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马国仅允许250名新加坡人入境奔丧,多数申请遭拒

更新:
2021年02月03日 00:14
疫情暴发后许多国人无法入境马国送亲人最后一程 仅逾250人获批
维文透露大部分欲前往马国奔丧的国人最终不得其门而入。(GOV.SG)

最后决定权在马国手里

新加坡和彼岸的马来西亚一直有着一衣带水的深厚关系,两地人民更有不少是血脉相连的家族关系。

无奈,一场冠病疫情的暴发导致两国边界封锁,许多新马人无法像往常那般与对岸亲友相聚。

一旦不幸面临在马国的家中长辈或亲友过世的悲剧,在边境限制下如何送亲友最后一程更是一大难题。

马国自去年3月18日实施行动管制令以来,能够进入该国的只有马国公民、持有长期准证人士及外籍配偶和小孩等。

换句话说,其他有意进入马国的人士,除非通过特别个案申请,否则根本不得其门而入,这包括因家人亲戚在马国过世的新加坡人。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今天(2日)在国会复会时透露,2020年3月至今,外交部成功协助超过250名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获马国当局批准,前往马国奔丧或进行其他必要的私人活动。

但除了上述逾250人,大部分国人入境马国的申请并未获得马国当局批准。

维文是在国会答复工人党阿裕尼集选区议员林瑞莲的提问,新马两国政府如何在国人因私人要事,如亲人离世而必须入境马国的申请上合作时,公布了上述数据。

另一方面,外交部在这段期间也协助了350余名受困在马国的国人回返新加坡,他们通常是年长人士或残疾人士。

20210202 causeway lane.jpg
新马两国相继封锁边境后,曾经熙熙攘攘的新柔长堤如今只剩载送物资的大型罗里穿行。(联合早报)

马国拥有最后决定权

缺乏制度化是大部分国人无法以奔丧等特殊理由前往马国的主要原因。

林瑞莲在附加提问时表示,其选区内有一些居民即便在我国外交部官员的从旁协助下,依旧无法获得马国当局的任何回应。

她想知道,我国外交部是否有办法确保类似的申请能有更多可依据的准绳,而非让国人只能像无头苍蝇般碰运气。

20210202 sylvia lim.jpg
林瑞莲询问外交部是否有办法解决国人申请前往马国奔丧只能碰运气的现况。(通讯及新闻部)

维文指出,任何有相关需求的国人只有在取得马国移民局总监的特别批准下才能入境马国。

我国外交部能做的,只是告知国人申请的途径,并要求国人随时向我国当局告知最新进展。

整个过程中,外交部只能“非正式”地和马国驻新加坡最高专员署接洽,试图说服他们批准相关申请。

“只有马国移民局总监才能做出最后决定,所以我没有立场说明他是基于什么原因而同意或拒绝这些申请。”

他也说,在一些情况下,部分国人由于担心相关申请旷日废时,跨越长堤可能已无任何意义,因此决定打退堂鼓。

20210202 malaysia immigration.jpg
马国移民局总监握有是否放行新加坡人入境马国奔丧的最后决定权。(马来邮报)

维文表示,我国充份理解新马边境是基于公共卫生安全的考量而关闭,也体认到两地政府有责任采取一切必要行动以保护民众的安全。

他强调,有关奔丧这类特殊情况下的跨境协议,我国与马国方面已经有了初步共识,但详细细节双方仍在探讨中。

不过他也暗示,这类特殊的跨境安排随时可能面临变数。

“冠病疫情的变化非常迅速,即使我国先前已谈好的绿色通道和旅游航空泡泡,都曾被迫在短时间内做出调整甚至中断。”

“我们不时得做出艰难的决定。”

马国政局不稳导致国人被拒入境马国奔丧?

林瑞莲也试图追问维文,马国的政治局势,如最近实施的紧急状态是否影响了两国外交渠道讨论双边事宜的效率。

维文则展现了外交手腕,四两拨千斤。

他提到,除了近来的紧急状态,马国实际上在过去一年也经历了中央政府垮台,政权易手的挑战,但这无损新马两国的双边沟通。

“这些危机之下,我们还是保持了良好和有效的沟通及关系。总理与首相、部长和部长、当然也包括我自己和马国外交部长希山慕丁,乃至两国公务员都维持了良好沟通。”

维文还揭露,他曾数度亲自致电希山慕丁,以协助解决一名新加坡人面临的困境,而后者也非常乐意帮忙。

他强调,新马两国同样都有难处。他能做的就是保持双边关系的开放以及具建设性的沟通等,不把事情搞砸、不施加过多压力。

“我们的关系保持在非常良好的状态。我很抱歉我们无法说服马国当局核准国人的每一项申请,但我们仍会竭尽全力。”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