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口罩尺寸难选样子怪? 何晶教大家如何选对SIZE

更新:
2021年03月12日 20:54
淡马锡基金会口罩
(设计对白)眼前的黑不是黑,是你领错口罩大小惹的祸~(何晶面簿)

领完口罩下个月领消毒洗手液

你领了吗?

红蚂蚁说的是淡马锡基金会在本月初开始,最新一轮派发的“新型可重复使用口罩”。

本周日(3月14日)就是免费领取口罩的大限之日,还没领取的蚁粉手脚要快,逾时不候呀~

但是,相信不少人同红蚂蚁的朋友一样,遇到以下情况:

上一次领口罩时,以为自己脸不大,口罩就选了个M size,结果尺寸太小;于是这次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跳号”选XL,以为面积越大越保险准没错。

总理夫人何晶劝你不要凭直觉行事:口罩并非越大越好!

她表示,出于卫生考量,民众若领错口罩的尺寸,淡马锡基金会是不能提供退换服务的。

20210312 - Blk 680 Woodlands Avenue 6 (SM).JPG
淡马锡基金会于2021年3月1日至14日第四次展开全国口罩分发活动,新型口罩只须每周清洗一或两次,使用期可达六七个月。公众只须到设在全国各处的自动派发机,扫描身份证或输入证件号码就可领取新款口罩。(新明日报)

如何选择正确的口罩大小?

有不少网民在网上调侃说,这次的口罩尺寸难选样子也怪,尺寸过大的话,戴在脸上“松松垮垮”的,真的有点像男装内裤……

淡马锡基金会掌舵人何晶在本轮全国口罩派发过程中,注意到越来越多民众出现领大号口罩后,结果发现尺寸不对而要求“退货”的情况。

于是她前天(10日)凌晨特意在面簿发文,苦口婆心地向国人喊话:“尺寸很重要啊!”(Size Matters!)

何晶还在文中图文并茂地亲自教大家如何挑选对的size。

本次深蓝色Livinguard口罩与之前派发的尺寸不同,共有四种(正确尺寸应该是从眼睛水平线量至下巴的竖向长度):

  • S = 99 毫米或以下
  • M = 100 至 115 毫米
  • L = 116 至 125 毫米
  • XL = 126 毫米或以上

啊?还要测量,太复杂了!有没有其它办法能确保领到正确的size?

夫人倒是给出几个有用的小贴士,蚁粉不妨参考看看:

  1. 一户家庭可先行领取一个口罩作为试验品,家庭成员试戴后,再领剩下的;
  2. 可考虑用旧报纸裁切出脸型大小,再用尺准确测量;
  3. 到民众俱乐部询问工作人员,值班员工会耐心给予协助,建议合适尺寸。

何晶提醒说,这款新口罩有弹性的那一端应该紧紧贴合在下巴底部,内有铁丝的另一端则应扣在鼻梁上,这才是正确的配戴方法。

如果把口罩戴反,效果将大大降低,也削弱其保护作用。

欲知更多详情,可点击这里

20210312 - Wrong Mask.JPG
来自新航的服务大使Delvina亲自示范口罩尺寸的差别,她的脸部能契合L尺寸口罩。尝试戴上XL尺寸口罩后,Delvina的下巴部分明显有了空隙,大小相当不合。(何晶面簿)

下月中旬派发免洗消毒洗手液 民众须带电费单

领完口罩后,下个月也别忘了领取免洗消毒洗手液。

这次的派发活动有别于以往,民众除了必须自备干净的空瓶之外,还须出示新能源账单或账户号码。(领个消毒洗手液还得带电费单,为何要那么麻烦?耐心看下去吧,有原因的。)

Mai hiam啦,有得领免费消毒洗手液,就遵守一下要求备好材料吧。到了领取处若忘东忘西,你可能什么都领不到~ 

20210312 - Sanitisers (WB).JPG
淡马锡基金会将于4月12日至25日免费派发免洗消毒洗手液。上一次派发洗手液是在去年3月底,当时全岛约150万户家庭受惠。(联合晚报)

淡马锡基金会周三(10日)透过面簿贴文宣布,将在4月12日至25日再次免费派发免洗消毒洗手液,每户家庭将可领取500毫升的免洗消毒洗手液。

相较去年3月人工分发消毒洗手液的安排,淡马锡将在本轮派发活动首次导入自动派发机来分发洗手液。

民众须携带3月或4月份印有QR码的新能源账单,到自动派发机上扫描,或输入账户号码领取消毒洗手液,并自备容器装瓶。(现在明白为什么需要携带电费单了吧?)

倘若不想把消毒液都装进一个容器内,民众可选择携带两个容量到场,每个容器的尺寸不能超过23公分乘11公分。

更多关于派发消毒洗手液的细节将于本月底公布。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