种第一剂疫苗,其中24万3000人已接种了第二剂疫苗。

自2月22日展开全国接种计划以来,超过17万5000名年长者已至少接种了第一剂疫苗,有23万人已预约在接下来几周内接种第二剂疫苗。 

卫生部表示,当局正加紧在全岛设立更多疫苗接种中心,以加快接种疫苗速度,并为国人和长期居民的接种工作提供便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