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维文谈缅甸政局以及中美、新美、新中、新马关系

更新:
2021年03月01日 23:53
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
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吁缅甸军方立即释放缅甸总统温敏、国务资政兼外交部长翁山淑枝,以及其他被扣押者,让该国重回民主进程。(GOV.SG)

吁缅军方立即释放温敏和翁山淑枝

新加坡国会拨款委员会今天(3月1日)辩论外交部开支。外长维文在致辞时,提到新加坡与亚细安各国都严重关注缅甸近期的政局。

“当务之急是停止所有的暴力行为,停止使用致命武器,在一个急转直下的局势前,后退一步。……我们对于向民众使用致命武器深感震惊,也对那些失去性命的人的家属表达衷心的慰问与哀悼,希望那些受伤的人能早日康复。”

20210301-Vivian Myanmar.jpg
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GOV.SG)

维文也清楚表明了新加坡在缅甸政局上的立场:

  1. 缅甸军方应保持最大的克制力,停止使用致命武力,并立即采取措施避免出现进一步的暴力、流血和死亡。在任何情况下对手无寸铁民众使用致命武器都是不可原谅的。
  2. 立即释放缅甸总统温敏、国务资政兼外交部长翁山淑枝,以及其他被扣押者,让该国重回民主进程
20210301-crowd.jpg
缅甸军方3月1日用催泪弹驱散街头示威者。(法新社)

维文强调说,缅甸若出现长期动荡,将对该国、对亚细安以及本区域造成严重的后果。新加坡从一开始就坚定支持亚细安促进缅甸恢复正常和稳定的努力。虽然亚细安的核心原则是寻求共识以及互不干涉内政,但这个组织在促进缅甸恢复正常和努力方面,仍可以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这也是为何新加坡坚信,缅甸各方必须真诚展开讨论与谈判,谋求长期、和平的政治和解方案。亚细安明天(3月2日)将召开特别亚细安外交部长视频会议,聆听缅甸军方的说法。

“我们必须确保亚细安各国与伙伴国建立的互惠互利关系不会因为这个事件而瘫痪。如果我们能够团结一致维持亚细安的中央地位,长远来看,本地区的发展前景依然十分蓬勃。疫情期间,本区域的经济依然稳健成长。亚细安拥有6亿5000万人口。是一个增长中的中产阶级,也是一个快速发展的电子经济体。”

中美关系

维文指出,即使在拜登总统上台后,美国也不可能取消所有对中国实施的贸易限制与关税。

20210301-biden.jpg
美国总统拜登。(法新社)

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在全世界的影响力与地位正与日俱增。中国的年轻一代已经习惯享有优势,他们不会容忍受到任何一个外国势力的不公平对待。另一方面。美国国内的两党都支持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以便纠正任何看似不公平的做法。

因此,中美两国将持续在贸易、新兴科技、人权、国防、财政和网络安全等领域产生摩擦。

但是维文说,中美两国依然可以在很多领域合作。一个领域是对抗冠病,另一个领域是应对气候变化。

“拜登总统和习主席最近在农历新年除夕,这个日期应该是刻意选好的,首次正式通话。那是一段客气但坚定的谈话。他们聊到必须关注的问题与分歧点。但是他们也谈到了对抗冠病、全球医疗体系、气候变化以及对抗核扩散等课题。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新加坡与美国和中国的关系

维文指出,新加坡一直与美国有坚定长久的关系。我们的合作涵盖多方面,包括重要领域如国防、安全、经济和人民与人民之间的联系。

“美国在本区域的外商直接投资超过3380亿美元。这比美国在印度、日本、韩国和中国等地的外商直接投资的总额还多。这当中,美国在东南亚区域的85%总投资都在新加坡,也在本地创立了许多很好的工作岗位。此外,超过半个世纪以来,美国的驻军,也为本区域带来和平与稳定。”

新加坡正与美国在全球卫生、网络安全和数码经济等方面商讨如何开展合作,以便更好地应对这一代的挑战。

维文接着说,新加坡与中国一直享有源远流长、广阔且重要的关系。

中国一直是新加坡最大的贸易伙伴,而新加坡也是中国最大的外商投资国。两国在政府层面有三大项目: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以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

20210301-Tianjin.jpg
吉宝企业位于中国中新天津生态城项目。(档案照)

疫情期间,两国在关键时期都相互供应医疗仪器与配备。新加坡也与中国建立了疫情下的第一个出行绿色通道。去年8月,中共政治局委员杨洁篪曾出访新加坡。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去年10月过境新加坡时,维文也与他见了面。两国未来将持续加强现有的合作。

维文强调说:

“新加坡与美国和中国都有深厚友谊,因此新加坡免不了时不时会受到这两大势力拔河的影响。大国尝试影响他国来适应他们的想法,这很正常。但是新加坡和其他国家想要自己选择,而不是被迫接受他人作出的决定,也很正常。”

“因此周旋于两大势力时,我们必须持续保持一贯有原则的做法,行使我们的主权,完全尊重多边秩序与国际法的规则,不受威胁或诱因而动摇。与此同时,保存我们作为处于东南亚心脏位置的这个多元种族多元文化城市国家的自主权与独特身份。”

新马关系

维文说,这种原则同样适用于新马双边关系。

两国正在探讨如何让居民重新恢复跨境出行。但这个过程涉及双方都必须同意的卫生程序、如何确保两国人民的公共卫生与安全措施,同时也必须考虑两国目前的医疗资源。

20200730RTSLink .jpg
李显龙总理(右)和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左)2020年7月30日早上在新柔长堤见证新柔地铁计划重启仪式。(联合晚报)

“我们与马来西亚一直在很多共同利益的领域里,寻求一种双赢做法。”

既然是邻居,难免有意见相左的时候。当两国出现分歧时,维文说,双方都能以冷静合理的方式来处理。

例如:马国选择在2020年12月31日终止新隆高铁双边协定,同意赔偿新加坡履行协定义务所产生的费用。在那之前,双方采取了弹性做法,在2018年9月暂停建筑工程,然后在2020年5月同意展延暂停期至2020年12月31日。

20210301-Vivian Malaysia.jpg
维文。(GOV.SG)

“最终,我们无法接受马来西亚提出的最新高铁方案,因为它的内容已经从根本上偏离我们的协定。我们与邻居寻求合作时,也必须确保新加坡的权益受到保护。双方都以友好的方式处理这件事,本身就是件好事。我们将继续在其他方面需求合作。”

维文说,马国的紧急状态将持续至2021年8月。

“这个动荡的局势将维持一段时间,我们今年稍晚时很可能会看到一场大选。无论如何,我们将继续寻找机会与马国合作,在可行的范围内取得进展。”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