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府拟颁布经济紧急状态 慕尤丁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更新:
2020年10月24日 00:21
慕尤丁与双峰塔
报道称,慕尤丁政府可能颁布紧急状态。(红蚂蚁制图)

生活经济照常,只是停止政治活动

马国内阁拟颁布“经济紧急状态”,以保证政府用于遏制冠病疫情的开支,不受当前政治局势不稳定而影响?

《海峡时报》引述消息称,商议中的“经济紧急状态”与1969年种族骚乱颁布的紧急状态不同。拟定的紧急状态将不会有宵禁或军事行动,经济活动与人民生活也会如常进行,只是停止一切政治活动

这项建议,预料包括国会停摆,或会影响财政部长扎夫鲁(Zafrul Aziz)定于11月6日在国会提呈的2021年财政预算案

马国内阁今早(23日)召开一项特别会议,商讨财政预算案事宜。据悉,这项特别会议是为了确保在疫情期间提呈的预算案,不会因在国会闯关失败而引发闪电大选,“经济紧急状态”则是其中一项建议。

《星报》引述一名匿名的消息人士指出:

“一切都会照常进行。经济活动将继续,不会出现宵禁 ... ... 总之,生活如常。这是为了国家好,以对抗冠病。”

从表面上来看,拟颁布“经济紧急状态”的用意,就是为了防止马国政治动荡,对日渐严重的冠病疫情造成影响,但站在不同的角度的人,从中解读到的却是不一样的信息。

安华:慕尤丁为保政权自私自利

这项消息释出后,立即引来在野党猛烈的炮火。在野党领袖们抨击慕尤丁罔顾民主制度,走独裁主义的老路,企图利用疫情来过桥、稳固微弱的政权。

《当今大马》报道,安华认为慕尤丁此举是深知自己无法在国会取得多数支持,而以冠病疫情为借口滥权,绕过议会程序。

随后,安华也发表文告,指责慕尤丁意图通过颁布紧急状态,采取非民主的方式来保住政权。

20201023 - Anwar.jpg
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谴责慕尤丁的行为。(路透社)

安华指出,国家只会在安全受到威胁时,才会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但是,当政府本身就是威胁的源头时,紧急状态就会沦为独裁与专制手段。他劝请慕尤丁考虑后果,认为这是慕尤丁“自私自利的行为”。

“缺乏合法性的国盟政府试图寻求紧急权力,这暴露出他们在处理冠病疫情所带来的公共卫生和经济危机上的极度无能。亚洲其它国家正在寻找控制病毒,并安全重启经济的方法,马来西亚却朝反方向前进……要克服冠病疫情,马国需要的是各部门的透明度、问责制和坚定的行动。政府不但在处理疫情危机中未能发挥强力的领导作用,还诉诸于非民主手段来保住政权。”

 

民行党资深领袖林吉祥的政治秘书沙里占佐汉(Syahredzan)则在推文指出,宪法里时没有所谓的“政治紧急状态”。

沙里占佐汉说:

“紧急状态就是紧急状态,是因为国家安全、经济生活或公共秩序受到威胁而颁布紧急状态。紧急状态也没有概括政治分歧。宪法更没有所谓的‘政治紧急状态’。”

 

反对党诚信党主席末沙布稍晚也在面簿贴文揶揄慕尤丁。他说,真正处于“紧急状态”的是慕尤丁本身,而不是国家。

20201023 - Mad Sabu.JPG
诚信党主席末沙布。(当今大马)

“他为了捍卫首相的地位,处于‘紧急状态’中。如果以冠病为由,我们早已有可以有效控制冠病的法律,根本没必要宣布全国紧急状态。”

慕尤丁或借由紧急状态暂时稳住政权

自公正党主席安华出其不意掷出“923变天”的政治牌,称自己已凑够数准备变天后,巫统也威胁将撤除对国盟政府的支持,以此逼宫慕尤丁。有观察家认为,这让慕尤丁没有足够把握,能在下个季度的国会通过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一旦被国会否决,慕尤丁政府唯一的命运就是倒台。摆在慕尤丁眼前有两条路:辞职下台,或建议最高元首举行闪电大选。当前马国局势动荡,每日冠病确诊病例攀升,慕尤丁在这个节点冒险的可能性不大,应该会力求保住自己的相位。

20201023 - Muhyiddin.jpg
马国首相慕尤丁。(路透社)

马国第14届国会下议院第三季第三次会议将于11月2日复会,召开为期27天的会议。

以目前朝野的分布议席来看,慕尤丁领军的国盟政府仅在全国222席中,以113席的微差优势执政。若有两名以上国会议员在投票环节倒戈,预算案将无法通过。

慕尤丁觐见国家元首后悄然离去

马国联邦宪法第150条文(2B)项阐明,若国家元首确定全国或局部地区的治安、经济或公共秩序受到威胁,就可根据情况颁布紧急状态。

《星报》报道,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有权定夺“经济紧急状态”何时生效。

据了解,轮任国家元首的马来州属统治者已被告知内阁的这项建议,将在近期召开马来统治者特别会议,给予慕尤丁政府(在紧急状态下的)特权。

消息人士透露:

“陛下预料将与马来统治者见面,获取他们的意见。但无须多说,马来统治者会支持陛下做的任何决定。”

慕尤丁今午5时如期觐见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然而两人在长达2小时30分钟的会谈之后,却没有向王宫外等候的记者发表任何谈话,慕尤丁更是直接驱车离开。

20201023 - Muhyiddin & King.jpg
慕尤丁与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会谈后未发表任何谈话,驱车前往机场。(国家王宫面簿)

到截稿为止,马国首相慕尤丁仍未宣布任何有关颁布紧急状态的消息。

经济紧急状态一旦颁布,会对马国人民造成什么影响?马国政权拉锯战又将朝哪个方向发展?接下来几天,答案或许就会浮现。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