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男生为寻找日本神社遗址,在麦里芝蓄水池森林迷路“神隐”

更新:
2020年11月03日 23:07
两名少年在麦里芝蓄水池迷路
左图:麦里芝蓄水池小径;右图:寻找神社而迷路的苏祥麟和理查德。(红蚂蚁制图)

坚信森林里有“自动贩卖机”

不少动画迷应该记得日本动画电影《神隐少女》吧?

电影讲述一位10岁少女在森林走过一个隧道后看到一个摆满食物的无人小镇,原来是误闯了神灵世界,尔后经历成长的故事。

为什么突然提到《神隐少女》的故事呢?

因为上个月中旬(10月18日)新加坡也有两名14岁少年在森林里“神隐”,经历了非一般的体验。只不过当时进入他俩眼帘的,并不是摆满美食的奇幻国度,而是黑漆漆的森林深处。

为寻二战日本神社遗址受困

综合《新报》及《新明日报》报道,务立中学学生苏祥麟(14岁)上个月吃完午餐后与朋友理查德(译音)到图书馆看书。

理查德闲着无聊,就在网上搜索新加坡有趣的探险地方,结果发现了藏在麦里芝蓄水池深处的昭南神社(Syonan Jinja)。

两人心血来潮,商议后决定瞒着父母乘坐巴士去探险,并于下午3点抵达罗尼路(Lornie Road)麦里芝蓄水池公园入口处。

十分YOLO的两人这趟说走就走的探险,自然是轻装上路,没有携带任何食物和饮水,穿着T恤、短裤和跑步鞋,沿着苹果手机地图(Apple Maps)所推荐的大叶漆树小径(Terentang Trail),就只身探入蓄水池公园的原始森林里,寻找传说中的神社。

他们甚至认为,那里(森林)应该会有自动贩卖机,不用过于为饮食担心。

20201103 - MacRitchie Reservoir.jpg
麦里芝蓄水池。(新报)

下午5时,他们在途中遇上同样在寻找神社的男子,于是跟随对方深入森林,岂料还是寻找不到神社的踪迹。

该名男子随后决定放弃离开,但理查德和苏祥麟还是继续找路,试图跟着绑在周围树木上的橙色塑料标记前进,结果走进了森林深处。

下午6点45分,天色渐黑,他们意识到自己迷路了,想要回家,却发现自己找不到出路。

晚上7点15分,又饿又渴的他们,在森林中遍寻不获“自动贩卖机”,决定报警求助(幸好新加坡全岛的手机信号覆盖率不错)。

一个小时后,当森林漆黑得连手指头都看不清时,他们终于发信息告知父母,坦承自己闯祸,在森林迷路了。

20201103 - Lost.jpg
迷路时少年拍摄的照片。(新明日报)

理查德事后告诉《新报》:

“当我意识到我们迷路的时候,我有一种绝望的感觉。我害怕野猪和其它动物,我不想被吃掉。”

苏祥麟说:

“我更害怕被妈妈责骂。”

20201103 - Two Boys 1.jpg
苏祥麟(左)和理查德。(海峡时报)

警方接获两名14岁青少年的求助电话后,立即派出50名警员与民防部队医护人员到场展开搜寻行动,同时出动好几架无人机协助搜寻工作。

接听电话的警员则要求两人下载定位手机应用程序“what3words”来确认他们的所在地,也告知他们,若看到任何动物,都要冷静地待在原地。

晚上9时19分,在文明社会“神隐”了半天的少年终于听到6名新加坡警察部队的辜加(Gurkha)警官们的叫喊声。他们马上做出回应,终于被寻获。

询问身体情况及粗略检查伤势后,警员将他们带到一艘船上,递给他们食水。船经由蓄水池行驶到入口处,焦急的父母们在岸边等着他们,医护人员也在现场为他们的脚伤包扎。

寻获少年的辜加警官就是50人搜寻小组的一员。两名少年非常感谢警方的协助。

苏祥麟的母亲林女士(42岁,风险管理顾问)事后透露:

“儿子喜欢历史,没通知我说去森林,不然我肯定会阻止。他傍晚6点多开始迷路,晚上7时30分左右报警。当下一直与我保持联系,和我报备情况,让我安心。”

20201103 - Mother and son.jpg
苏祥麟与母亲林女士。(新明日报)

她也说:

“我担心会发生预想中不好的事。当时出动了好多名警员,我真的很感谢警方的帮助。”

经历这次有惊无险的事件后,“神隐”少年苏祥麟说:

“以后再进行这样的冒险活动,我会事先通知父母的。”

新加坡原来有日本神社?

看完“神隐”少年的事件后,相信不少人仍有个疑问:麦里芝蓄水池什么时候有昭南神社啊?

有的。

昭南神社始建于1942年4月,是为纪念二战期间在马来亚和苏门答腊岛战役中牺牲的日本士兵而建造的神道神宫(Shinto shrine),地点就位于麦里芝蓄水池西部森林里。

20201103 - Jinja.jpg
昭南神社始建于1942年,为纪念二战期间在马来亚和苏门答腊岛战役中牺牲的日本士兵。(新报)

神社内供奉着日本天照大神(Amaterasu-ōkami)。她是日本神话中的治天,即天的统治者,也日本天皇及皇室的始祖。据悉,神社建筑外观仿照日本三重县的伊势神宫(Ise Jingū),庄严又不失华丽。

20201103 - Ise.jpg
日本三重县的伊势神宫。(互联网)

据史料记载,约有2万名英国和澳大利亚战俘参与建设这座期许为“亚洲南部最重要的神道神宫”。1943年昭南神社落成。1945年9月,日军投降后担心英军会亵渎神社,决定用火焚烧神社,进行神道教净化仪式。

如今在麦里芝蓄水池的昭南神社遗址,只剩下一些石阶、木桥的石基和花岗岩水槽。2002年9月16日,国家文物局将其列为历史遗址。

20201103 - Jinja Remnant.jpg
昭南神社遗址中最显眼的遗迹,一个用于仪式净化的花岗岩水槽。(互联网)

网民:妈妈比任何东西都可怕!

迷路事件见报后,在网上引起热议,许多网民在赞赏两位年轻人的探索精神的同时,也不忘呼吁他们务必事前做好准备。

“看着都哭笑不得......不要停止探索,年轻人!但请更加专业,做足充分准备,并告知他人。”

20201103 - Wai Yee Fong.JPG

也有网民说出过往类似的经历:

“我过去常在那一带徒步行走。大约十年前一位日本人也曾在寻找神社时迷路。他也被警方寻获。有人认为日军投降前在那里埋了一些宝藏。”

20201103 - Tong Seng Ng.JPG

眼尖的网民则发现,有位少年的母亲是风险管理顾问,于是打趣说:

“儿子只继承了‘风险’的部分,还未学会’管理‘的技巧。”

20201103 - Daniel Lim.JPG

不少网民也不禁感叹亚洲母亲的“威严”,足以让迷路少年在慌乱时,仍害怕母亲生气。

“亚洲妈妈的力量!妈妈比任何东西都可怕。”

20201103 - Duke Khoo.JPG

这名获得最多点赞的网民则表示:

“害怕母亲愤怒更胜于害怕死亡。”

20201103 - Kelvin Seet.JPG

针对本次事件,国家公园局生态保护处助理总监卢博士说:

“我们建议进行‘探索自然’(nature discovery walk)的游客们穿上舒适的步行鞋,并带上水壶。为了安全起见,我们提醒到访自然保留区的旅客,走在已规划的路径上。”

他补充说,已有警示牌和栏杆提醒游客不要偏离规划好的路径,违规者将被罚款2000新元。

常言道,人不轻狂枉少年。红蚂蚁忆起年少时,也曾拖着朋友一起干过不少傻事,惹得老师家长哭笑不得。

但行事前还是要考虑再三,不要因心血来潮而做出遗憾终生的事。

万幸的是,“神隐”少年二人组在迷路时身上带着手机,而且是身在新加坡一处森林里,没有飞禽猛兽,周边又有信号所以能呼叫训练有素的警察部队。

试想一下,若是手机没电,根本无人得知他们的去处,那可能就永远“神隐”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