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柔地铁武吉查卡站的最终获选设计 猜猜造型象征什么?

更新:
2021年02月19日 22:03
新柔地铁设计图
新柔地铁的新山武吉查卡(Bukit Chagar)站外观设计概念图。主体建筑以两只手互握为设计蓝图,外部纵横交错的设计象征新柔两地密不可分的关系。(马国捷运公司)

两手相握,互相扶持

相较于新隆高铁“胎死腹中”的悲惨命运,新柔地铁系统(RTS)的工程进展可谓“渐入佳境”,两国不仅相继在自家终点站举行动土仪式,今午(2月19日)马国方面更公布了新山终站的外观设计图。

多年跌宕起伏的项目,总算有了些眉目,也看到当局要认认真真发展工程的决心。期待这个地铁项目落成的老百姓终于有了盼头。

作品名称“两者融合”:象征新柔关系紧紧相依

马国捷运公司(MRT Corp)今午公布了新山武吉查卡(Bukit Chagar)站的外观设计比赛成绩,冠军队伍从两双紧握手腕获得灵感,建筑寓意新马两国深远并友好的关系。

据悉,获奖作品将成为武吉查卡站的建造蓝本。

任职于柔佛州SM Architects的建筑师秦立中(Chin Yee Chong,译音),以新柔关系紧紧相依作为设计概念,构思出两只互握着彼此手腕的建筑外观,成功在全马91个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抱走25万令吉(约8万2100新元)奖金。

结合现代及未来感的作品“两者融合”(The Integration of Two),设计灵感源于新加坡与新山之间悠久历史、相互交织及存在多个世纪的紧密关系。

项目落成后,设计团队希冀通过新柔地铁来加强两地的联系。

20210219 - Two Hands.JPG
地铁外观的设计,犹如两只互握着彼此手腕,拥有“互相合作的精神”(The Spirit of Working Together)。(马国捷运公司视频截图)

马国捷运公司首席执行员莫哈末扎里夫(Mohd Zarif Hashim)说:

“这个设计很现代化,也充满未来感。设计团队是新山人,公司也在新山,是本土人才,并且十分熟悉和了解新柔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和情感,因此能设计出这个象征着两地情谊的作品......落成后,相信能成为新山的新地标。”

“整座建筑预计楼高16层,其中四楼将充作关税、移民及检疫设施(CIQ)。”

这项比赛是由马国捷运公司及建筑师协会(PAM)联合举办,旨在发掘马国建筑师的才能,亦为武吉查卡站寻找设计方案。

竞赛时间从去年动土仪式的隔日(11月23日)开始,直到今年1月25日截止。

20210219 - Photo.jpg
现代及未来感满满的设计,不仅隐含两国紧密合作的寓意,更有望成为新地标。(马国捷运公司)

只须在同一栋大厦办理两国通关手续

适应全球节能环保的号召,地铁站设计了可穿透自然光及自我清理功能的玻璃屋顶,不只降低未来维护成本,外围的“手腕”更使用轻质复合材料,对环境可持续性尽一份力。

外部纵横交错的设计也可提供绝佳视野,增加空气的流通性。

20210219 - Interior Design.jpg
武吉查卡站的设计以环保为主,使用能透光及可自我清理的的玻璃天窗,智能化减少对环境的破坏。(马国捷运公司)

问及乘客是否须在新马边境分两次进行通关手续,莫哈末扎里夫说:

“他们当然要在新马关卡分别进行通关,但会在同一栋建筑内完成。”

“届时,乘客只须到柔佛移民厅办理手续,再到楼上的新加坡关卡处理通过事宜,就可搭上地铁列车。到达兀兰后,他们即可下车,随意活动。”

Malaysia_announces_winning_design_for_Johor-Spore_RTS_Link_station_in_Bukit_C (1).gif
通透的玻璃天窗可相对减少灯泡的使用需求。(马国捷运公司)

全长四公里(马国2.7公里,新加坡1.3公里)的新柔地铁预计2026年底通车。

乘客可从地铁汤申—东海岸线兀兰北站,横跨柔佛海峡及最高25米的高架轨道,通往新山武吉查卡站。

该地铁项目采用中型地铁系统,单趟车程约为五分钟,每小时单向可运载1万人。

武吉查卡站已在去年11月底动土,马国1月中旬已展开为期三个月的调查,收集公众的意见反馈,预计在4月15日结束。

“这项目受到民众的热烈关注。我们将在公共咨询后分析大众提供的反馈及建议,进行更细致的改善。”

马国负责的工程如期进行

莫哈末扎里夫还进一步公布新柔地铁的最新进展。

他指出,武吉查卡站的工程进度良好,整个计划也按预定时间发展,并获得马来西亚中央政府、柔佛州政府、各相关机构及民众大力支持。

为此,他有信心地铁计划能顺利竣工。

20210219 - RTS Link Station.jpg
新山武吉查卡站夜晚的外观设想图。(马国捷运公司)

目前,共有500名马国土著承包商已注册参与新柔地铁项目的建造,马国政府将会从20亿令吉(逾6.5亿新元)的施工预算,拨出40%给予承包商。

当局表示,迄今已完成70%的设计,其余部分仍在进行中,包括维修工作的设计等。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