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旧我行我素:特朗普最后的白宫岁月

更新:
2021年01月20日 22:35
依旧我行我素:特朗普最后的白宫岁月
特朗普最后一次乘搭“海军陆战队一号”离开白宫。(法新社)

再见,我爱你们,我将会以某种形式回归!

再过几个小时(新加坡时间21日凌晨),美国白宫将迎来未来四年的新主人。

即将卸任的现任总统特朗普在最后一天依旧没有打算改变他过去四年我行我素的风格。

过去无论双方关系有多恶劣,卸任总统总是会想办法硬着头皮,给全美人民演示一下体面交出权力的戏码,特朗普四年前上任时,这些东西他的前任奥巴马一样都没少给。

但特朗普拒绝遵循这些惯例,他不会出席候任总统拜登的就职典礼、不会和后者有任何交接仪式、不会在白宫迎接拜登的到来,因此美国媒体明日的新闻版面将不会出现两个第一家庭合影的照片。

20210120 obama.jpg
2017年特朗普的就职典礼当天,奥巴马伉俪与特朗普伉俪合影。(互联网)

总统就职典礼预计会在美国时间21日中午举行,按过去做法,卸任总统将在白宫北门廊迎接新总统,然后一起出发前往国会大厦出席就职典礼。

特朗普一早已经宣布自己不会出席就职典礼。他将在当天上午离开白宫,前往华盛顿近郊的安德鲁空军基地,出席一场仪式。

现场会施放21响礼炮,接着他将最后一次以总统身份乘搭空军一号前往他位于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预料该处将是他的下一个住所。

此外,他在19日播出的告别演说中虽然给予新政府祝福,却对接棒的拜登只字不提。

20210120 cover.jpg
特朗普(左)和夫人梅兰尼离开白宫。(法新社)

史上最两极化总统

特朗普临别秋波的不按牌理出牌,恐怕无助于弥合美国社会的分裂,美国盖洛普民调在他卸任前的民调报告,也再次用数字佐证了他留下的“特朗普遗产”。

民调显示,特朗普卸任前的支持率仅剩34%,是他四年任内的最低点。

其任内的平均支持率只有41.1%,是盖洛普二战以后平均支持度最低的总统。原本持有最低纪录的是杜鲁门(45.4%),特朗普前任奥巴马的平均支持度则有47.9%。

换句话说,特朗普将成为美国史上有民调纪录以来最不受欢迎的总统。

更值得注意的是,平均只有7%的民主党支持者在特朗普任内给予他正面评价,支持他的共和党支持者却平均高达88%。

81个百分点的差距同样创下纪录,被评为美国史上最两极化的总统,特朗普可说一点也不冤。

给前亲信“最后的温柔”?

赶在卸任前几小时,特朗普宣布特赦73人,70人减刑。其中最令人出乎意料的是,其已交恶的前亲信班农也赫然在列。

曾担任白宫首席策士的班农是美国极右派的旗帜性人物,但2017年与特朗普女婿库斯纳、长女伊凡卡等人闹翻而被逐出团队。

无论如何,其离任后仍发挥影响力为特朗普政权摇旗呐喊。不过2020年8月,班农遭联邦检察官以欺诈罪名起诉,原因是他在修建美国与墨西哥边境围墙的筹款过程中涉及欺诈行为。

20210120 bannon.jpg
班农是特朗普卸任前最后一波特赦名单的其中一人。(法新社)

各界原本预料争议性极大的班农将不会获得特赦,就连特朗普身边的幕僚也坚决反对特赦他,以免引发更大争议。

然而,特朗普还是作出了特赦班农的决定,而这很可能与特朗普卸任后的政治盘算有关。

据报道,在美国保守派选民中仍有极大号召力的特朗普有意在卸任后成立新闻媒体,甚至也有传闻指出在美国国会骚乱事件后和共和党主流派交恶的他有意另起炉灶。

过去曾是美国极右派新闻网站Breitbart执行主席,且在极右派社群中拥有巨大影响力的班农无疑拥有特朗普能倚重的长才。

这可能也意味着特朗普未必会在离开白宫后,退下政治舞台。

而盖洛普民调中有个细节,更说明了这种可能性,也令人担忧美国的分裂是否会进一步激化。

前面提到,特朗普的平均支持率是史上最差,其无党派选民支持率的37%,亦是史上最低,但与此同时,他在共和党阵营的88%支持率却也是史上最高。

简单来说,美国人对特朗普的好恶壁垒分明。他的争议性言行,某种程度上剑走偏锋的意识形态,仍有为数可观的死忠拥护者。

20210120 trump supporter.jpg
特朗普在保守派选民中仍有相当号召力。(法新社)

美国近年来经济转型、产业外移和传统经济式微的发展模式让许多白人中下阶层衍生不满,进而催发了特朗普这样一位反建制的鲜明人物横空出世,同时也让极右派的意识形态大有市场。

特朗普的告别演说中有这么一段话:

“现在我准备在周三中午把政权移交给新政府,但我想告诉你们,我们发起的运动才正要开始而已……再见,我爱你们,我将会以某种形式回归!”

面对美国日益严峻的结构性问题,新任政府如果未能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难保特朗普主义不会有卷土重来的日子。

作为建制派重返主政位置的代表性人物,誓言重新团结美国的拜登道阻且长。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