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遭爆“电话门” 施压佐州官员:帮我找出1万1780张票!

更新:
2021年01月04日 22:49
特朗普遭爆“电话门” 施压佐州官员:帮我找出1万1780张票!
特朗普致电佐治亚州务卿施压后者重启选举舞弊调查。(法新社)

距离搬离白宫不到三周时间

2020年过去了,意味着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作主的时间已经所剩无几,下一任总统将在美国时间1月20日宣誓就职。

但在去年11月大选落败的特朗普显然还未打算放弃。

一段特朗普打电话给佐治亚州务卿拉芬斯佩格(Brad Raffensperger),施压对方重启审查该州选举结果,帮他找出翻盘所需票数的录音曝光,引发新一轮风波。

“听着,我要的只是这样,我只是要找出1万1780张票,让我们可以赢下这个州。”

《华盛顿邮报》在美国时间1月3日曝光的录音中,特朗普很啰嗦长气地在一个小时通话中,时而斥责同属共和党阵营的拉芬斯佩格,时而恭维他,请求他展开行动,以推翻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在佐治亚州胜选的结果。

期间,他甚至一度警告拉芬斯佩格,如果后者拒绝受理他的要求,则将冒着可能面对法律后果的重大风险。

据报道,这段通话发生在美国时间上周六(1月2日),参与通话的除了特朗普本人,还包括白宫幕僚长梅多斯和总统的律师团队。话筒的另一边则是负责佐治亚选务工作的拉芬斯佩格及他的法律顾问哲曼尼(Ryan Germany)。

特朗普反复在对话中表达他对佐治亚选举结果的不满及质疑,但拉芬斯佩格不买账,反驳前者称该州的选举结果是公正及准确的。

特朗普在电话中指控,该州有数以千计的死人票、来自外州的选民非法投票,计票机器有问题等,自己才是佐治亚选举的获胜者……他也宣称有消息传出有人开始焚烧选票和移除选票机器。

但拉芬斯佩格斩钉截铁地回应,他并不认为特朗普赢得了大选,

“我们做过人工机票,百分之百地重算了所有选票,结果和机票机器几乎相同。然后我们又重算了一次,结果还是一样,所以我想我们不必再纠结这点。”

20200104 state secretary of geogia.JPG
和特朗普同属共和党的拉芬斯佩格坚持佐州的选举结果是正确无误的。(路透社)

不愿意放弃的特朗普继续长篇大论控诉。

“佐治亚的人民很生气,全国人民也很生气。”

拉芬斯佩格则毫不客气地泼了特朗普一大桶冷水,要他醒醒。

“总统先生,问题是你所掌握的数据都是错的。”

他告诉特朗普,一些他所谓的证据根本是其律师朱利亚尼等人恶意剪辑的视频,同时劝他不要纠结在没有根据的指控。

“总统先生,你最大的问题跟社交媒体有关,他们什么都能乱掰。”

20200401 biden.jpg
拜登在1月20日宣誓就任美国总统已是板上钉钉。(法新社)

特朗普的司法挑战频频碰壁

早前离任的美国司法部长巴尔曾公开表示,当局没有发现任何2020年总统大选存在大规模舞弊情况的证据。

特朗普败选后,诉诸司法途径的过程也屡次败仗,多个州级法院和联邦法院都驳回了其团队要求推翻选举结果的诉讼。

20200401 trump.jpg
特朗普至今仍拒绝认输。(法新社)

美国时间1月5日将举行佐治亚州两席参议院席次的第二阶段改选,隔天则是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举行联席会议认证2020总统大选选举人票结果的日子。

特朗普本人在1月1日发推宣称其团队将在1月6日提出大量证明选举存在舞弊的证据,其施压拉芬斯佩格重启调查录音在上述两个重量级日子到来前曝光,势必引发美国政坛另一波震荡。

其中,佐治亚州参议院席次改选将直接牵动共和、民主两党未来在参议院的势力分布。如果民主党全取两席,该党在参议院将以50席对50席和共和党打成平手,在副总统当选人贺锦丽是当然参议院议长人选的情况下,民主党将取得参议院实时控制权。

反之,共和党一旦取得两席中至少一席即可保住参议院优势,使拜登政府暂受到掣肘。

此外,德州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为首的11名挺特朗普派议员也宣告将在1月6日投票反对认证选举人票结果。

不过,由于共和党的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等主流派已公开祝贺拜登胜选,预计上述11名参议员投反对票的行动将是象征大于实质。

20200104 ted cruz.jpg
普遍被认为有志在未来角逐白宫宝座的克鲁兹领衔反对认证选举人票结果的行动。(法新社)

至今不肯承认败选的特朗普还动员支持者在1月6日到华盛顿示威,其中极右的白人至上组织“骄傲男孩”届时将“共襄盛举”。

据报道,特朗普一方及拉芬斯佩格都没有针对上述流出的电话录音作出回应。

不过,特朗普倒是于美国时间周日(1月3日)在推文向拉芬斯佩格呛声。

“我昨天和拉芬斯佩格针对佐治亚州的选举舞弊通话了。但他看起来不愿意,也没有能力回答问题。针对台底下的非法灌票、跨州投票、幽灵选民等问题一点头绪都没有!”

拉芬斯佩格则是尴尬而不失礼貌地回应特朗普。

“恕我直言,特朗普总统,你说的都不是事实,真相会水落石出。”

《华盛顿邮报》并未说明如何取得电话录音,但特朗普要求拉芬斯佩格帮他找出选票以扭转战局的对话内容一经爆料,其狗急跳墙不服输的形象恐怕将在卸任前如影随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