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帅不要紧? 新加坡女性向往与“高富”对象约会

更新:
2020年11月06日 20:15
约会情侣
新加坡女性最没意愿与收入及身高低于自己的男性约会。(法新社)

男女有不同的期待

单身的你,是否想要早日脱单呢?

你可曾想过,时下的都市男女,对将来的伴侣或约会对象又有什么期待?

本地婚姻介绍公司Lunch Actually昨天(4日)公布了一项单身人士约会年度调查,探讨亚洲男女,尤其是单身族在冠病疫情期间的约会趋向,以及他们期待另一半所能给予的条件。

这项为期两周的在线调查,于今年10月12日至26日通过电邮或社交媒体的方式进行。调查问卷采用多选题的模式,收集了3500名来自新加坡、香港、印尼、马来西亚与泰国的单身人士意见。

“小红点”共有690名单身人士参与调查,年龄介于25至54岁,受访者的男女比例相同。

调查发现,在上述五个国家和地区中,新加坡女性最没意愿与收入及身高低于自己的男性约会。(拜托,这不是基本常识咩?应该不会有人将“矮穷丑”列为期待约会的对象嘛,但还是让我们看下去......)

20201106 - Couple (Reuters) 3.jpg
新加坡的男女对约会对象抱持着截然不同的期待。(路透社)

整体而言,新加坡男女对约会对象抱持着截然不同的期待。

对男性而言,他们最看重年龄(65%),体态(61%),以及交往对象是否有意生小孩(33%)。

女性则特别注重收入水平(55%),年龄(47%)及教育水平(44%)。

让我们细细剖析新加坡男女的“理想型”

1. 收入水平:“富”还是最重要的。只有39%新加坡女性愿意与收入低于自己的男性约会,是五个国家地区当中最低的百分比。马来西亚、印尼和泰国女性约为40%,香港女性最“宽容”,有57%。相较之下,87%新加坡男性愿意与收入高于自己的女性约会。

2. 身高:高个子男性较受新加坡女性欢迎。仅有20%女性愿意与身高低于自己的男性约会,是所有国家地区当中最低百分比。相反地,本地有66%男性愿意与高个子女性约会,比女性多出两倍。

20201106 - Couple (AFP) 2.jpg
在调查的五个国家和地区中,新加坡女性表达了最强烈意愿,她们要“又高又富”的对象。(法新社)

3. 年龄:更多新加坡女性愿意开展“姐弟恋”。69%女性愿意与年轻小的男性约会,54%的男性愿意与年龄大的女性约会。

4. 迈出第一步:61%新加坡女性认为男性应该主动迈出第一步,打开话匣子或提出约会,但只有20%男性持同样观点。

20201106 - Couple (AFP) 4.jpg
多数女性认为男性应该在约会中主动迈出第一步。(法新社)

5. 已婚或有小孩:新加坡男性比女性更不愿意与已婚人士约会。67%女性愿意与已婚人士约会,男性则占61%。另外,在已婚人士且有小孩的接受度里,女性占45%,男性则占37%。

6. 异族交往:半数新加坡男女都对与友族同胞交往持开放态度。男性占56%,女性则占58%。

7. 政治观点:新加坡大多数男女可以包容不同的政治想法,因政治课题而争吵的机率也不高。80%男性和78%的女性表示,他们会与政治立场不同的对象约会。

20201106 - Graph Table (Final).png
Lunch Actually单身人士约会年度调查接受度。(红蚂蚁制图)

冠病疫情提高交友软体使用率

旷日持久的冠病疫情,也在无形中增添了人们对爱情的向往,更多人开始使用交友软体寻觅另一半。

Lunch Actually创办人林笑岏说:

“调查显示,冠病疫情增加了人们寻找爱情的渴望,因为人们意识到在生活中拥有伴侣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人们的行为和期望正在改变。”

20201106 - Checking Phone (ST).jpg
速食社会中,已经越来越多人通过便捷、快速的交友软体结识伴侣。(海峡时报)

调查显示,受疫情影响,交友软体的使用率出现飞跃式的成长。

2020年有78%单身人士使用交友软体约会,高出去年同比的51%。其中,有29%的用户是首次使用交友软体来结识对象(冠病疫情确实大大改变人们的思维模式)。

62%男性和48%女性表示,他们在疫情期间曾积极尝试约会或结识新朋友。

然而,同一份调查也显示,新加坡使用过交友软体的单身人士中,每两人就有一人在过程中遇过骗子

这一问题在亚洲其它国家和地区更为普遍:

  • 马来西亚(56%)
  • 香港(59%)
  • 印尼(72%)
  • 泰国(72%)

看来,有超过一半的单身人士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20201106 Tinder (AFP).jpg
交友软体Tinder(图)、Tantan、OkCupid、CMB、Paktor等在疫情期间增加更多用户。(法新社)

林笑岏指出,诈骗团伙往往会创建一个或多个虚假账号,然后伪装成来自英国的工程师或军人,以“爱”之名蒙骗对方。诈骗者为避免被怀疑,通常会选择长相较为大众化的照片(太美或太帅容易起疑心的意思)。

为此,林笑岏建议单身人士尽可能安排视频通话,或者面对面交流。唯有这样,骗子才会担心暴露身份,而就此作罢。

她说:

“许多骗子并不是独立操作的,实际上其中许多骗子都有共谋。他们也知道,在冠病大流行期间,可能有更多的单身人士开始使用应用程序(交友软体)。”

在瞬息万变的速食社会中,交友软体对于忙碌的都市男女,确实存在优势和一定的吸引力。茫茫人海滚滚红尘中,要得一人心,以诚相待面对面交往必不可少。愿你“钟意”的Ta就在不远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