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香港悬赏缉凶记录的“钱多多”是马云好友,背景却很神秘

更新:
2020年11月16日 23:12
钱峰雷与马云
钱峰雷(右)与马云是挚友。(互联网)

悬红1000万港元

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的好友、外号“钱多多”的中国大陆富豪钱峰雷(44岁)与助理方渊(43岁),前天(14日)凌晨在香港湾仔被三名黑衣人持刀砍伤。

钱峰雷昨晚(15日)在微博发声明表示,将在今天悬赏1000万港元(约174万新元)缉凶。港媒称,本次“千万悬赏令”相信是香港有记录以来最高的悬赏金额。

据香港媒体报道,钱峰雷遇袭时大腿中刀,送院接受手术后已出院,目前转到香港富豪们最钟爱的养和医院休养。同行的助理方渊则被凶徒砍伤左眼、头部及背部,伤势一度告急,幸经治疗后,情况稳定,但依然严重。

回顾案发现场

上周五(13日)晚,钱峰雷在助理方渊的陪同下,到港湾道一号高档餐厅“皇朝会”参加活动。

14日凌晨零时左右,两人一同离开皇朝会。当时,钱峰雷的司机已经开着七人座商务车在外等候。

岂料,两人准备登车之际,一辆私家车疾驰而来。三名穿着黑衣、戴黑口罩的持刀男子从车上跃下追砍他们。凶徒得手后跳上汽车逃逸。

由于事发突然,两人都闪避不及,被利器所伤。钱峰雷大腿中刀,慌乱中负伤冲上自己的座驾,并由31岁的徐姓司机驾车,逃回在香岛道34号的豪宅报警求援。助理方渊则头破血流,留在现场等待救援。

20201116 - 豪宅1.jpg
钱峰雷位于香岛道34号的豪宅。(星岛日报)

钱峰雷后来由司机陪同送院,方渊经救护人员包扎后,由救护车送往律敦治医院治疗。 

20201116 - 钱峰雷.jpg
钱峰雷大腿中刀,由司机陪同送院。(香港01)
20201116 - 方渊.jpg
助理方渊被凶徒砍伤左眼、头及背部,送往医院治疗。(香港01)

香港警方接获投报后兵分两路展开调查。报道称,警方除了封锁现场外,也派遣多名警探到香岛道钱峰雷的住家调查,并在七人座商务车上套取指模,寻找凶徒的线索。

由于两名受害者皆表示没欠债,也不知遇袭原因,警方正从多方面追查凶徒的下落及犯案动机。案件目前列为伤人案,交由湾仔警区反三合会行动组跟进,暂未有人被捕。

钱峰雷遇袭后首度回应:不知道是谁,没有冲突

《星岛日报》披露,钱峰雷遇袭前在皇朝会出席一个“牌局”,席间曾与人发生争执,离开时就遭到凶徒袭击。

皇朝会于1989年12月成立,是香港知名的高档知名场所。来往皇朝会的访客非富即贵,一向都是政商高官云集之地。按理说,皇朝会的安保部署应该非常充足,这次发生骇人的砍人案或许另有隐情。

港媒称,警方正循“皇朝会起争执”的线索展开追查。但耐人寻味的是,钱峰雷昨天向《香港01》透露,他不知道袭击他的人是谁,也没有与人发生冲突

《香港01》报道说,钱峰雷在访问时声音显得疲累,其后也不愿再多谈遇袭一事。该报记者稍后尝试到钱峰雷的豪宅查问,却无人应门。

20201116 - 豪宅.jpg
香港01记者尝试到钱峰雷豪宅查问,却无人应门。(香港01)

为尽速将凶徒绳之于法,早日缉拿归案,休养中的钱峰雷昨晚在微博发文宣布,今天将透过律师行在报章刊登悬红1000万港币缉凶的全版广告。

20201116 - Weibo.jpg
(钱峰雷微博截图)

钱峰雷写道:

“若能够提供可靠消息及证据指证幕后指使人士,及在香港成功定罪,可面议获得更高赏金。”

《星岛日报》指出,“千万悬赏令”相信是香港有记录以来最高悬赏。

在这之前,香港记载的最高悬赏金是2003年平安夜落网的季炳雄被捕前,时任香港警察有组织罪案及三和会调查科(简称“O记”)总警司的曾伟雄,公布的200万港元(约35万新元)悬赏金。

今天(16日)庆祝44岁生日的钱峰雷下午1点再度发文表示,将“加码”赏金,将今年原打算捐款的金额加倍,全部奖励给举报人士,看来真的是“气不过”。

“我告诉过自己每年的今天都要力所能及回馈社会,今年由于突发情况,我决定把原打算捐款的金额加倍全部奖励给正义和勇敢的举报人士,让无视国家安全法治的罪犯早日落网,还香港这座城市以安全和安定!!! ​​​​”

20201116 - Weibo 2.jpg
(钱峰雷微博截图)

“钱多多”是什么来头?

1976年出生在中国浙江省宁波鄞州横街一个农民家庭的钱峰雷,幼年时家境一般,并不是人们口中的“富二代”。

到了2000年,24岁的钱峰雷依然只是一名穷小子,需要喝水充饥,独自露宿街头,靠摆地摊维生。

在那之后,钱峰雷迎来了人生的高峰,在短短五六年内就暴富,成为富甲一方的商人。

然而,关于他的发家史,目前仍是个谜。

坊间流传着诸多揣测和传说。

有传闻指,他自2000年起在宁波涉足广告装饰、投资咨询等业务,获得宁波市室内装饰行业项目经理证书,借此发家。

另一种传闻称,钱峰雷2002年时通过炒房,获得的第一桶金。

传闻最盛的当属他涉足赌博事业。据传,他最初在澳门发家,赌王何鸿燊曾给他两个赌厅的管理权。

然而,这些传闻目前仍无法证实。唯一肯定的是,钱峰雷是马云的挚友,人称“马云背后的男人”,两人关系匪浅,与马云是从中学时代就相识的好友。

钱峰雷目前是环球国际控股(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持有香港身份证,但不是香港永久居民。他也是蚂蚁集团的股东之一,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时,他就站在马云身边。

20201116 - 马云.jpg
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时,钱峰雷(右)就站在马云身边。(互联网)

钱峰雷最被人津津乐道的,就是他行事高调、出手阔绰、在慈善事业豪掷千金的作风。

无论对外捐款、对待亲友、购画买楼,次次出手都是普通老百姓望尘莫及的天文数字,因此被网民及艺人李亚鹏称为“钱多多”。

热衷于慈善事业的钱峰雷也因为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2010年玉树地震赈灾时捐出巨款,被网民称为“钱雷锋”。家乡宁波2013年发生水灾时,他个人捐款就高达1000万元人民币。

与有钱人不露财的作风相反,家财万贯的钱峰雷每每出手,都能成为街头巷尾的焦点话题。

“钱多多”的“撒钱历史”

2012年,表弟结婚时,钱峰雷在婚礼上派发总共逾200万人民币(约41万新元)的红包,每封1万人民币(约2000新元)起,最多的那一封12万元人民币(约2万4500新元)。同时也退回宾客们所给的祝贺红包。

同年,钱峰雷参加艺人李亚鹏及王菲主办的慈善晚宴,以2000万人民币(约400万新元)投得一件玉观音摆设。

2013年7月,宁波市鄞州区茅山中学开同学会,他给班上每人赠送iPhone 5手机。2014年10月,他给同学会同窗赠送iPhone 6手机。

2014年2月,以6.9亿港币高价购入香港山顶白加道28号豪宅

2015年10月,他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以4220万港元(约734万新元)买下马云和艺术大师曾梵志合作的油画《桃花源》,用作环境保护公益事业。

20201116 - 《桃花源》.JPG
马云拍卖油画处女作《桃花源》,支持他的两个男人:买画的钱峰雷(中)、教画画的曾梵志(右)。(互联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