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籍女佣虐死案 尚穆根:雇主残忍无人性,兽行令人发指!

更新:
2021年02月25日 20:37
尚穆根及杨莉明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左)今早(25日)和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透过视讯接受本地媒体采访,针对备受关注的骇人虐佣命案发表讲话。(内政部)

死者四度错失逃生机会

缅甸籍女佣活活被虐死案持续引发各界关注,这两日也抖出了更多案件细节,部长们纷纷针对此案发表看法,当局正着手推行严厉监管措施。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痛斥女雇主行为极为残忍且无人性。

“我相信所有新加坡人也跟我们一样,对整个事件感到彻底憎恶(complete abhorrence),女佣所经历的一切非常恐怖、完全无法让人接受。这么说根本无法恰当地形容她所承受的。”

“她(女佣)被绑起来、用热熨斗烫伤、没有食物、不停被打,而且不止这些。她因挨饿和被殴打致死。这样的兽行(bestiality)令人发指。”

女佣被虐死的半年及两个月前,先后因为身体检查及患病,向同一名医生求诊;雇佣中介也曾两次向女佣了解情况,皆未发现任何受虐迹象,导致该名女佣四度错失逃生机会。

骇人命案错综复杂 控状最终从谋杀改为误杀

今早(2月25日),尚穆根与人力部长杨莉明透过视讯接受本地媒体采访时,针对备受关注的骇人虐佣命案发表讲话。

尚穆根表示,由于这起案件极为复杂,除了需翻阅电眼画面,也需心理卫生学院及专家来评估被告们的精神状况,直到去年4月才完成调查。三名嫌犯相继被提控多项虐佣罪状。

尚穆根说,总检察长曾亲自指示,有意以最严重的指控(蓄意谋杀)向女雇主盖娅蒂丽(Gaiyathiri D/O Murugayan,40岁)加以提控。一旦罪成,被控谋杀的盖娅蒂丽可被判处死刑。

20210224 - Gaiyathiri DO Murugayan.jpg
虐佣命案被告盖娅蒂丽(红衣者)一共面对115项控状,包括误杀、蓄意伤人、刑事恐吓和非法禁锢等。她原本被控谋杀,后才减轻为误杀控状,前天(23日)她在高庭认罪。(海峡时报)

但是,盖娅蒂丽之后被诊断患有严重抑郁症和强迫型人格障碍,影响了她在案发时的判断能力,最终改控状为误杀。她前日(23日)在高庭俯首认罪,承认虐佣至少九个月。

2016年7月26日,24岁的缅甸籍女佣磅艾赫多恩(Piang Ngaih Don)发现被虐死在雇主家中,死时身体瘦削,有多处伤痕,体重仅24公斤。

同住的男雇主凯文切尔瓦姆(Kevin Chelvam,41岁,前警曹长)及女雇主母亲普蕾玛(Prema D/O Naraynasamy,61岁)亦被提控蓄意伤人等多项罪名,案件仍在审理中。

20210224 - Piang Ngaih Don.jpg
死者缅甸籍女佣磅艾赫多恩(Piang Ngaih Don)。(海峡时报)

尚穆根:前警曹长丈夫必须面对警队纪律聆讯

盖娅蒂丽的丈夫凯文切尔瓦姆在案发时是一名警曹长。他在2016年8月8日被暂停警察职务,三天后,被指涉嫌蓄意伤害、动粗、妨碍司法公正、给假口供,以及怂恿妻子不给予女佣足够食物等五项控状。

尚穆根指出,我国法律系统一视同仁,无论任何犯错都需承担法律后果。

“无论刑事诉讼的结果如何,即使他(凯文切尔瓦姆)被无罪释放,他也必须面对警队纪律聆讯。”

20210224 - Husband.jpg
盖娅蒂丽的丈夫凯文切尔瓦姆(Kevin Chelvam,右)将面临五项包括虐佣的控状,案件仍在审理中,案发时他是一名警曹长。(联合晚报)

尚穆根补充说,我们须庆幸拥有一个公平的法律系统,无论对方是警员、公务员或是普通人,只要调查显示任何人应当被控,就会被控上庭,依法严惩。

“不管你是不是警察,法律都会照办。”

警方发言人受询时则表示,所有警员都必须奉公守法,任何违法警员都将依法处置。

人力部:须检讨医生与中介通报女佣可能受虐的程序

人力部昨晚(24日)在面簿发表文告,除了向死者家属致以慰问外,也透露说,磅艾赫多恩在过世前的半年前曾接受健康检查,更在死前两个月求医;雇佣中介有两次与她交谈的记录。

岂料,相关医生及中介未即时发现女佣异常并通报当局,难以阻止惨剧发生。

人力部文告指出,磅艾赫多恩于2015年5月25日首次抵新打工,完成“适应本地生活课程”(Settling-in-Programme)后,在同月28日到涉案雇主家工作。

2016年1月19日,已被虐3个多月的磅艾赫多恩通过了半年一次的身体检查报告。同年5月,她因伤风、咳嗽和脚肿向同一名医生求诊,但医生没有发现任何异常,当局也没有收到通报。

根据法庭文件,上述诊所是碧山的Grace Clinic。死者第二次看诊时,医生要求她摘下口罩和太阳眼镜,发现眼眶和脸颊都出现淤青。陪同看诊的盖娅蒂丽,坚称死者是因笨拙(clumsy)摔倒才受伤的。

磅艾赫多恩入职首半年,雇主家不满其工作表现,加上沟通出现问题而向中介反馈。中介听闻后,多次建议替换新女佣不果,也两次向死者了解情况,但没有察觉雇主有任何问题。

雇主家之前曾聘请四名外籍女佣,人力部也从未接获受雇女佣针对这家人的投诉或负面反馈。

20210225 - House.jpg
雇主家位于碧山11街第145座组屋的9楼单位。(海峡时报)

当媒体问及死者生前曾为她检查健康状况的医生,以及与雇主住在同个屋檐下的两名租客,是否也会面对法律制裁时,尚穆根表示案件尚未完结,不便回应。

“这些事情已经调查过了,但我认为在这三宗案件正式下判前,我们应该谨慎作出评论。”

媒体也尝试询问接触死者的雇佣中介是否应承担责任?对此杨莉明表示,若中介被证实没履行义务,将受到准证和记分制的限制及惩处。

但杨莉明强调:

“我不想针对此案作出过多评论,只是想重申我们的文告......中介曾至少两次接触过女佣。当时,对方没有发现任何求救信号。这是目前已知的事实。”

杨莉明:从三方面加强对此类案件的监管

杨莉明表示,磅艾赫多恩的非人遭遇是“令人震惊”(appalling)且“绝对无法接受的”。

“让我把话讲明。新加坡绝不容忍任何虐待女佣的行为。完全无法容忍。我们的社会不该是这样的。只要她们身在我国,我们会尽所能地保护她们。”

也是内政部第二部长的杨莉明说,纵然我国有许多保障外籍女佣的措施,但新加坡作为一个社会,必须做得更好。

“我们感激许多来到新加坡帮助国人照顾家庭的外籍女佣。我们知道他们的牺牲与付出,我们也致力于消除任何形式的虐待行为,并竭尽所能保护他们。”

20210225 - Maid.jpg
人力部长杨莉明表示,这起案件令人震惊,女雇主的行为更是无可容忍,我国绝不容忍这种虐佣行为,并会竭尽所能保护女佣。(海峡时报)

杨莉明说,人力部将继续探讨如何从三大方面来加强对此类案件的监管。包括:

  1. 应对暴力雇主的安全保障;
  2. 医生为女佣进行例行检查时的通报程序;
  3. 让社区和合作组织更多参与相关工作,以便更快和更好地发现女佣饱受困扰的迹象。

她也指出,人力部规定本地女佣每半年必须接受健康检查。医生若发现女佣有受虐或困扰迹象,有义务向警方或人力部通报。

“我们在2017年已明确指出这点,我们将须进一步加强这方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