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善事却被网军要求褫夺“拿督”勋衔? 马国球王李宗伟:我问心无愧

更新:
2021年02月10日 22:41
做善事却被网军要求褫夺“拿督”勋衔? 马国球王李宗伟:我问心无愧
李宗伟相应慈善活动捐赠平板电脑给贫困孩童,却被侧翼网军牵扯上政治。(互联网)

莫名被卷入政治炒作

如果要在马来西亚找寻一位跨越族群藩篱,深受各民族喜爱的运动选手,曾长期占据世界第一的羽球天王李宗伟肯定是前无古人,当仁不让的人选。

然而,在什么事都能扯上政治的马国,声名显赫如他也未必能避开政治的漩涡。

碍于马国实施行动管制令的关系,马国目前大部分孩童都无法去学校上学,只能在家透过网络远程学习。

但这却给那些家里没钱购买平板电脑的贫困学生,造成了很大困扰。

来自在野民主行动党(民行党)的槟城大山脚国会议员沈志强于是展开了一个名为“只要你愿意上学”(Asal cek mau pi sekolah)的援助计划,捐赠平板电脑给其选区内的贫困家庭。

生长在槟城大山脚的李宗伟得知这项协助同乡孩童的计划后,深受感动。他对马国媒体忆述,自己小时候的经历让他对这些孩童的处境感同身受。

“我小时候,想要的是一支球拍,但我没法得到。所以对我来说,我们是一样的。”

他主动联系沈志强,表达自己愿意捐助50台平板电脑,随后又再加码捐赠20台,前后一共捐了70台平板电脑给该援助计划。


本是好事一桩,但李宗伟的善举却被一个名为“Team Mujahid Cyber”的网军拿来大作文章,原因只是因为——该援助计划是由马国反对党议员所发起的。

一张署名“Team Mujahid Cyber”的宣传海报近日在当地社交媒体流传。该海报用马来文写道:

“李宗伟的无礼举动:捐献50台平板电脑给反对党议员。”

并质问:

“难道李宗伟是民行党的支持者?”

该透过Whatsapp群组流传的海报甚至要求国家元首褫夺李宗伟受封的“拿督”勋衔。(或许是没时间审稿,海报还在其中一行文字将李宗伟的名字给拼错,将“wei”拼成“wie”。注:“拿督”是马来西亚一些有功人士得到的一种头衔,册封标准是必须对国家作出杰出贡献,但必须经由皇室成员或政府推荐。)

20210210 biadap.jpg
马国社交媒体近日流传一张试图诋毁李宗伟的图片。(互联网)

得知此事的沈志强为此特地在面簿贴文向李宗伟致歉。他表示,自己为后者因为一项善举而被网军攻击感到难过。

“李宗伟的举动不是为了政治,他只是想要帮助我们的孩子。”

他也贴出照片强调,所有送给贫困孩童的平板电脑,以及随附一封鼓励孩子们努力向上的信函都没有贴上任何民行党的标志,他们也从来不会藉此要求受惠者支持民行党和希盟。

“我是个政治人物,我被攻击无所谓,但我为李宗伟感到心疼,我们的英雄因为做善事而被攻击……这样以后谁还敢做善事?”

面对这场无妄之灾的李宗伟则展现了过去征战球场的冷静和坚定。

“我只是想回馈我家乡大山脚的人而已,我问心无愧。”

他告诉《南洋商报》,沈志强无需为此事向他致歉,因为这并非后者的错,他自己也没有因此受到打击。

“那些人只是在搞政治炒作而已,我和沈志强是无辜中枪。”

李宗伟也解释,自己根本无从得知大山脚有哪些贫困家庭的小孩需要平板电脑,而沈志强是大山脚国会议员,理所当然更了解相关情况。

“所以我就通过他捐赠……我这样做有错吗?”

他强调,自己从来不会视乎政党来决定是否行善。相反的,他与所有政治人物,无论来自民行党、马华或巫统的议员都有好交情,也会尽自己所能回馈社会。

2021 lee chong wei.jpg
李宗伟强调自己问心无愧。(李宗伟面簿)

另一边厢,隶属于国盟政府的马华青年团总团长王晓庭也开腔力挺李宗伟,表示后者行善从不带任何政治立场。

她说,李宗伟去年也曾响应马华青年团的活动,透过李宗伟基金资助大量干粮,协助因行管令而滞留在各大学的学生们度过难关。

网民相挺李宗伟

一些马国网民对李宗伟做善事却被扯上政治一事感到忿忿不平,其中不乏来自马来社群的网民。

“他们有什么毛病?李宗伟帮助人们,结果他们居然要摘下他的头衔?这样也可以变成政治议题啊?”

这名马来网民则在沈志强向李宗伟致歉的贴文下力挺二人。

“我们才要对你和李宗伟感到羞愧,那些平板电脑的受惠者其实很多都是马来人,你的帮助根本没有政治党派之分。你不需要道歉,也非常感谢李宗伟雪中送炭,我们以你们为荣。”

20210210 comment 1.png

“李宗伟是大山脚之子,他的球员生涯也是起始于大山脚,他想帮助同乡的小孩,到底何错之有?”

20210210 comment 2.png

“做善事也要和支持政党扯上关系,而且还有很多人支持这种落伍的观念,我感到非常痛心。”

20210210 comment 3.png

“Team Mujahid Cyber”到底是什么?

有关“Team Mujahid Cyber”的公开资料并不多。

从海报内容来看,他们在下方附上了和马国伊斯兰党相似的旗帜,以及写着“国盟”(Perikatan Nasional)字眼的标志,但该标志和国盟公布的官方标志完全不同。

20210210 comparison.jpg
海报的国盟标志和官方版本明显不同。(李国豪制图)

另外,根据马国媒体《新海峡时报》2017年的一则报道,伊斯兰党时任宣传主任纳斯鲁丁(Nasrudin Hassan Tantawi)曾表示,该党将在马国第14届大选推出“圣战网军”(Mujahid Cyber)来应对互联网上针对该党的攻击。

目前为止,国盟或伊斯兰党皆未针对此事出面解释,因此目前尚无法确定这个“Team Mujahid Cyber”究竟就是隶属于伊斯兰党的网军组织、国盟支持者抑或是被有心人士假冒。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