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年度热搜新加坡榜:国人最关注林志蔚、泡泡茶、戴口罩

更新:
2020年12月10日 20:08
20201210rank
谷歌公布的榜单真实反映了我们这一年的生活。(郭跃男制图)

新加坡人今年最关心什么?

2020年是很多人都迫不及待想早点结束的一年,病毒肆虐全球、各国经济严重受打击、政局不稳、还有许多名人突然过世,印象最深刻的几乎都是“灾难性”的事件。

要了解天下事,相信很多人每天都离不开我们“最好的朋友”——谷歌。

谷歌昨天发布了“2020年年度热搜榜”,公布今年一年以来的热门搜索内容。此年度热搜榜单可分为全球榜单,也可按不同国家/地区进行查看。

先来看看年度全球榜单:

全球最多人搜索

  1. Coronavirus(新冠病毒)
  2. Election results(选举结果)
  3. Kobe Bryant(科比布莱恩)
  4. Zoom(Zoom视频会议)
  5. IPL(印度超级板球联赛)
  6. India vs New Zealand(印度对垒新西兰)
  7. Coronavirus update(冠状病毒最新消息)
  8. Coronavirus symptoms(冠状病毒症状)
  9. Joe Biden(拜登)
  10. Google Classroom(谷歌课堂)

看来大家总体来说还是更关注冠病病毒疾病和政治相关的消息。其中也出现了 Zoom 和谷歌课堂这种因冠病疫情改变了全球办公模式后兴起的办公软件,以及球赛等信息。

年度搜索最多的新闻

  1. Coronavirus(冠状病毒)
  2. Election results(选举结果)
  3. Iran(伊朗)
  4. Beirut(贝鲁特)
  5. Hantavirus(汉坦病毒)
  6. Stimulus checks(冠病疫情补助津贴支票)
  7. Unemployment(失业)
  8. Tesla stock(美股特斯拉)
  9. Bihar election result(比哈尔邦选举结果)
  10. Black Lives Matter(黑人的命也是命)

从榜单可看出,除了出现冠状病毒和汉坦病毒之外,2020年也是各地动荡的一年,伊美关系出现变更与军事冲突、黎巴嫩大爆炸、印度贫困大邦比哈尔邦选举、美国黑人之死引发的种族问题等等。

全球榜单内还包括受搜索最多的演员、运动员、游戏、演唱会、离开的人、名人、电影、食谱和电视剧。

新加坡的谷歌搜索榜单

在本地,除了上述严肃的课题,在注定不平凡,充满动荡的今年,我国还出现了很多具有本地特色的有趣榜单。例如被搜索最多次的本地名人

  1. Jamus Lim(林志蔚)
  2. Ivan Lim(林绍权)
  3. Dee Kosh
  4. Ng Chee Meng(黄志明)
  5. Nicole Seah(佘雪玲)
  6. Raeesah Khan(辣玉莎)
  7. Liew Mun Leong(廖文良)
  8. Pritam Singh(毕丹星)
  9. Tan Cheng Bock(陈清木)
  10. Heng Swee Keat(王瑞杰)

除了网络明星Dee Kosh性丑闻缠身、人设崩塌上了热搜,以及闹出丑闻的樟宜机场集团前主席廖文良之外,或许今年也是大选年的缘故,榜单上的其余名字全是政治人物。

榜上八位政治人物当中,有多达五人是反对党党员,其中四位均来自工人党。排名第一的就是大选期间“出道”,藉由电视辩论的“空白支票”,以及大选期间的“心蚶一暖”等名言,惊艳了不少新加坡人的 Jamus 欧巴。

欧巴加上佘雪玲和辣玉莎,这三人在大选期间称得上是社媒赢家。

有趣的是,本地热搜榜还有一个“如何”(How to)教程榜

  1. How to wear a surgical face mask(如何戴医用口罩)
  2. How to make hand sanitizer(如何自制消毒搓手液)
  3. How to change Zoom background(如何替换Zoom视频会议的背景)
  4. How to make dalgona coffee(如何制作400次咖啡or焦糖泡沫咖啡)
  5. How to make bubble tea(如何制作泡泡茶)
  6. How to vote in Singapore(如何在新加坡投票)
  7. How to get free Robux(如何免费获取网络虚拟货币Robux)
  8. How to use Google Meet(如何使用 Google 会议)
  9. How to screenshot on Windows(如何在Windows上截屏)
  10. How to delete Instagram account(如何注销 Instagram 账户)

在一众正经八百的“如何”度过疫情相关的教程里,新加坡人也想知道如何制作泡泡茶、焦糖咖啡,把电脑扛回家居家办公的打工人们也开始搜索Google会议如何使用、电脑如何截屏、线上会议怎么替换背景,以免在视讯会议时向同事‘暴露了’自己的家有多乱。

packaged-goods.gif
超火的焦糖泡沫咖啡。(The New York Times)

新加坡人在2020年都最爱吃什么?

新加坡搜索最多的外卖

  1. Grocery delivery(日用杂货外卖)
  2. Bubble tea delivery(泡泡茶外卖)
  3. Fast food delivery(快餐外卖)
  4. Cake delivery(蛋糕外卖)
  5. Steamboat delivery(火锅外卖)
  6. Pizza delivery(披萨外卖)
  7. Sushi delivery(寿司外卖)
  8. Durian delivery(榴莲外卖)
  9. Dim sum delivery(点心外卖)
  10. Flowers delivery(花卉外卖)

因为受疫情影响和 Stay Home 的限制,外卖经济直线往上冲。

国人乖乖待在家里的时候也不曾放弃对美食的渴望。当奶茶和泡泡茶在病毒阻断期间禁卖时,网上就一度引起泡泡茶保卫战,中药 VS 甜品战……在疫情期间,也不能错过榴莲季节,即使没有舞面和果盘和各种免费的酱料bar,也坚持要在家吃火锅……

想知道新加坡人最爱吃什么,除了看外卖榜单,也可以看看最多人搜索的食谱

  1. Banana cake(香蕉蛋糕)
  2. Dalgona coffee(焦糖泡沫咖啡)
  3. Brownie(布朗尼)
  4. Muah chee(麻糬)
  5. Burnt cheesecake(巴斯克烤芝士蛋糕)
  6. Egg tart(蛋挞)
  7. Tiramisu(提拉米苏) 
  8. Bread(面包)
  9. Butter cake(牛油蛋糕)
  10. Rosti(瑞士薯饼)

病毒阻断期间,不少新加坡人在家自己动手做美食,还记得烤箱和面粉曾一度断货吗?

在新加坡榜单中,还有一项最多人搜索的家健身榜单

  1. HIIT(高强度间歇训练)
  2. TABATA  TABATA(间歇训练)
  3. Chloe Ting workout(Chloe Ting训练)
  4. Home workout(居家运动)
  5. Emi Wong workout(Emi Wong训练)
  6. Abs workout(腹肌训练)
  7. Resistance band workout 阻力带训练
  8. Kettlebell workout(壶铃训练)
  9. Chest workout(胸部训练)
  10. Inner thigh workout(大腿内侧训练)

其实,新加坡人普遍来说还是很爱强身健体的,尤其是无法出门的时候,只好折腾自己的身体,从头练到脚。就不知道现在大家在路上有没有看到更多肌肉男和辣妹,还是仅仅只将打键盘的手指锻炼得粗壮一些?

最受关注的新加坡新闻榜单

  1. Coronavirus Singapore(新加坡的冠状病毒)
  2. Singapore Elections (新加坡大选)
  3. Temporary Relief Fund(短期援助基金)
  4. Phase 2 Singapore(新加坡解封第二阶段)
  5. TraceTogether token(“合力追踪”携手防疫器)
  6. Circuit Breaker(病毒阻断期)
  7. Budget 2020(2020年财政预算案)
  8. National Day Parade 2020(2020年国庆庆典)
  9. Grace Assembly of God(神召会恩典堂)
  10. Phase 3 Singapore(新加坡解封第三阶段)

国人主要关注的新闻自然还是与2019冠状病毒疾病相关的各阶段防疫措施。其次就是大选和财政预算案这类与生计息息相关的新闻。

谷歌被称为我们大家“最好的朋友”,它的搜索也真实地体现了我们的生活状态——虽然被疫情和病毒占据了榜首,但同时也有些乐观和温暖。

这份榜单是否与你今年的生活,重合率极高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