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再也不是我的妈妈!” 这是一场分化美国家庭的大选

更新:
2020年11月03日 23:12
“你再也不是我的妈妈!” 这是一场分化美国家庭的大选
本届美国总统大选堪称是史上最两极化的一场选举。(法新社)

伤痕难以修复

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可能是史上最两极化的一场选举,分裂的不仅有国家社会,许多美国家庭在这个炽热的背景下也面临了情感上的决裂。

“你再也不是我的母亲,因为你把票投给了特朗普。”

41岁的Mayra Gomez原本是忠实的民主党支持者,但她在本届大选有意改投特朗普。当她告诉21岁的儿子这项决定时,后者毫不留情地说了上述这番话。

Mayra Gomez告诉路透社,赞同特朗普打击非法移民及处理经济的表现是她选择投选特朗普的原因,不过她身边的亲友显然不太能接受她的决定。

“伤害已经造成了,在他们眼里,特朗普就是一个怪物。这令人感到难过,有人再也不跟我说话,我甚至不知道这个情况会不会改善。”

即使特朗普最后落选,Mayra Gomez也没有把握母子俩在选后能重修旧好。

20201103 biden.JPG
选前民调显示拜登当选的机会较大。(法新社)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9月的一项调查显示,有将近八成的特朗普及拜登支持者承认,他们“没有或只有很少朋友”的支持对象和自己不同。

其中,39%的特朗普支持者完全没有支持拜登的朋友,42%的拜登支持者则完全没有支持特朗普的友人。

这显示,如今美国人在政治上的同温层已越来越厚,四年前特朗普的横空出世无疑是这个现象的始作俑者。

特朗普的粉丝通常把他压缩移民的政策、提名保守派大法官以及口无遮拦的非典型作风奉为圭臬,认为这是他快人快语,直爽的表现。

民主党支持者则把这名地产大亨和实境节目主持人视为对美国民主的威胁,认为他满口谎言且充满种族主义的气息,当然也少不了批评他处理美国疫情的方式。

特朗普充满争议的形象,造就了“喜欢他的会爱得要死,讨厌他的会恨得要死”的两极现象,两者之间几乎无法交集,当这种情况发生在至亲至爱的家人身上,造成的关系裂痕更是覆水难收。

20201103 trump supporter.jpg
形象充满争议的特朗普一大票死忠粉丝,但同样有一群对他恨之入骨的反对者。(法新社)

Gayle McCormick(77岁)因其丈夫(81岁)在2016年支持特朗普而与他分居。如今她的两个孙子也不再和她说话,因为她在四年前支持特朗普的对手希拉里。

她与支持特朗普的亲友们的关系从此也陷入冰点。同样的,她不认为这些伤痕在短期内有复原的可能。

39岁的西班牙语翻译员Sarah Guth则认为自己无法理解为何有人会支持特朗普将移民孩子与父母分开的“骨肉分离”政策,以及后者歧视女性的发言,因此选择和所有支持特朗普的朋友断开联系。

她在2016年大选后也一度和支持特朗普的父亲陷入冷战,尽管两人目前已经重新打开话匣子,但避谈政治是必要守则。

49岁的民主党支持者Rosanna Guadagno则因为在四年前拒绝把票投给特朗普而被哥哥断绝关系,她甚至无法第一时间获知母亲逝世的消息。

47岁的Jacquelyn Hammond也因为其母亲支持特朗普而不再跟后者对话。她也试图制止她的儿子和奶奶谈论政治,因为她不希望儿子受到她母亲的影响。

即使特朗普在本届大选败北,她对两人是否能修复关系亦感到悲观。

“特朗普就像是地震的催化剂,将一切都分为两半。一旦地球分成两半,有些关系就回不去了。”

20201103 vote.jpg
美国选民今天陆续投下了自己神圣的一票。(法新社)

生长在密苏里州一个传统保守的家庭,65岁的Bonnie Coughlin终其一生都把票投给了共和党人,但2016年她选择投给第三小党的候选人,此次则准备支持拜登。

这导致她和家人的关系变质,Bonnie Coughlin强调自己仍爱他们,但自己再也无法像过去那般看待他们。

“因为他们宁愿拥护一个没心没肺,对他人没有同理心的候选人。”

美国家庭因为意识形态不同而结下的伤口,不会在大选结束后就轻易愈合。

密西根州罗彻斯特医学中心的精神科医生Jaime Saal认为这需要耗费很长的时间,同时也需要双方面的努力。

“不幸的是,我不认为国家分裂造成的伤痛愈合,会跟换总统一样简单。”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