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主送礼券让女佣去按摩,SPA却拒于门外要求先出示雇主同意书

更新:
2020年10月05日 17:43
怪条规还是歧视?
(fave网站)

怪条规还是歧视?

女佣在休息日时可以光顾Spa按摩放松身心吗?

照理来说,女佣又没偷懒,趁休息日去按摩放松一下,而且本文要谈到的女佣还是因辛勤工作而获得雇主奖励送她去按摩享受呢,这等同于你我他作为顾客去做个按摩一样,再正常不过吧?

不过事情并没这么简单,日前这名女佣想到Spa按摩时却被拒于门外。

女佣的雇主通过社交媒体instagram把事情分享到网上,社交媒体Mustsharenews昨天报道了这起事件。

这名雇主在9月3日通过本地购物平台Fave,向BelleCare水疗中心购买了一个三小时的按摩礼券,作为奖励来感谢家中女佣辛勤工作。

该名雇主接着打电话给水疗中心为女佣预约,也让对方知道顾客是一名女佣。

怪条规还是歧视?

雇主称,女佣经过一个月的兴奋等待后,却在10月初被泼了一盆冷水。水疗中心员工在预约前一天打电话通知他们,不接受工作准证持有者和女佣前去光顾,原因是担心这张礼券是她男朋友偷偷给她买的。

雇主觉得很困惑,因为礼券的条款和条件中,明明写着:只对新加坡公民、新加坡永久居民、就业准证(Employment Pass)、S准证和作准证(work permit)持有者有效。

而持有工作准证的女佣按理是符合上述资格的。

怪条规还是歧视?

该雇主认为水疗中心这种做法是歧视女佣,于是决定向fave投诉,并另选一家水疗中心让女佣前去享受。

水疗中心澄清:需出示雇主同意书,避免女佣与男友分享配套

BelleCare水疗中心不愿具名的女老板昨天向Mustsharenews澄清了该店的标准操作程序。

女老板强调他们欢迎所有女佣前去按摩,但要求女佣必须先出示一份由雇主签署的同意书,以核实购买事宜。

这家水疗中心长期以来的惯例是,只有在得到雇主的同意后,才会为女佣提供服务。

她说,由于他们的店铺坐落在一个战略位置(位于多美哥地铁站对面的新加坡购物中心),经常会遇到一些女佣在雇主给她们购买配套后,带着男友来这里。

一些女佣会带着男友来使用这些配套,有些甚至要求男友给自己买更多配套,而这种情况曾发生过很多次。

BelleCare女老板强调说,

她不喜欢为那些背着雇主做这种事情的女佣提供服务。

“我们尽量不与这样的女佣打交道。这个做法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一些雇主感谢我们为他们把关。”

女老板说,她尝试向那位投诉的雇主解释这一点,但他们认为这是老派做法。

她也解释说,

她也尝试在Fave的礼券条款和条件上加上“需要出示雇主同意书”的要求,但Fave拒绝了她的要求,因为会给人留下偏见的印象。

女老板也重申,并非只有佣工需出示同意书。21岁以下的学生也需要出示家长的同意书。

此外,她还说:

“出于健康原因,我们不接受有鼻窦炎、发烧甚至湿疹的顾客。但只要顾客身体健康,符合水疗中心的条件,各种族的顾客都可以光顾。”

女老板说,她明白,作为一个企业,不可能让每个人都满意。有顾客会喜欢或不喜欢你的做法。但她保证水疗中心并没有歧视女佣,他们的顾客来自全球各国。

然而,网民并不认同水疗中心出于好心的“操作程序”。

网友普遍认为,既然雇主已经把礼物送给女佣了,女佣作为一个有能力自行作出决定的人,只要她不危及雇主的安全或个人利益,他们在如何使用这个礼物,或由谁为他们买礼物时,不需要获得他人的同意。网友们反问老板,究竟是以什么道德标准来评判别人?

怪条规还是歧视?

反观,如果收到雇主奖赏礼物的人不是女佣,而是你我他,那么我们也不能与别人或者男友分享这个礼物吗?也需要出示雇主同意书吗?水疗中心也会拒绝为我们服务吗?

在红蚂蚁看来,如果水疗中心没有明文规定说不能与其他人分享配套(尤其是3小时的按摩配套),那就不应该拒绝为女佣服务,更不应该变相用职业来决定要不要接受客人,别忘了女佣也是正当职业。

那么女佣用自己的钱去买配套,再与男友分享,就不需要出示同意书吗?

一些网民也认为老板自视甚高,说女佣飘洋过海来本地工作,并不意味着他们要为雇主奉献一生。只要没有影响工作、危害雇主人身安全或违规,有男友也是人之常情。女佣的男友送她按摩配套礼物,难道也是犯法吗?

怪条规还是歧视?

有网民也问,曾几何时水疗中心竟承担起道德守护神的角色和社会责任?

“只要不违反法律,女佣应该可以自由地做他们想做的事。出示雇主同意书的要求太苛刻了。”

怪条规还是歧视?

网民也反问水疗中心老板,从什么时候开始,商家要求他们的客户公布他们的就业细节?

怪条规还是歧视?


不少网民自认“看穿“了老板的心思:

说白了,你们不要为女佣提供服务,是知道她们以这么便宜的价格尝试了第一次体验后,之后也没有钱购买配套,担心亏本吧。

怪条规还是歧视?

也有少数网民“力挺”女老板说,每个商家都可以设定自家规条,但要保证是公平公正不歧视的,而且要明文规定地贴在店里让顾客看到。

怪条规还是歧视?

如果你是雇主,你会介意女佣如何使用你送给她的按摩服务配套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