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护车圆梦队”助癌末老母亲,实现见证儿子婚礼的临终心愿

更新:
2020年10月14日 21:27
癌末母亲躺担架见儿成家
吴月喜躺卧在担架上见证婚礼注册仪式,了却最后一桩心愿。(Just Weddings Photography)

她脸上的笑容,让我们难以忘怀

结婚是人生中的一大幸事,宣告一对佳人携手走向人生新的里程碑。身为孩子的准新郎和准新娘,自然也希望父母能亲眼见证自己完成终生大事。

上周六(10月10日)适逢双十吉日,本地有876对新人选择在当天共结连理。他们当中有一对新人,是在温馨却带有些许酸楚的氛围下,完成了结婚宣誓仪式......

谢福勇(35岁)为完成癌末母亲吴月喜(71岁)生前最后的心愿,在母亲病情急速恶化时,用了两个月紧急筹备婚礼,在10月10日与相恋4年的女友陈美宣(译音,28岁)注册结婚。

婚礼注册仪式当天,穿着一身漂亮旗袍的吴月喜,在慈善组织新加坡救护车圆梦队(Ambulance Wish Singapore)的安排下,躺卧在担架上见证儿子谢福勇与儿媳陈美宣许下誓言,实现了临终心愿,场面令人动容。

现场也来了不少亲友,大家在遵守社交安全距离下,戴上口罩,默默掏出手机捕捉这对新人的喜悦时刻。

20201014 - Ambulance Wish Singapore - Couple & Mum 2.jpg
10月10日,谢富勇与陈美宣在老母亲的见证下,许下最诚挚的结婚诺言。(Ambulance Wish Singapore面簿)

吴月喜原是一名行政助理,今年七月被发现罹患了末期胰脏癌。深知自己时日无多的吴月喜,由衷希望在离世前能见证35岁的儿子结婚。她曾将这个心愿告诉在家中提供慈怀疗护(palliative care)的护士。

这位来自慈怀病院托福园(Dover Park Hospice)的护士后来将吴月喜的心愿转达给新加坡救护车圆梦队,希望能借着慈善组织的助力,帮这位老母亲圆梦。

婚礼注册仪式当天,新加坡救护车圆梦队安排了一辆救护车,将卧床的吴月喜送到滨海盛景(Marina One Show Gallery)的仪式现场。他们一家,包括谢富勇的父亲(77岁)都十分感激新加坡救护车圆梦队伸出援手。

20201014 - Just Weddings Photography - Wed Family.jpg
新人与双方家长合照。(Just Weddings Photography)

谢富勇在家中排行老大,目前是一名策划经理,新娘陈美宣则经营一家冰淇淋店。两人在因缘际会下,透过一场义工活动而结识。

谢富勇表示,其实他在今年初已向相恋4年的女友陈美宣求婚,但未订下结婚日期,原本有意在明年才举办婚礼。

不料母亲却毫无预警病倒,还被诊断患上末期胰脏癌,医生告知最多只剩约一年寿命。这对新人不得不改变计划,两人商量后决定马不停蹄地在两个月内筹划婚礼,并在在双方父母心仪的好日子——10月10日举行婚礼。

谢富勇接受《海峡时报》采访时坦言:

“(妈妈)这个诊断结果来得很突然。医生说妈妈大概只剩下约一年的寿命......我害怕妈妈没办法等到我结婚。现在不确定她还剩下多少时日。”

接着,眼角泛起了泪光哽咽地说:

“我看到妈妈在注册仪式上笑了,我知道她一定很开心。我很高兴能完成妈妈的心愿。”

20201014 - Mum and SOn.jpg
谢富勇与母亲吴月喜合照。(Ambulance Wish Singapore面簿)

婚前两周 母亲病情恶化

其实,在婚礼注册仪式的两周前,吴月喜的病情曾一度恶化,家人都十分担心她无法见证这场结婚仪式,但吴月喜却做到了。

婚礼当天,在一名护士的陪同下,吴月喜全程躺在担架上参加结婚注册仪式。若坐起来超过10分钟,她会感到疼痛不堪。

谢富勇感慨地说:

“我感觉她是因为我的婚礼而坚持下来的。”

20201014 - Ambulance Wish Singapore - Couple & Mum.jpg
儿子谢富勇与儿媳陈美宣上前关心母亲,画面十分感人。(Ambulance Wish Singapore面簿)

虽然最终还是得面对失去母亲的伤痛,但谢富勇表示,他会珍惜与母亲所剩不多的相处时光。

他说:

“妈妈就快要离开人世,我一直在想,我陪伴她的时间够不够?为她做的事情够不够?我觉得自己已经开始想念妈妈了。”

对于救护车圆梦队在了解母亲的心愿后,尽全力助她圆梦的那份努力,谢富勇表示非常感激。

“他们尽最大努力了解妈妈,让她感到很舒适。他们能这样做真的很棒。”

慈善组织助绝症病人完成最后心愿

新加坡救护车圆梦队是慈善组织“救护车许愿基金会”(Ambulance Wish Foundation)在新加坡的分会,最初由一位荷兰救护车司机创立,宗旨是协助绝症病人完成临终心愿。

新加坡的救护车圆梦队由一位医疗领域的行政人员Carol Wee女士发起,召集其它领域志同道合的善心人士,一起运作这个慈善机构。今年三月,新加坡救护车圆梦队正式注册为本地慈善机构,迄今已协助14名绝症患者圆梦。

新加坡救护车圆梦队主席王耀仁医生透露:

“吴女士几乎没有什么说话的力气,但她当时设法发出微弱的声音,告诉护士与志工们,她非常高兴......虽然自始至终她都很沉默,但看到她脸上露出笑容时,让我们难以忘怀。”

20201014 - Mum.jpg
吴月喜参加婚礼注册仪式时露出了笑容。(Ambulance Wish Singapore面簿)

王耀仁医生也表示:

“每个病患的愿望要求都是不同且特别的,(这些愿望要求)从实现梦想到完成未达成的事业都有。”

由衷感谢社会仍有一群人默默地关照这些临终病人,完成他们最后的心愿。

我们无法得知吴女士能否战胜病魔,也无从知晓她治疗癌症的痛楚,但可以相信的是,这场别具意义的婚礼,一定会在她与家人心中留下珍贵而永恒的回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