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计划有点乱:政府还未强制“合力追踪” 一些商家竟先执行

更新:
2021年01月15日 19:00
SafeEntry
一些本地商家张贴了要求顾客使用“合力追踪”应用或携手防疫器登记的告示,但政府表示,除了试验计划下的特定场合与活动,其它商家暂时无须要求顾客如此做。(海峡时报)

是指令不清,还是听者有错?

“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这个计划,政府原计划在去年底强制推行,但后来推迟到今年初,时间点尚未确定。

一些商家不知何故,已经先行实施,造成混乱。政府知情后,连忙澄清,通知商家撤下指令。

逾40商家提早张贴强制使用“合力追踪”告示

据《海峡时报》报道,逾40间商家在店门口张贴告示,表示顾客必须使用“合力追踪”应用程序或便携器才可入内。

这些坐落在武吉知马、乌节路、淡滨尼和星耀樟宜的商家中,包括了一些餐饮店、服饰店、美容产品店,以及补习中心。

好几家店的员工受访时表示,这是公司下达的指示,他们照办,不清楚指示的真正由来。

乌节路化妆品店兰芝(Laneige)的员工陈女士表示,他们曾在去年11月推行相关规定,一直到上个星期才取消。

陈女士说:

“那段期间,不少顾客还未下载‘合力追踪’应用程式。每天约有3到4名顾客,因看到必须下载应用才能进店的告示而选择离开。也有一些顾客为此投诉,不少安娣觉得非常麻烦。”

20210115 - ST 1.jpg
武吉知马、乌节路、淡滨尼和星耀樟宜的商家中,有超过40家店铺张贴了强制使用“合力追踪”应用或防疫器登记入场的告示。(海峡时报)

别急,商家有充足时间准备

对此,有关当局告诉《海峡时报》,除了试验计划下特定场合和活动,如戏院、现场表演、特定宗教场所、夜间娱乐设施,以及大型会展与奖励旅游(MICE)活动,所有公共场合目前无须落实这项规定。

它说,只有每位国人都有机会领取“合力追踪”携手防疫器时,才会全面落实强制计划。

20210115 - Token.jpg
政府将陆续重开目前关闭的民众俱乐部发行中心,让民众领取携手防疫器。(海峡时报)

政府机构已和一些“错误实施”(mistakenly implemented)相关规定的商家联系,电邮通知他们撤下告示,并说明规定尚未生效。

至于为什么会沟通失误,商家摆了乌龙,损失了些生意,就不得而知。

网民:商家缺乏扫描“合力追踪”携手防疫器设备

一些网民留言说,在实施强制计划时,应该做好万全准备工作。否则,在一些缺乏扫描“合力追踪”携手防疫器设备的商店,不熟悉智能手机的年长者根本“无门可入”。

这位网民就说:

“许多地方强制推行‘合力追踪’登记,撤除现有登记方式,但没有设置扫描携手防疫器的设备。如果没有‘合力追踪’应用程式,你根本无从进入。另外,这些地方也时常无人协助年长者,告知他们为何不能使用QR码登记。”

20210115 - Dare Chia.JPG

针对此事,当局说将与商家合作,提供更多扫描便携器的设备。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