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民币炒饭最香? 怕得罪中国网民罗杰叔叔光速道歉撤片惹议

更新:
2021年01月14日 23:30
用人民币炒饭最香? 怕得罪中国网民罗杰叔叔光速道歉撤片惹议
因合作对象曾批评中国政府,“罗杰叔叔”火速道歉及删片,引发两极反应。(李国豪制图)

墙内墙外两样情

藉着强大的经济实力,中国近年来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日增,随之而来的是过度膨胀的民族主义。

担心一个不小心砸碎了玻璃心,一言不合就被贴上“辱华”标签,有意染指中国市场这块大饼的公司品牌、艺人或网红圈中,某种程度上已出现一种人人自危的寒蝉效应。

在YouTube拥有300多万订阅用户的高人气马来西亚谐星黄瑾瑜(Nigel Ng)去年以“罗杰叔叔”(Uncle Roger)这一原创喜剧人物搞笑吐槽英国BBC美食节目的蛋炒饭而一炮而红,全世界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不过,“罗杰叔叔”的坦率直言这次碰到中国却转弯了,幽默搞笑之余没忘了自我审查。

事缘他11日上架了一部他与美国知名美食网红陈兴(Mike Chen)合作的视频《罗杰叔叔评论史上最丑的饺子》(Uncle Roger Review UGLIEST DUMPLING EVER)。

视频问题不大,不搞政治、不谈论中国,黄瑾瑜扮演的“罗杰叔叔”一如往常发挥他“亚洲安哥”的吐槽实力,和陈兴一搭一唱针对美国厨师King Phojanakong糟糕手艺“Haiyaa”了一番。

离奇的是,黄瑾瑜在视频上架不久后火速撤下,并且还发出声明稿向中国粉丝致歉,下架前甚至没有通知陈兴。

黄瑾瑜在有12万人追踪的微博表示,他代表自己和工作人员向“大家表示最诚挚的歉意”。

“考虑到事态的严重性及视频本身可能造成的不好影响,我们在讨论后决定对其及合作内容作出全网删除处理。同时,恳请大家也不要再继续传播相关不良内容。”

20210114 weibo.png
Caption

这个堪称史上最快速的道歉文甚至让一些中国网民懵了。

20210114 so fast 3.png

20210114 so fast 1.png

20210114 so fast 2.png
原来视频合作方陈兴被踢爆过去曾多次发文批评中共在中国的人权纪录,包括1989年的六四事件、及香港国安法新疆议题。

常年在英国发展的黄瑾瑜(29岁)强调,他在与陈兴创作视频的过程中并不了解后者的政治想法,以及后者“过往对于中国的不正确言论”。

“作为一个马来西亚长大的华人,我非常热爱中国文化,也是我为什么开这个频道的原因。”

声明稿的最后一句话更是意思浅浅……

“希望大家能够给予刚刚进入中国的罗杰叔叔一个改进的机会!”

墙内墙外两样情

黄瑾瑜“超前部署”的止血在墙内墙外引来了截然不同的回应。

多数中国网民都对“罗杰叔叔”如此顾及中国“侄子侄女”感受的诚意感动不已,并大赞后者的政治敏感度。

20210114 被圈粉.png

20210114 照顾墙内心情.png

20210114 全网撤.png

20210114 反应可以.png

相对墙内的万人赞颂,墙外世界是一片冷嘲热讽,甚至对罗杰叔叔极尽辱骂。

墙外网民认为黄瑾瑜这么急于“表忠诚”,无异于向中国政府和人民币“低头”。在面簿、推特及YouTube等社交媒体,以搞笑为生的“罗杰叔叔”很快被各种讽刺迷因反噬。

有人调侃“罗杰叔叔”最爱用来炒饭的根本不是味精(MSG),而是人民币(RMB)。

“罗杰叔叔,你的味精之王是什么了蛤?原来是人民币,不是MSG啊!”

20210114 msg so bad.jpg

20210114 是什么这么美味.jpg

20210114 no ajinomoto.jpg


也有网民关心起黄瑾瑜膝盖的健康。

“你的膝盖比英国人煮的饭还软!”

在推特上,一些网民也发起了“取消订阅罗杰叔叔”(#UnsubscribeUncleRoger)的标签。

“白人把炒饭搞砸有什么大不了的,罗杰叔叔连自己的品格都搞砸了。”

“本来对罗杰叔叔也没什么期待,但看到他为了前进中国市场而秀下限还是让我感到有一点失望。”

辛辛苦苦拍片,却被黄瑾瑜单方面把视频下架摆一道的陈兴告诉《香港自由新闻》,黄瑾瑜发出道歉声明和撤下视频前并未预先通知他。

针对黄瑾瑜的道歉言论,陈兴呼吁他应该先好好去了解中共的所作所为。

“我希望瑾瑜能好好研究关于中共的历史,看看我对中共的评论是否真的是‘不正确’的。”

陈兴随后也在Instagram发出长文,批评中共为了堵住异议人士的嘴而无所不用其极,而黄瑾瑜道歉一事就是最好的例证。

根据公开资料,在中国西安出生的陈兴自幼移民美国。他曾在推特公开表示“自己并非反华人士,相反的他其实非常爱中国”。

“但爱中国不等同于爱中共。”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