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高官、议员接连遭踢爆抢在医护人员之前“插队”打疫苗

更新:
2021年03月03日 12:50
马国高官、议员接连遭踢爆抢在医护人员之前“插队”打疫苗
主管吉兰丹卫生事务的行政议员依扎尼胡欣(左)否认该州有官员要求插队打疫苗。(李国豪制图)

作贼喊抓贼?

冠病疫情暴发以来,马来西亚政府频频被批双重标准,部长官员和普通民众有两套不同防疫规定和罚则。

如今,随着马国的全国疫苗接种计划将展开,当地再度迎来新一波“官民不同命”的争议。

这一次,是一批“重要人物”(VIP),如高官和议员在各自州属展开疫苗接种计划之际,插队打疫苗!

最先被指涉及插队的是吉兰丹州政府秘书处。

一名来自布城医院的肾脏科医生拉菲达(Rafidah Abdullah)转贴爆料者的贴文揭露,吉兰丹州秘书处的官员要求插队施打疫苗,并一次要求预留200个名额。

原本属于第一阶段接种范围的医护人员及前线人员因此不得不让路。

《马来邮报》也报道,来自吉兰丹的卫生官员踢爆该州部分行政议员和州议员在没有正当理由下,提交过多接种名单。

马来西亚医药推特平台(MedTweetMY)创办人兼主席凯鲁哈菲兹医生(Khairul Hafidz)则爆料,一些“重要人物”除了自己插队,甚至也争取让自己的佣人和司机提早接种。

除此之外,也传出有地方市议会官员插队。

另一方面,《马来邮报》引述消息爆料,政治人物,尤其是内阁部长被允许五名下属一起施打疫苗,以便一次打完每瓶辉瑞疫苗的六个剂量。

不过,有几位部长却在没有事先通知下,带上超过五个人,导致多打开的剂量无法用完而报废。

根据马国最新版的疫苗接种指南,只有国州议员被列为第一阶段接种对象,不过他们的顺位排在前线医护人员之后。

上述事件显示,除了重要人物能大显官威要求插队,疫苗的实际接种情况可能也没有按照相关指南进行,而原因是否与达官显要能施压改变疫苗接种程序有关,也让人充满疑虑。

20210302 jangan potong.jpg
马国医护人员对“重要人士”发出“不要插队”的诉求。(Shah Rizal面簿)

负责协调疫苗接种计划的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里昨天(2日)证实,当地的确出现插队打疫苗的情况。

他指出,部分本来不应该提前接受疫苗的人士成功挤上了第一阶段疫苗接种计划的名单,不过他并未透露有关人士的身份或来自哪一个州属。

他强调,相关人士的名字已经从名单上剔除,并坚称登记接种的程序并无问题。

“(插队)的发生并不是因为登记程序有问题,而是因为缺乏清楚说明,导致有些人想碰碰运气,挤上名单。不过这只是很小的数目而已。”

20210302 khairy.jpg
凯里证实马国的确存在“重要人士”插队打疫苗的情况。(马新社)

与此同时,被指证历历的吉兰丹州政府恼羞成怒,要求马国卫生部对付爆料的医护人员。

掌管该州卫生事务的吉兰丹行政议员依扎尼胡欣(Izani Husin)否认有吉兰丹高官要求插队打疫苗的指控,并要求当局调查爆料插队风波的医护人员是否违反工作守则,以对其采取行动,以儆效尤。

不过,根据《当今大马》报道,吉兰丹今天(2日)在州政府大楼展开的疫苗接种临时更换名单,消息人士透露,相信是因为插队事件爆开,才导致州政府秘书处临时U转。

20210302 Izani Husin.jpg
依扎尼胡欣否认吉兰丹州有官员要求插队接种疫苗。(互联网)

究竟有无法律对付插队行为?

负责疫苗接种事务的凯里第一时间的回应,包括在推特上向相关爆料者承诺会进一步调查,尚属合理。他同时也吁请吹哨者电邮到其信箱匿名举报。

然而,在证实有“重要人士”插队后,却又“雷声大,雨点小”,不但没有公布相关人士身份,也没有采取进一步的行动对付相关人士。

而像吉兰丹州政府这般强硬态度,要求揪出吹哨者的行径,马国当局有没有办法确实保密吹哨者的身份,也将影响吹哨者是否敢于揭露真相的意愿。

与此同时,马国究竟有没有相关法律能对付这类插队打疫苗的行为,也让人充满疑惑。

根据《今日自由大马》报道,马国全国总警长阿都哈密(Abdul Hamid Bador)吁请知情者投报插队的人士,并表示插队打疫苗是一项刑事罪行。

但凯里却宣称将与首相慕尤丁讨论是否修改条例,以对付插队者。换句话说,到底有没有法律能对付插队打疫苗的行为,政府当局似乎有两套说法。

无论如何,已被证实插队的那些“重要人士”并没有受到进一步对付,或许已说明了答案。

这起吃相难看的插队闹剧,除了让疫苗的分配正义(distributive justice)受创,再度打击政府的公信力,对身处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的士气也必会带来巨大冲击。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