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王后消失一个月,民间猜测贵妃可能要上位

更新:
2021年02月03日 22:53
泰国王后消失一个月,民间猜测贵妃可能要上位
王后素提达(左二)和贵妃诗妮娜(右一)上演的宫斗剧持续引发关注。(法新社)

泰国宫斗剧愈演愈烈

泰国王后素提达(42岁)和贵妃诗妮娜(36岁)上演的泰版《后宫甄嬛传》频频登上新闻版面印证了古老的格言,

伴君如伴虎。

身为“大老婆”的素提达可能是最新吃到苦果的那一位,身为泰王哇集拉隆功第四任妻子的她,会不会步上前三任妻子的后尘,惹来关注!

曾被指想抢夺王后宝座而被打入冷宫的诗妮娜卷土重来后,素提达的地位似乎急转直下。

她上一次和泰王哇集拉隆功一起公开露面已是去年12月28日的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去年8月获得泰王钦点恢复所有王室头衔、军职与军阶的诗妮娜。

后者近来多次和泰王出双入对,风头完全盖过王后。

比较引人注目的,包括泰王哇集拉隆功和诗妮娜多次探访泰国当地监狱,甚至还一身轻装拿起扫帚劳作起来。

20210203 prison.jpg
泰王和诗妮娜在镜头前拿起扫把扫地,背景可见几位军官正在行跪礼。(泰国公共电视)

还有泰王在诗妮娜36岁生日那天,和她一起穿上蓝色情侣装去参加放生祈福仪式。

20210203 birthday.jpg
诗妮娜由于位阶关系无法穿上只有王后能穿的金黄色礼服,泰王为此降格穿上和她一样的淡蓝色礼服,显见诗妮娜在泰王心中的特殊地位。(欧新社)

泰王也发出了一系列附有和诗妮娜合照,以及他亲手绘制卡通图案的新年贺卡。

20210203 new year.jpg
泰王和诗妮娜连诀出现在可爱风格的新年贺卡上。(马歇尔推特)

 

此外,也有王室消息爆料,已破格册封诗妮娜为泰国王室近百年来首位贵妃的泰王再有惊人之举,据悉他原本打算在诗妮娜36岁生日当天将其晋升为“第二王后”,但最终在御妹诗琳通公主和他几位女儿的反对下才作罢。

部分媒体甚至爆出,反对泰王册封“第二王后”的诗琳通公主被一时气愤的泰王打伤脚。

无论如何,王宫消息称如意算盘被打乱的泰王心意已决,估计今年晚些时候他还是会宣布把他极度宠溺的诗妮娜晋升为“第二王后”。

20210203 dec 28.jpg
王后素提达最近一次和泰王一起公开露面是在去年12月28日的一场活动。(芭堤雅邮报)

种种迹象显示,诗妮娜强势回归后,受宠程度正急速攀升。此消彼长下,已长时间从公众视野中消失的素提达难免引来是否斯人独憔悴的质疑。

除了不再和泰王公开露面,《南华早报》报道,原本由王后素提达担纲的某些王室职责,如今也开始由诗妮娜扛起。

像是近来诗妮娜被委任为一项王室赞助的监狱建造计划的副顾问,这项工作之前一直由素提达担任,但根据王室最新的公道,后者已被除名。

20210203 queen car.JPG
素提达原本负责的一些王室职务已被诗妮娜取代。(路透社)

泰王和王后早已“分房睡”?

王后素提达在公开场合失宠是一回事,私底下和泰王“相敬如冰”又是另一回事,夫妻关系有名无实可能是素提达逐渐从泰王身边消失的可能原因。

长期关注泰国王室消息的英国记者马歇尔(MacGregor Marshall)爆料,其实泰王和素提达早就已经“分居”好长一段时间。

他指出,过去泰王长时间旅居德国巴伐利亚时,在其下榻地点陪伴的他的一直都是诗妮娜和其他妃嫔。

与此同时,素提达则在瑞士的度假胜地英格堡的一家酒店独守空闺。

“泰王和王后几乎很少见面,他们只有在泰国履行王室责任时才会聚在一起,但这些活动的时间往往很短,一般不会超过24个小时。”

20210203 king.JPG
泰王哇集拉隆功长期旅居德国,只有在需要出席一些重要官方活动时才会返回泰国。(路透社)

贵妃复仇记?

曾任泰国外交官的日本京都大学副教授帕温(Pavin Chachavalpongpun)则把王后被冷待指向另一种更戏剧化的可能。

贵妃诗妮娜去年开始重获泰王宠幸后,一度被流出1400张私密照,但这起丑闻却丝毫没有影响她的地位,反而是素提达在那以后逐渐失宠。

因此,帕温推测诗妮娜流出私密照的事件可能与素提达身边的亲信有关。

“舆论风向认为素提达是诗妮娜私密照流出的幕后黑手,既然现在诗妮娜得宠了,她当然有能力向王后展开报复。”

这种推测无疑把这出外界雾里看花的泰国宫斗剧推向另一个高峰。

要知道,如今声势如日中天的诗妮娜在一年多以前,还曾因为被指控“嫉妒王后”和“争夺王后宝座”而被剥去一切王室勋衔,甚至一度锒铛入狱。

王后素提达逐渐被边缘化的情况,是否是拜诗妮娜强势归来展开复仇所赐?按泰国王室扑朔迷离的各种发展,恐怕谁也无法排除这种可能性。

20210203 Thai-king-wife-and-consort.jpg
有分析指出素提达(右一)的地位下降和诗妮娜(左)有关。(互联网)

泰王册封妃子之路似乎没有尽头?

尽管后宫争斗频频闹上新闻版面对一国之君来说实在不太好看,但因为私生活紊乱而在泰国民众,尤其是年轻一代眼中声名狼藉的哇集拉隆功似乎没有打算收敛自己的“猪哥”性格。

上个月27日,他又再度封“后宫团”的萨塔塔帕克(Suttattapak Borirakpumin)为少将。

据报道,萨塔塔帕克是泰王后宫中地位仅次于素提达和诗妮娜的三号人物。回头看看素提达和诗妮娜在成为王后和贵妃前,也曾被封为少将,可见给个少将的军衔,很有可能是泰王有下一步动作的起手式。

“伴君如伴虎”的情节会否再次轮回,估计还会谋杀不少媒体的菲林。

但可以肯定的是,面对这名许多人眼中德不配位且毫无反省之意的泰王,泰国民众的抗争理由无疑将会越来越充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