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究赶不及回家吃团圆饭 众多马国游子异乡过春节

更新:
2021年01月25日 21:41
马国客工
不少马国客工选择继续留在新加坡,独自过上疫情下非一般的农历新年。(联合早报)

归国梦何时能实现?

“答应你们,下次过节一定回家团聚。”

每逢佳节倍思亲。相信这是许多马国游子的心声。

一场疫情,牢牢锁住了新马往来互通的大门,许多家庭被迫两地居住,虽然只隔了一道长堤,许多还是回不了家。每年春节前夕出现的回乡人潮,今年就看不到了。

自去年3月马国封关开始,不少人已超过10个月无法回乡。

对他们来说,殷切期盼回乡过节的念想,从未停止。然而,马国持续严峻的疫情,以及这几个月节节攀升的确诊人数,都意味着这顿团圆饭赶不及了。

与其冒着染疫风险及花上高昂隔离费用,不少马国客工选择继续留在新加坡,独自在新加坡过上非一般的农历新年。

20210125 - Worker.jpg
(海峡时报)

马国疫情不乐观 往返新马费用太高

一些马国客工告诉《海峡时报》,马国冠病确诊人数不断走高,以及新加坡高昂的隔离费用,是让他们望而却步,选择逗留本地过新年的关键因素。

蔡小姐(27岁,销售和营销主管)表示:

“我的父母一致认同我不回家过年的决定。风险实在太高了。马国每天都有那么多确诊病例,我有很大几率会受感染。马国和新加坡的隔离费用加总起来,是我的月薪两倍之多。我的父母也不希望我花那么多钱。”

自去年3月18日马国实行行动管制令锁国以来,蔡小姐就与父母分隔两地。

“我非常想念我的父母。(来临新年)我们应该会视讯聊天,一起吃年夜饭。”

20210125 - Jade Chua (ST).jpg
本地任职销售和营销主管的27岁蔡小姐(Jade Chua)。(海峡时报)

来自马国的一位美甲师(译音,32岁)说,她的妹妹计划趁着佳节期间打工赚钱。

“我们在这里(新加坡)也没什么事情可做。我妹妹说,那不如继续在工厂工作,在农历新年工作还能获得双薪补贴。”

马国籍林先生(27岁,电子产品店销售员)表示,来临的农历新年,自己不会放假,会在一家餐馆兼职当服务生。

在新大马人协会主席阿鲁姆甘(Aarathi Arumugam)指出,他们组织了新春晚宴,让那些无法归国与家人共度春节的马国客工和学生,有一个温馨欢腾的新春佳节。

协会目前也在筹措资金,持续提供食物给400名受疫情冲击的马国低收入客工。

短期内两国人民不大可能恢复往来 

从1月14日起,马国单日新增确诊数就没少过3000宗,前天(23日)更写下单日最高确诊记录,达4275宗,目前已累计18万6845宗病例。

新马两国封关之前,每日约有30万人往返新柔长堤,包括约10万名每日通车来回,住在柔佛新山的马国越堤族。

本地疫情趋缓后,新马两地宣布8月17日施行互惠绿色通道(RGL)和周期性通勤安排(PCA),有条件地打开两国之门。获准入境的马国客工须履行14天居家通知,并接受冠病拭子检测,检测结果呈阴性即可开工。

但这并非适用于每个马国客工,因为除了须要向公司请长假,更要担负高昂费用。

据悉,冠病拭子检测及14天的居家隔离费用,可达2125新元。

20210125 - Causeway (ZB).jpg
新马两国封关之前,每日约有30万人往返新柔长堤。(联合早报)

笔者的马国友人计划邀请三五好友,在除夕夜围炉吃火锅,一解思想之愁。有的打算上饭馆,酒足饭饱一顿,来犒劳一年的辛劳。有的则选择到朋友家窜门子......

然而,这都无法取代一家合乐的幸福感,以及与久违亲友叙旧闲聊的喜乐。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