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座租赁组屋信箱遭撬开,难道想偷低收入家庭150元补助券?

更新:
2020年10月13日 21:27
小偷没底线,穷人家的“钱”也偷?
(联合晚报)

小偷没底线,穷人家的“钱”也偷?

粤语里有一句话“乞儿兜里抢饭食”,形容人与人竞争毫无底线,把人逼上绝路。

用这句话来形容这个到租赁组屋底层撬开低收入国人的信箱,偷取150元的必需品补助劵的小偷,最适合不过。

为帮助低收入国人冠病在疫情期间应付日常开销,政府自10月1日起,将必需品补助券(Grocery Vouchers)以挂号信的方式,邮寄给15万名符合条件的新加坡公民,第一笔补助券为150元。

用挂号信的方式寄出,是为了“免接触送信”,遵守防疫措施。冠病疫情暴发后,自今年6月2日起,所有可追踪的小样物品都会直接送入居民的信箱内。这些物品包括挂号信件、小包裹和SmartPac等。

这些符合条件可领取必需品补助券的低收入国人,都是年满21岁、目前居住在一房式或两房式组屋,名下没有其他房产的新加坡人。他们可使用这些补助券到指定超市购买必需品。

小偷没底线,穷人家的“钱”也偷?
(财政部)

谁也没料到,这些无须注册、没有写上名字的补助劵,竟成了贼人的最新目标。

以下9座租赁组屋的一些信箱在昨天(10月12日)下午1时邮差派完信后就被发现遭撬开,因此居民怀疑有人想偷补助劵。

  • 麟谷峇鲁(Lengkok Bahru)第55、56、57、58以及89座
  • 红山路第71座和第72座
  • 红山弄第89座和第90座

《联合晚报》记者在走访了红山弄第89座和第90座组屋时发现,这两座组屋各有约180个信箱,其中有38个信箱被撬开,有些被撬开的信箱里还有其他信件。

住在这两座组屋的居民黄明林(75岁,退休)受访时担忧地说,昨天下午听邻居说,早前已经收到150元的补助券,但他至今还未收到。昨天他下楼时,发现自己信箱被撬开,吓了一大跳。

他说:

“我一个人生活,目前是靠着政府的补助金过生活,这150元的补助券很重要,可以用来买米买菜,我很担心我的补助券被偷。”

根据预算案专网www.singaporebudget.gov.sg,若有居民怀疑自己的补助券被偷,应该马上报警。
一旦报警后,可以拨打补助券热线1800-2222-888,申请让补助券无效(void),然后再重新领取。已经被申请无效的补助券就不能再使用了。

小偷没底线,穷人家的“钱”也偷?
邮差今早到场查看被撬开的信箱。(联合晚报)

警方是在昨午2时38分接获通知,立即派警员到场调查,引来一些居民围观。

警方在信箱上放了告示牌,说已获知此事,并呼吁居民,若看到可疑人物,就马上通知警方。

拉丁马士居委会面簿昨晚也赶紧贴文附上宣传单通知居民们,可能有贼人盯上了补助劵,提醒居民赶快查看信箱取走补助劵,并在每次查看邮箱后,都必须确保锁好信箱。该居委会也呼吁居民们,若发现可疑人士在信箱附近徘徊,就立即报警。贴文中也注明,这些信息源自红山东邻里警局。

新邮政今天(13日)下午也在面簿上公布此事,表示公司的紧急响应小组已经立即到现场调查,发现被撬开的信箱上都有划痕、凹痕以及其他被破坏的痕迹。

公司也会全力协助警方调查这起破坏公物和盗窃事件。

工作人员已收起被破坏信箱内的所有信件,会亲自将信件送到受影响居民的住家。

警方受询时也证实,接获一起恶作剧(mischief)通报,案件还在调查中。

网民纷纷谴责说,若真是有人想偷低收入家庭的“救命”补助券,真的太缺德了,希望宵小之徒能早日被缉拿归案。

小偷没底线,穷人家的“钱”也偷?

有人也建议政府应该像派发口罩那样,让受惠者亲自到民众俱乐部领取补助券。

小偷没底线,穷人家的“钱”也偷?

不过有网民指出,如果让受惠者到民众俱乐部领取,到时当局又会被大家指责太没诚意,总之众口难调,无论政府怎么做,都无法满足所有人的要求。想挑剔的人总会有话说。

小偷没底线,穷人家的“钱”也偷?

红蚂蚁还发现,有人这两天在买卖平台Carousell上,以原价150元出售补助券。不知道是不是受惠者更需要现金,还是有不法之徒放上网谋利?

小偷没底线,穷人家的“钱”也偷?

希望此事能早日水落石出,逮到真凶。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