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人都有把握获胜? 美国总统选举最后五个摇摆州决胜负

更新:
2020年11月04日 22:51
两人都有把握获胜? 美国总统选举最后五个摇摆州决胜负
结果尚未底定的五个摇摆州将决定特朗普(右)及拜登(左)谁能入主白宫。(法新社)

民调再度出错

美国正如火如荼进行进行大选的计票工作,总统特朗普及民主党候选人拜登仍在威斯康辛州、密西根州、宾夕法尼亚州、北卡罗莱纳和乔治亚等关键摇摆州紧咬厮杀。

然而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最终谁入主白宫,民主党候选人拜登都将无法像多数选前民调预测那般轻松跨过胜选门槛。

至截稿为止,全美50州已有41州结果底定,拜登囊括238张选举人票,领先获得213张的特朗普,但后者在还未公布结果的密西根州、宾夕法尼亚州、北卡罗莱纳州和乔治亚州等摇摆州持续领先。

拜登只在威斯康辛州以0.7个百分点反超特朗普,并在密西根州将与特朗普的差距拉近至落后0.5个百分点。

20201104 wisconsin.jpg
选情激烈的威斯康辛州在计算完所有现场投票后,才计算提前投下的选票及邮寄选票。(法新社)

候选人必须取得270张门票才能跨过当选门槛。

换句话说,特朗普必须拿下目前领先的密西根州、宾夕法尼亚州、北卡罗莱纳州和乔治亚州才有望连任,这些州属的选举人票合共有67张。

拜登如果成功拿下目前领先,拥有10张选举人票的威斯康辛州,以及预计可拿下的内达华州(6张选举人票),那他接下来只要在密西根州、宾夕法尼亚州、北卡罗莱纳州或乔治亚州这四州当中拿下一州即可宣告当选。

由于上述几个州属仍有数以百万计的邮寄选票还未计算,而拜登在邮寄选票部分占据优势,因此不到最后一刻,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一般预料,选举结果最快可能在今晚(4日)或明早才会大致出炉,但也有可能会延宕数天。

拜登稍早在其家乡特拉华州发表演讲,宣称自己正在迈向胜利的道路上,并呼吁支持者保持耐性。

“我们知道有很多邮寄选票和提前投票的票数需要一段时间计算……只要还有一票还没计算,一切就还没结束。”

20201104 biden.jpg
拜登将胜选希望寄托在民主党占优势的邮寄选票上。(法新社)

相对委婉表达的拜登,随后发言的特朗普则宣告自己已经取得胜利。

“我们已经准备迎接胜利,说实话,我们确实赢了。”

特朗普也表示他准备入禀最高法院,要求法官下令停止任何投票时间结束后的投票动作。

“我们要停止所有的投票动作,我不希望他们在凌晨四点还找到任何选票,然后加入计算。”

20201104.JPG
尽管仍有数以百万计的选票尚未计算,但特朗普认为自己实际上已经获胜。(路透社)

他也在推特上写道:

“我们大获全胜,但他们试图偷走选举。我们绝对不会让他们得逞。投票时间结束后就不能再投票了!”

不过上面这段贴文很快被推特官方加上注解,指其“内容具有争议,可能对选举或其他公民进程产生误导作用”。

特朗普日前已多次表达对邮寄选票的不满,认为其可能存在舞弊。上述摇摆州中,邮寄选票都是在现场投票计算完后才开始计算,因此拜登仍有可能后来居上。

在各关键摇摆州最后阶段的计算中,若拜登凭借邮寄选票的优势超车翻盘,特朗普极有可能诉诸法律。

同样的,若最终胜选的是特朗普,在部分州属票数极度接近的情况下,拜登也有可能入禀法院。

如此一来,美国总统选举势必迎来旷日持久的司法战。

特朗普在选前成功提名任命保守派大法官巴雷特填补自由派大法官金斯伯格离世后留下的空缺。如此一来,保守派大法官将以6比3的人数优势碾压自由派大法官,这个部署预料对特朗普在选后的司法争端中有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