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鱼哥”商标在中国“正版变山寨” 王雷气炸:有执照的强盗!

更新:
2021年03月03日 23:10
“卖鱼哥”商标在中国“正版变山寨” 王雷气炸:有执照的强盗!
王雷(左)控诉自己的正字商标在中国被有心人士抢先注册。(李国豪制图)

冯老板出来讲

众所周知,在商标注册与侵权的领域,中国有比较不一样的“玩法”,常常出现一些“山寨变正版”的争议。

本地“歌台一哥”王雷最近就尝到了苦果。

去年3月开始在网上直播卖海鲜爆红,擦亮“卖鱼哥”金字招牌的他,赫然发现自己的“卖鱼哥”商标被人捷足先登在中国注册。

29219393 公文.jpg
王雷秀出“卖鱼哥”商标被拒绝注册的公文。(王雷面簿)

他今天(3日)在面簿贴文指出,去年7月他尝试在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大陆和台湾注册“卖鱼哥”商标,不料却被中国大陆有关单位退回申请,原因是有人抢先在去年6月把“卖鱼哥”这个商标占为己有。

“大家都知道我卖鱼哥这个logo是马来西亚的一个网民帮我设计的,也是我出来网卖就有了,也就是说从去年4月这个logo就是属于我的。”

面簿纪录也显示,他在去年5月10日曾贴文向该名网民道谢,并Hashtag标注写道:“这个logo已有版权不得作为商业用途”。

据王雷的说法,翻版“卖鱼哥”是一名冯姓的中国福建省人士,忿忿不平的他不禁大骂,对方根本是“有执照的强盗”。

96838042_2915502268547921_7018458375390232576_n.jpg
“卖鱼哥”商标是一名马国网民为王雷所设计的。(王雷面簿)

看准爆红?山寨“卖鱼哥”抢先一步注册

交叉比对王雷“卖鱼哥”称号爆红过程与该冯姓人士注册商标的时间点,可发现山寨版“卖鱼哥”非常懂得抓准时机。

王雷去年3月开始在网上平台以“卖鱼哥”的名号为新马两地民众所熟知,4月透过一名马国网民的协助创立形象与商标。

“卖鱼哥”红到神州大地的时间点则是去年5月,一段王雷直播卖鱼拿观众开涮开骂的视频登上微博热搜榜,让他一举蹿红,被中国网民昵称为“暴躁卖鱼哥”。

20210303 video.png
王雷“暴怒”吐槽直播观众的视频在中国爆红。(微博截图)

很快的在6月,该名被王雷怒怼是“有执照强盗”的冯姓人士就拿着一模一样的商标(即4月由马国网民协助创作的那组商标),率先向中国当局注册。

据《联合晚报》报道,7月才正式提出申请的王雷因此晚了一步。

上周他有一批运送到中国,冠名“卖鱼哥”的咖啡被中国当局全数退回。他这才恍然大悟,惊觉自己“正版变翻版”。

“一开始我也不知道视频会红到中国去,所以在7月才正式提交申请注册卖鱼哥商标,中国当局说需要九个月审查。一直到上周,我送到中国的卖鱼哥咖啡被退了回来,才知道有人早我一个星期,拿我的商标去注册了。”

20210303 coffee.JPG
王雷销往中国的“卖鱼哥”咖啡被中国当局全数退回。(王雷面簿)

王雷并非没有依循法律途径争取自身权益。注册商标失败后,他以去年4月就已在面簿使用卖鱼哥商标为由,透过律师向中国当局上诉,不过当局却以面簿在中国不受承认为由驳回其上诉。

他无奈表示,有很多网民告诉他,“山寨变正版”这类事情很常发生,要解决的话就只能向对方付钱购买回商标。

“那些人拿我的商标去注册,就是要我拿钱跟他买回来,你说天底下有这样的事吗?”

还在气头上的他,痛诉自己简直被“气到气喘”和“快要吐血”。

面簿不能当证据,抖音总可以了吧?

据报道,王雷打算向当局提出第二次上诉,这一次他会以抖音视频证明自己早在去年4月就已开始使用“卖鱼哥”商标。

“我已经请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律师团队处理此事……我也要叫那位盗用我商标的冯先生证明,他是在什么时候设计和使用这个商标的。”

王雷也在面簿吁请“百万网友”为他作证,希望能借用网民的力量为他上诉,同时对中国民众喊话:

“所有大陆的同胞,如有这个商标在大陆出现在任何一个产品,都不是本人,也不是真的卖鱼哥!”

他感叹,自己“辛辛苦苦打来的江山,被人光明正大的抢去了”,并直接点名疑似盗走其商标的冯姓人士,要求后者物归原主。

“我希望这位来自大陸福建省的冯老板,你能归还回我的商标,因为你现在是光明正大的在抢我的东西!”

在新加坡还好解决,中国的话就……

王雷的二次上诉能否取得圆满结果恐怕是未定之数。

曾代表不少品牌维护商标权的Eldan Law LLP法律事务所合伙人王少鸿律师表示,根据新加坡法律,商标的知识产权(Copyright)是不需要进行注册的。

涉及抄袭以及故意抢先注册商标的行为,可构成“恶意注册商标”,更早开始使用相关商标者有权提出告诉。

维权者只要能通过电邮往来等方式举证自己是最先开始使用商标者,即可证明对方抄袭并故意抢先在他之前注册商标,后者行为可在法律上被定义为“恶意注册商标”。

不过,重点来了——王少鸿律师强调,若王雷欲针对此事索偿,他最终还是得参考当地法律规定。

前有乔丹,后有无印良品

让“中国特色”商标侵权事迹“蜚声国际”的,要数美国的Jordan运动品牌。

美国NBA传奇篮球明星迈克尔 • 乔丹(Michael Jordan)于2012年状告一家名为乔丹体育的中国公司,双方随即展开长达八年的商标之争。

中国法院最初作出对乔丹体育有利的判决,并多次驳回迈克尔 • 乔丹的上诉,引发海内外哗然。

然而,正版乔丹的维权诉求最终在去年底的终审判决中获得伸张。

法院裁决乔丹体育败诉,并禁止后者继续使用涉及“乔丹”的商标和图形,乔丹体育也被要求公开在报纸和网络上向原告迈克尔 • 乔丹赔礼道歉,并澄清两者关系。

认栽的乔丹体育亦在今年更名为“中乔体育”。

20210303 air jordan.jpg
Air Jordan(右)在中国一度告不赢被指控滥用乔丹姓名和肖像的乔丹体育(左)。(互联网)

另一美国品牌New Balance在中国的商标维权也曾一度受挫,所幸最终在2020年成功告赢山寨厂商。

日本品牌“MUJI无印良品”就没那么好运了,该公司在2019年被中国的山寨版“无印良品”恶人先告状。正版“无印良品”败诉,导致其无法在部分商品上使用自己的“无印良品”商标。

20210303 muji.png
正版“无印良品”被山寨“无印良品”告到无法在自己的部分商品上使用原商标。(互联网)

外国品牌如此,中国当地品牌也难逃一劫。面对以假乱真,致敬抄袭意味浓厚的“河底捞”,中国火锅界霸主“海底捞”提告对方侵权不果。

为避免再有下一个山寨商标出现,“海底捞”只好一口气注册了数百个与“海底捞”字面相近的商标。

纵观以上前车之鉴,“卖鱼哥”最终能不能沉冤昭雪,名正言顺重夺正版地位,这官司估计还有得打。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