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头,才用您的手量体温” 本地咖啡店告示惹来笑语和争议

更新:
2020年12月28日 17:40
用额头还是用手掌比较准确?
(互联网)

用额头还是用手掌比较准确?

过去的周末,这个用字很草根的“指示通告”在本地互联网疯传。

用额头还是用手掌比较准确?
(互联网)

自冠病疫情以来,自行扫描身份证或SafeEntry二维码,接着测量体温,是进出任何设施和商店的必备两步骤。

各个机构用来测量体温的是高科技的精密红外线扫描仪,就算是一伙人经过,温度超标的也可以显示出来,这方法的效率高,节省人力,当然下的本钱也高。小本生意用的就是普通的红外线温度计,需要一个一个来测量,就像上图那种。

红蚂蚁记得刚开始大家都乖乖把额头凑靠近红外线的地方,太高的人要半蹲着身体测体温,站得太靠近又测不到,需要前后移动对准,别人看着这一幕是挺滑稽的。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一些公众开始伸手掌测体温,红蚂蚁也曾有样学样,毕竟方便许多。

特别是在车里,车外的一些体温检查员懒得走过来,测不到额头,干脆就说“用手也可以”。

究竟真的“用手”也可以吗?也准确吗?红蚂蚁的试验是:有些仪器测出来的温度是一样的,有些则是相差两度左右。

不过,一些职总平价超市张贴了告示,示意只可用头,因为我国卫生部的标准是用额头来测体温。

一些网民也对用手,还是用头感到困惑。

这位网民说,因为每个设施场所使用的体温检测仪不一样,有的让我用手,有的让我用头,我们也是非常困惑,不知道什么时候要伸出额头,什么时候要伸出手掌。

用额头还是用手掌比较准确?

有人也说,一些负责则体温的保安员知道不能用手掌,却没有阻止,久而久之养成了访客这个坏习惯,可不能完全怪公众啊。

用额头还是用手掌比较准确?
用额头还是用手掌比较准确?

也有网民为这些设施场所“平反”说,标准常识就是用额头测体温啊,从何时开始看医生时,医生叫你伸手测体温啊?

用额头还是用手掌比较准确?
用额头还是用手掌比较准确?

这位网民也说,人家就是打一份工,你就遵守被人给予的指示测体温就好了,在这个抗疫的艰难时间,就不要互相刁难,应该互相尊重。

用额头还是用手掌比较准确?

有网友也指出,这家咖啡店不是唯一用这种幽默方式“酸”顾客要用额头测体温,我们的邻国马来西亚也有人用中文以及马来文双语提醒访客“除非你没有头,才用手来测体温”。

用额头还是用手掌比较准确?


然而,显然不少网民也认为这家咖啡店太刻薄了,对顾客语气也太糟糕,认为用别的表达方式来教育公众会更合适。

有人建议这种:

用额头还是用手掌比较准确?

有的建议这个:

用额头还是用手掌比较准确?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接受《新明日报》访问时曾说,目前公共场所主要使用红外线体温计,可测量身体表面温度,体温的准确性根据测量部位而定。“若要检查是否发烧,需要测量核心温度,最准确的方法是通过肛门检测,嘴巴也可以,但比较麻烦。”

他表示,测量额头温度的准确性已较低,若换成手掌,效果更糟糕。

“发烧时,额头和手部都可能发冷,因此检测表面温度时,这些部位的温度可能比身体体温低,因此呈现假阴性的结果。”

陈美娥中医博士也表示,

测量手掌的温度比较不准确。“有些人的手掌心可能向来发热或发冷,手的温度也会因环境影响变化较大。”

“伤风感冒是风邪所赐,风邪侵犯身体最高的地方,而人体上半部以头为主,所以测量额头温度较准确。”

媒体已经向卫生部求证,究竟用额头还是用手掌,相信大家很快就会有答案。

红蚂蚁想提醒大家:各地疫情还很严峻,大家无论是用头还是用手,最重要的是要用心,这样才能永保安全。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