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是军令如山、一边是良心谴责 叛逃缅甸警察:我下不了手!

更新:
2021年03月10日 21:44
一边是军令如山、一边是良心谴责 叛逃缅甸警察:我下不了手!
两名缅甸武装部队人员向一名下跪求情的修女合十跪下。(法新社)

他们是我的同胞

缅甸军事政变引发大规模抗争运动,尽管国际关注与挞伐的声音不断,军方却完全没有收敛的打算,镇压手段越来越残酷,至今已造成超过60人死亡。

面对血流成河的场景,一些备受良心谴责的缅甸军警人员,发出了不愿成为刽子手的内心独白:

“我们真的没有勇气开枪射杀我们的同胞,他们都是和平的示威者啊!”

根据路透社从印度当局掌握到的消息,缅甸抗争运动爆发后,大约已有100名缅甸警察和他们的家人,跨过边境逃亡到印度。

让他们甘冒被清算风险也要离开部队走上流亡之路的,是军警高层所下的“射杀令”。

20210310 shoot.jpeg
缅甸军警持续强硬镇压示威活动,甚至传出有高层人员下达了“射杀令”。(自由亚洲电台)

在缅甸坎巴(Khampat)担任警佐的塔彭(27岁,Tha Peng)是其中一名逃亡到印度的警员。

他说,上个月27日,他的长官曾命令他用冲锋枪扫射示威民众,但他拒绝了。

“隔天,又有长官问我愿不愿意开枪。”

他再度拒绝,丢下辞职信后毅然出走印度。

据塔彭透露,他不是唯一面临天人交战的警员,他的另外六名同事同样也拒绝了开枪的指令。

20210310 tha peng.JPG
没有透露完整姓名的塔彭向记者出示自己身着警察制服的照片。(路透社)

“真的下不了手”

塔彭不是唯一一位因不忍向同胞痛下杀手而逃亡的缅甸警员。

根据印度米佐拉姆邦(Mizoram)的官方资讯,3月1日曾有四名缅甸警员逃往当地。他们在呈交给印度当局的书面声明中这么写道:

“随着反政变示威遍地开花,公民不服从运动越演越烈,我们被下达了向示威群众开枪的命令。”

20210310 protestor 2.jpg
抗争活动愈演愈烈,叛逃警员称警队高层为此要求他们向示威者开枪。(欧新社)

该批叛逃警员痛诉,面对只是和平示威的缅甸同胞,他们真的下不了手。

根据他们的说法,缅甸警方部队里其实普遍弥漫着对示威者的同情。

塔彭则表示,在他服务的警局里,大多数警员都想支持示威者,却苦于群龙无首。

“在警局里,有90%的警察其实是同情示威者的,无奈没有人跳出来领导他们。”

20210310 police (1).jpg
叛逃警员称警队里大多数成员对示威者其实是保持同情态度的。(路透社)

羞愧跪下的军警

军方高层对和平示威的冷血镇压,也许已让部分缅甸军警的内心陷入了军令如山与恻隐之心的拉扯。

近日社交平台流传一段视频,一名在缅甸北部城市密支那(Myitkyina)主持教会义诊医疗所的修女Ann Rose Nu Tawng,在军警准备武力镇压街头示威前,只身向军警人员跪下,请求他们不要伤害示威者。

“我告诉他们,要杀就杀我吧!如果你们不答应我,绝不残忍镇压示威者,我就长跪不起。”

此时两名面有愧色的军警双手合十向她跪下,并面向地上磕头。

但憾事终究还是发生了。

尽管武装部队的现场指挥官曾向修女承诺,他们只会和平清场,街道最终还是发出了阵阵枪响。

修女透露,现场有两名示威者在军警镇压下遇害,多人受伤,义诊医疗所的地面留下了斑斑血迹。

百名警员“调转枪头”

有人选择逃亡,有人选择隐忍,也有人选择“调转枪头”,加入示威群众与自己曾经忠心捍卫的体制对抗。

综合自由亚洲电台和缅甸流亡媒体《伊洛瓦迪》报道,截至3月4日为止,至少已有100名各级警员加入反政变示威。

仰光警察局新闻与通讯处少校Tin Min Tun(54岁)是至今加入示威者的最高层警务人员。

他痛斥缅甸警方已成为军政府维系政权的工具,这让他忍无可忍。

他质问,如果军政府叫警察干嘛他们就干嘛,甚至不惜暴力攻击示威群众,其他年轻人怎么还会愿意加入警队,而他们又要如何面对自己的子孙。

20210310 tin.png
Tin Min Tun是至今加入示威者阵营的最高阶警务人员。(Myanmar Now)

和平的最后曙光

面对欧美制裁,亚细安盟国要求当局克制的呼吁,缅甸军政府却似乎铁了心要硬干到底。

声称对示威群众保持“高度克制”的军政府,至今已逮捕了近2000人,另外已有逾60人在血腥镇压中丧命。

对军事政变发出不平之鸣的示威群众亦是寸土不让,走上街头的民众越来越多。

如何阻止军警拿起手上的杀人武器?或许,人性光辉是这场悲剧硕果仅存的希望。

20210310 funeral.jpg
人性光辉或许是终结悲剧的最后希望。(法新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