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做坏事? 喂犀鸟吃香蕉可被罚5000新元

更新:
2020年12月04日 23:44
犀鸟吃香蕉
国家公园局已接获罗央工业区咖啡店收碗工喂犀鸟吃香蕉的事件,目前正展开调查。(面簿)

不知者有罪?

看到路边可爱的野生动物,你会不会心软投食?

相信有些人会说:

嗷~它们吃东西的模样好疗愈......我也想喂一下!

20201204 - 举手.gif

红蚂蚁劝你不要乱来。因为跟路边的野花不要采的道理是一样的,在新加坡这么做是犯法的。

罗央工业区咖啡店的一名“好心人”陈宝俊(48岁,收碗工)最近就惹祸上身,光天化日下被动保人士拍到喂食野生犀鸟香蕉,惊动了国家公园局,很有可能会被罚款最高5000元

国家公园局目前已接获通报,正在调查整起事件。

对一名月薪千多元的收碗工来说,这绝非一笔小数目,相等于四个多月的薪水,着实“得不偿失”。

触法投食的视频上星期天(11月29日)在社交媒体上疯传,引起网民们的高度关注,纷纷站出来谴责鲁莽投食的行为:

视频可见,陈宝俊娴熟地剥开香蕉,犀鸟也乐在其中,大快朵颐一番。

听取顾客建议,好让犀鸟“吃饱走人”

据了解,陈宝俊不是有意触法,也不了解本地禁止喂食野生动物,只是出于好意喂食犀鸟,好让它们吃饱离开,避免惊扰食客。

20201204 - Facebook .jpg
每天固定喂食犀鸟香蕉的陈宝俊。(面簿)

但这个无心之举,却引来犀鸟每日光顾咖啡店,让他“好心”地喂了大半年之久。

《联合晚报》称,陈宝俊开始喂食犀鸟的举动是经由顾客建议,有时还得自掏腰包购买香蕉。

“有顾客跟我说这种鸟是吃水果的,喂它们吃饱就会离开,我当时就拿水果去喂它们,果然它们吃完后就乖乖飞走了。”

不可随便喂食野生动物

或许很多人不知道,以怜爱野生动物之名,随手投食的举动,已触犯到新加坡法律。

根据新加坡《野生动物法》,首次喂食野生动物者将面临高达5000元的罚款,重犯可被罚1万元

甭管你是喂野猪、喂猴子、喂水獭、喂什么野生动物都好,都要附上一定的代价。

20201204 - Internet 3.jpg
去年2月中旬,一只野猪被发现在蔡厝港的公寓附近出现,原因是公众留下食物。(联合早报)

《联合晚报》报道,国家公园局野生动物管理与发展处长侯俊明今天(4日)受询时解释,野生动物会接触人类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正是因为投食。

为此,无论是有意或因其他原因喂食野生动物,可能会改变它们的生活习惯,并导致它们依赖人类喂食。

侯俊明说:

“这也可能导致野生动物为了寻找食物误入市中心,或者跑到马路上,而这有可能危害公路使用者或动物自身的安全。”

20201204 - Internet 2.jpg
碧山公园的水獭四处觅食。(联合早报)

侯俊明补充道,喂食野生动物的行为也可能打乱自然界的规律。

“许多动物在生态环境中扮演者不同的角色,喂食它们可能扰乱秩序,让它们转而依赖人类喂食的食物。”

所以说,发现珍稀可爱的野生动物,远观就好,切勿喂食亵玩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