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型扇叶垂落击中婆孙 目击者:公众不帮忙只顾着拍照录影!

更新:
2020年10月29日 18:32
巨型扇叶垂落击中婆孙
淡滨尼一家咖啡店的巨型旋转扇叶击中食客,男伤者(左)当场血流如注。(红蚂蚁制图)

伤者家人哀求“别拍照”
 

不知常光顾咖啡店的蚁粉,有没有注意到,头顶上那把巨型吊扇?

炎炎夏日,坐满食客的咖啡店,全靠它调节室温,让拥挤的咖啡店不至于闷热不堪。有时风力太大,甚至还会将食客“chope”(占)位的纸巾吹走......

“想太多”的红蚂蚁时常担心:

“吊扇转速那么快,马力那么大,会不会有一天意外发生,不慎弄伤人?”

果不其然,红蚂蚁担心的事情终究还是发生了。

淡滨尼21街第201D座的咖啡店“恭喜21”昨晚(28日)7时就发生了一起骇人的巨型吊扇扇叶垂落击中民众的事故。

据悉事发时,原本被收起的可移动梯子不慎撞上巨型吊扇,导致扇叶边缓慢转动边垂落,不幸击伤在咖啡店吃晚餐的婆孙。

据《联合晚报》报道,孙子(20岁)被扇叶直接击中头部,当场血流如注。但他顾不了自己的伤势,眼见还在转动的扇叶快打到身旁的八旬阿嫲,立即起身用肉身护住她。最终阿嫲仅手臂被割伤,后来双双送院治疗伤势。

20201029 - WB.JPG
20岁的男伤者(左)被扇叶击中头部,阿嫲(右)则被扇叶割伤双手。(联合晚报)

第一时间呼叫救护车的目击者翁美珍(56岁,家庭主妇)向《联合晚报》透露,伤者一家四口当时就坐在距离巨型吊扇不远的座位用餐。

她说:

“一家四口相信是家人,有两男两女。当时梯子撞上吊扇后,吊扇的扇叶就下垂,导致扇叶击中青年的后脑勺流血,青年见自己受伤,但扇叶还在转动,他赶紧站起来抱着身旁的阿嫲,而阿嫲的双手过后还是被扇叶割伤,其余两名家属没受伤。”
 

20201029 - Victims.jpg
有热心民众为受伤的青年捂着伤口,试图替他止血。(家在新加坡 Singapore Our Home面簿)

晚上7点钟正值晚餐时间,咖啡店内座无虚席,至少有50名食客在场用餐。

受访民众形容,吊扇垂落时,如同直升机坠落时螺旋桨击中地面般,碎屑往周边溅射,之后还继续转动约1分钟左右。咖啡店的职员赶紧关掉吊扇的电源,民众则吓得大喊大叫。

一名不愿具名的咖啡店职员说,巨型吊扇已经坏了四天,昨天中午才有工人来维修,相信是修好吊扇启动后才发生意外。

该咖啡店老板苏先生受《新明日报》采访时解释说,吊扇并没出故障,事发时正在进行例行检查确保稳妥,但因维修员移动梯子时,梯子不慎卷进吊扇,扇叶进而打到旁边的招牌。

《慈母舰》也刊登了一名目击者的说辞。当晚她正与男友在咖啡店内吃晚餐,就坐在吊扇正下方偏一些的位置:

“我吃到一半时,工人刚修好了吊扇。在活动梯子还未收起的当儿,他们就径自打开(吊扇电源开关)。那个梯子很高,自然重量不轻。他们启动吊扇后,将梯子往外移了一些,但还是离扇叶不远。这时工人合上活动梯子,使得梯子的高度比张开时更高。我想,他们应该是突然失去控制,导致梯子跌向一边,最终砸到吊扇。”

20201029 - Combine Fan.jpg
损坏的巨型吊扇仍吊挂在半空中,长长的扇叶片已扭曲变形,后面则是引起事故的活动梯子。(Ang Bee Tin面簿)

警方受询时证实,一名20岁男子和一名82岁妇女在清醒的情况下,被送往樟宜综合医院,事发缘由仍有待调查。

网民:不帮忙还顾着拍照录影 伤者家人哀求“别拍照”

从社交媒体上流传的照片,红蚂蚁发现大部分民众在现场表现出一副漠不关心的态度,有者甚至掏出手机拍照或录影,准备上载至网络,“打卡”意外现场。

这些民众荒谬的程度,实在令人咋舌。

20201029 - Take Photo.jpg
不少民众掏出手机记录事发现场。(家在新加坡 Singapore Our Home面簿)

目击者翁美珍向《联合晚报》指出:

“有好心人递纸巾给青年捂血,但多数公众一直在拍照,青年捂住头部喊‘不要拍!’,家人也要求公众别拍,但大部分人仍继续拍,真气人。”

她也在面簿发文,抨击那些冷漠对待伤者、只想“蹭热度”的吃瓜群众。

贴文写道:

“非常令人失望。用餐的人很多,但每个人都冲过去拍照与录影!没有帮助他们(伤者)止血。伤者家属还得阻止这些旁观者,并遮住他们的脸!当时我只知道我应该呼叫医护人员。新加坡人真丢脸!真丢脸。”

这个贴文在截稿时间已被删除。

20201029 - Facebook.JPG
翁美珍稍早的面簿贴文。(面簿截图)

 

20201029 - Stalls.jpg
大部分小贩仍旧营业,丝毫不受事故影响。(Ang Bee Tin面簿)

咖啡店老板:尽力协助伤者

凡事都有一体两面。

吊扇砸伤人的事故本就偶有发生,但咖啡店巨型吊扇砸伤人事件的背后,让我们看到截然不同的社会现象。

这起事故不仅提醒大家要随时提高警惕、留意公众场所的安全,也向我们展示了何谓“世间冷暖”。

“暖”的是,有民众主动上前关心伤者,并拨打求助电话。

让人心“冷”的是,大部分的吃瓜群众选择在一旁看热闹,甚至掏出手机拍下伤者及家属的样子,让本就手足无措的家属更感“受伤”。

民众“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确实应该受到正视。

“恭喜21”咖啡店老板告诉《新明日报》,无论是赔偿还是其他相关事宜,他都会尽心去处理,并已联络了保险公司,稍后也会去探望婆孙两人。

“没人想要发生这样的意外,我们只能竭尽所能,协助伤者。”

新加坡装修同业商联会顾问林亚峇则向《联合晚报》指出,估计撞歪的巨型吊扇至少有100公斤重,若整个机体坠下,后果不堪设想。

他表示:

“工人在检查吊扇时,应该拉起警戒线(barricade tape),不让公众靠近范围。”

万幸的是,本次事件没有伤及其余民众。希望有关当局能尽早查出事发真相,给伤者家属一个交代,也祝愿伤者能早日康复。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