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招? 中国民航局建议空服员穿“一次性尿不湿”

更新:
2020年12月10日 21:17
防疫新招? 中国民航局建议空服员穿“一次性尿不湿”
中国民航局建议来往疫情重灾区航班的空服员应穿上纸尿片。(李国豪制图)

起飞前请先检查纸尿片?

人有三急,但未来可能会有一段时间,在中国航空公司服务的机组人员将体会到想上厕所却不能上的窘迫……

中国民航局日前建议在往返于疫情严重国家的航班上执勤的空服员穿上一次性纸尿片,除非有特殊情况,否则应避免使用厕所,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

个人防护用品建议再加一项:纸尿片

中国民航局11月25日发布《运输航空公司、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第六版)》(简称指南),罗列了一些重要的飞航防疫规定。

指南把机组人员分为客舱机组人员(即空服员,再通俗一些的说法就是“空姐”、“空少”),以及飞行机组人员(机师),并要求他们穿戴相应的个人防护用品。

这些用品包括:医用防护口罩、双层一次性医用橡胶手套、护目镜、一次性条形帽、一次性防护服和一次性鞋套。疫情当下,把全身包得密密麻麻以防交叉感染当然是无可厚非。

不过除了上述个人防护用品,指南还特别“建议”空服员应该多准备一项个人防护用品——纸尿片,理由是“非特殊情况避免使用盥洗室,减少感染风险”。

尴尬的是,指南没有说明什么才是非特殊情况。

如果尿液算是“小打小闹”的“正常情况”,那“大鸣大放”的大号算不算“特殊情况”?这恐怕是自由心证了。

根据指南,并非所有空服员都被建议穿上纸尿片。只有“执行疫情严重国家/地区特殊运输保障任务(包机任务)”的空服员才被“建议”穿着纸尿片工作。

冠病疫情严重国家指的是每一百万人口患病率超过500人的国家。

20201210 cabin crew.jpg
中国民航局针对空服员的个人防护用品发布指南。(路透社)

研究:乘搭飞机感染冠病的机率微乎其微

这项”领先全球“的建议是否矫枉过正或确实有其必要性,有待商榷。

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的研究,从2020年初至今约有12亿人次的旅客乘搭飞机,但只有44例可能是在飞行途中感染冠病的案例(包括已确诊、可能和潜在的病例)。

换言之,每2700万人次旅客中仅有1例。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医学顾问戴维·鲍威尔博士(Dr. David Powell)也强调,绝大多数与飞行有关的病例都发生在机舱内强制戴口罩措施实施之前。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10月的研究报告也指出,只要采取戴口罩等防疫措施,搭飞机感染病毒的风险微乎其微。

20201210 changi airport.jpg
研究显示只要做好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因飞行感染冠病的可能性极低。(法新社)

机长报告:请检查您的纸尿片是否已穿好?

建议空服员穿纸尿片的措施引起褒贬不一的评价。

有网民认为这是一项好建议,甚至应进一步规定乘客也穿上纸尿片,把屎尿”留给自己“。

“这不是开玩笑的,疫情暴发前,在新加坡戴口罩曾经也是笑话一则。”

20201210 joke.png

有的网民则反讽,这项建议根本是矫枉过正。

“干脆建议旅客自己搭自己的飞机,这样就能减少感染的机会了。最安全的做法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机场那就完美了”

20201210 own airport.png

那如果乘客成为穿纸尿片的下一个“建议”对象,未来机上的广播会否改成:

“机长报告,我们即将起飞,请确保您的纸尿片已经穿好。”

回到现实层面,如果没有失禁问题,多数人穿纸尿片应该是在今已记忆模糊的婴儿时代。

如果连一名普通男性在小便斗旁紧挨着其他人时都会因为压力而“排出困难”,空服员要如何克服耻力在公共场合把屎尿排在纸尿片,然后一如既往地在机舱走动?

还是宁可干脆给膀胱做“压力测试”,一憋到底?

红蚂蚁光用想的,都觉得难受(忍不住双腿夹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