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晶未卜先知! 被视为“黄金标准”的检测失效,83岁游轮乘客未染冠病

更新:
2020年12月10日 19:20
三轮检测
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也感谢政府指导,并承诺继续同当局合作,完善相关机制和程序,以保障乘客、船员和本地社区的健康与安全。(联合晚报)

三轮检测

今天最能令大家松一口气的新闻应该就是:

卫生部今天(12月10日)发文告指出,经过国家公共卫生实验室今天的最后确认,昨天在乘搭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海洋量子号(Quantum of the Seas)上“确诊”的83岁阿公并未染疫!

出航的阿公8日晚上因腹泻到游轮医疗中心求医,按程序做了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后,在船上确诊感染冠病,并立即被隔离。

他昨天下午2时30分被送往国家传染病中心,再做一次冠病检测。阿公的检测样本经过国家公共卫生实验室化验后,呈阴性结果。再采集的第二轮样本也一样呈阴性结果。

以策安全,当局今早对这位阿公采集第三轮样本。

谢天谢地,检测结果依然呈阴性!

随着阿公确定没有染疫,卫生部已取消原先对其密切接触者发出的隔离令。

其实,总理夫人何晶昨天(9日)早上11点就已经“未卜先知”了。当时她说,83岁阿公未必感染冠病,不能单靠一项检测就确诊,PCR检测也有可能出现假阳性!

也是淡马锡控股首席执行长何晶昨天在面簿转发皇家加勒比游轮“海洋量子号”出现确诊病例的新闻时写道:

我们还必须记住,没有任何测试是完美的。

每一种测试,即使是被视为“黄金标准”的PCR检测,也有可能出现假阳性或假阴性的结果。

在一个患病率低的环境下,我们不能单靠一项检测就作出确诊。

为了让阳性检测结果可信度更高,当我们的社区发病率很低时,理想情况下我们应该使用完全不同类型的冠病检测来重复测试,以得到两个独立结果进行“双重确认”。

她说:

“我们应该避免使用'黄金标准'这个术语,因为它会使人们对结果产生错误的信心。我们必须记住是,有假阳性或假阴性的可能性。”

“当我们没有进行很多测试时,结果会保持原样。不过,当我们进行数百万次的冠病检测时,误列为确诊病例的数量就会高。”

她举例说,

如果一项冠病检测出现假阳性的几率是2%,那每当我们进行100万个测试时,就会有两万个假阳性的结果。每1000次测试就会有20次假阳性。因此,在一个患病率低的环境下,阳性结果成为假阳性的概率就相对较高。

因此,我们必须使用不同类型的冠病检测或不同的测试机器来验证与确认。

红蚂蚁不得不佩服何晶的神预测!

PCR检测出现假阳性的概率高达0.5%

目前,我国已大幅提高采用聚合酶链反应(PCR)的检测能力,并即将达到每天检测4万次的目标。

根据卫生部网站数据,截至本月7日,超过124万人已接受检测,检测次数共计483万4370次。平均每100万人中,就有21万8800人接受检测。

聚合酶链式反应的检测敏感度(sensitivity)和特异性(specificity)分别达到至少93%和95%。也就是说,检测能够测出至少93%的确诊者,在健康受检者当中则会呈现5%的假阳结果。

三轮检测
(联合早报)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医生也曾说过,

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的准确性非常高,高达99.6%。出现假阳性的概率仅0.4%,意味着每1万个检测结果中,就会有40个是假阳性;而假阳性的病例是有迹象的,包括检测结果呈“弱的阳性”和“重复检测呈阴性”。

游轮上使用的一体化检测仪器准确度无法与实验室相提并论,而且船上也不太可能借助第二个检测平台来复核检测结果。

梁浩楠医生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

本地大型实验室的检测机器也曾出现“假阳”结果,但实验室就像大型厨房一样,可以拆解各种仪器,了解哪个环节出问题,也有复查的能力,一体化检测仪就跟快熟面一样,出现问题就无从查起。

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亚太学会会长淡马亚教授也说,

检测结果有出入原因很多,其中包括机器问题、取样问题等等,最后还是应该通过血清检测或者另外取样,来确定检测结果。 

卫生部将在海洋量子号检讨冠病检测程序期间,为游轮上的实验室提供支援。

三轮检测
为了让游客安心,复航的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的海洋量子号(Quantum of the Seas)扩建了船上的医疗设施并增设实验室,以为乘客现场进行冠病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拭子检测。海洋量子号游轮上的医院设有化验室,可现场进行冠病检测。(联合早报)

虚惊一场当演习

陈振声今早参观新加坡国立大学李陈爱礼护理学中心后,在线上记者会上回答媒体提问时说,不同的检测都有不同程度的敏感度,无论是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或其他检测,都有微小的概率呈现假阳性或假阴性的结果,出现1%至2%机率的偏差。

他说,

正因如此,我们需要一系列的安全程序将风险降至最低,也需要不同组合的检测与追踪机制。昨天游轮上所发生的事正好反映了系统的全面性。

“无论检测结果是阳性还是阴性,我们立刻进行后续的检测、隔离与追踪。虽然昨天是虚惊一场,但可让游轮业测试整套程序,以便知道如何加以完善。”  

他说,

这不仅局限在游轮业,无论在哪个领域,我们都不能松懈。即使在本地疫苗面世并进行接种后,我们也需要继续进行严格的检测与追踪,以配合其他安全措施,把感染的风险减到最低,确保国人能尽可能安全。

新加坡旅游局今天傍晚发文告透露,

有关当局和游轮业者在处理这起疑似事件时,反应“迅速有力”。例如,男乘客在船上“确诊”后,当局和业者旋即启动应急机制,包括停止船上所有休闲活动、要求乘客留在舱房不要外出、立即隔离密切接触者,以及通过“合力追踪”应用和防疫器追踪接触者等。

旅游局局长陈建隆说:

“安全仍然是我们的首要考量,昨天的事件为我们今后的试航计划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例如使用合力追踪来有效追踪接触者是重要的。经过昨天的事件,我们有信心,我们未来因应任何冠病病例的反应,会是迅速而有效的。”

昨天游轮旅客被隔离17小时、游轮行程缩短了一天紧急折返。

游轮乘客鼻子被多插了一次、担惊受怕了一天、还有一趟游轮被延期,所幸的是,大家都非常理解并努力配合当局的严谨的防疫措施。

最重要的是人没事,就当是一次完美的防疫紧急演习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