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要回国打理千万投资,涉谎报行踪武汉夫妇获批准回国,控方上诉

更新:
2020年10月09日 20:26
称与中国家人将会分隔一年
旅居新加坡的石莎(左)和来自武汉的胡俊(右)的中国籍夫妇,涉嫌提供假资料给卫生部人员而被控,两人不认罪,案件于2020年8月17日开审。(海峡时报)

称与中国家人将会分隔一年

还记得那对自称因“听不懂新加坡华语”所以向负责“冠病追踪接触者”的工作人员谎报行踪的武汉夫妻吗?

已被告上法庭的两人,今天向法官申请即日出国,直到明年1月20日为止才回来上庭。

初级法院法官最终批准他们回中国的申请,但控方不满决定,表示将入禀高庭要求检讨,因此直到高庭审理为止,两人仍然不能回国。

要了解两人谎报行踪的详情,可点击这里

这对来自中国武汉的夫妇,是胡俊(38岁,译音)以及他旅居本地的妻子石莎(36岁,译音)。两人分别面对一项和四项触犯传染病法令的罪名。

称与中国家人将会分隔一年
胡俊(右)及石莎(左)涉嫌提供假资料给卫生部人员。(海峡时报)

胡俊今年1月31日被确诊患上冠病,并于2月19日出院。

这对夫妻各被指提供假资料,隐瞒胡俊从1月22日至29日的六个行踪,石莎还两次谎称在1月29日在公寓附近拦下一辆蓝色德士,载送她和胡俊到新加坡中央医院;她也谎报自己没有住在一家酒店。

根据传染病法令,初犯者可被判罚款最高1万元、监禁最长六个月,或两者兼施。

两人日前已被判表罪成立,已上证人栏答辩,案件原定明年1月25日续审。

但是,夫妻俩今早回到国家法院,通过律师向法官申请即日出国,直到明年1月20日为止。

他们给出的理由是什么呢?

根据媒体报道,两人的代表律师指出,

胡俊是某金融公司的投资顾问,年薪六七百万人民币(约141万4868新元)的财务顾问,负责上千万人民币的资产,必须人在中国才能妥当管理,若不再回国很有可能失去工作。

而且两夫妻年迈的父母以及只有四岁和10岁大的两个孩子目前都在中国,两人从今年1月22日开始就没回国,等到明年审讯之际,一家人分离了快要一年不能相见,请求法官让他们有团聚的机会。

法官问律师,要怎样相信两人会回来新加坡?

律师说,两人的案件“全中国已经知道”,若他们逃走成为通缉犯,只会让男被告更难生存,他不会拿自己的未来开玩笑。

(红蚂蚁好想问,两人的“知名度”这么高咩?在天天都有新鲜事的中国,人们真的会记得他们的事吗?)

称与中国家人将分隔一年
胡俊。(海峡时报)

石莎在庭上告诉法官,

她非常喜欢新加坡,因此一定会回来证明自己的清白,并把孩子带来这里读书,不破坏孩子在这里上课的机会。

她也说,她们一家因为这件事情面对很多不公平的指责,有很多客户威胁要撤资,不让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的丈夫继续管理他们的投资。

她说,

两人来到新加坡后都一直非常配合当局,而且并没有感染任何人。

她也指四岁女儿刚刚开刀,但她却不能陪伴在女儿身边,非常想念她。

 

称与中国家人将分隔一年
石莎。(联合早报)

两人代表律师请求法官批准出国的申请,让两人额外提交三万元的保释金,不过主控官指三万元不够。

法官问主控官多少保释金才足够,主控官指,

不是金额大小的问题,并认为无论再加多少钱,他们都不会回来新加坡。

法官接着传召两名被告的担保人,想问他们是否对于增加保释金额有任何意见。

胡俊的担保人说,他是胡俊的朋友,指胡俊在中国非常有名,为了恢复自己的声望,一定会回到新加坡证明自己的清白,因此愿意继续为他担保。

石莎的担保人也表示相信她会回来。

主控方的担心并无道理,毕竟胡俊年薪141万4868新元,区区几万块的担保金对他来说何足挂齿呢?

当然控方极力反对,指被告在新加坡没有“根”,就连一个亲戚都没有,很有可能一去不返。

“两人持社交准证来新,又没工作,只有口头承诺的话,如何相信他们一定会返新?”

主控方也说,胡俊除了给出一张名片,没有提供其他书面证据来证明他目前的情况很糟糕,必须返回中国才能保住工作。

法官斟酌双方陈词后,指既然两名担保人都不反对继续为夫妻俩担保,因此批准两名被告出国,要他们各提交额外八万元的保释金。两人原本各以1万元保释在外。

控方当然不满决定,表示将入禀高庭要求检讨,因此直到高庭审理为止,两人目前仍然不能回国。

新闻一出,网友也纷纷成了“主控方”,列出这对夫妻很大机会弃保潜逃的原因。

网民欧剑辉心中的OS:

中国那么大,我们到哪里去找你们?

称与中国家人将会分隔一年

这位网民附议说,换个名字又是一条好汉。(的确是啊,他们在本地被拍的照片都是戴着口罩的,除了熟人,谁认得他们啊?)

称与中国家人将会分隔一年

以下这位网友酸溜溜地说,冠病期间,很多人没有涉嫌抵触法律,都和家人、生意“相隔两地”,你们给出的理由也还好啦。

称与中国家人将分隔一年

有网民也说,樟宜机场集团前主席廖文良的前女佣莉雅妮为了还自己清白四年没回家,你们或许只需要用一年时间证明清白,算好了吧?

称与中国家人将会分隔一年

至于两人最终可以顺利暂时回国处理手上的事情吗?就有待高庭分晓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