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机发灾难财? 本地444名雇主“报大数”滥用雇佣补贴计划

更新:
2020年10月02日 21:18
趁机发灾难财? 本地444名雇主“报大数”滥用雇佣补贴计划
国内税务局表示本地共有444名雇主涉及滥用雇佣补贴计划。(海峡时报)

钻漏洞被逮着

冠病疫情冲击我国经济,政府早前推出了雇佣补贴计划(Jobs Support Scheme,简称JSS),协助雇主承担本地员工10%至50%的工资,不过原本立意良善的措施却被被某些害群之马滥用……

新加坡国内税务局今日(2日)发布文告指出,本地有近2200名雇主在当局分发今年7月的雇佣补贴时,被“相中”进行审核。该批雇主必须呈交相关文件证明其缴交的公积金数额无误后,才能获取补贴。

在雇佣补贴计划下,雇主并不需要另外进行申请,当局会根据雇主为员工缴纳的公积金数额计算薪金补贴的额度,而后发放补贴。

然而,国内税务局却在过程中发现猫腻。

在已完成审核的1400名雇主当中,有444名雇主(约三分之一)因涉及滥用雇佣补贴计划,被扣除部分或全部补贴。

其中,有四起案件已经移交警方处理。据悉,当中包括有雇主向国内税务局提供假资料。

文告指出,444名雇主被扣除的补贴总额将近1000万新元。

20201002 cpf.jpg
国内税务局会根据雇主的公积金缴纳数额计算雇佣补贴。(海峡时报)

根据国内税务局的说法,雇主滥用雇佣补贴计划以获取更高补贴数额的手法可谓“五花八门”。

一、少给员工薪水,拿更多补贴

有雇主要求员工请无薪假、裁退员工或是减少员工的薪水,但却依然为员工缴纳和过去一样的公积金数额。

由于国内税收局是根据公积金数额来判断员工的薪资,因此这些雇主将能获取超过自己应得的补贴金额。

二、多给公积金,拿更多补贴

此外,有雇主在员工薪资没有更动的情况下,却增加了员工的公积金缴纳数额。

同样的,这种作弊手法也让雇主能获取自己不应得到的补贴款项。

三、把4600元以上的薪水“拆散”,拿更多补贴

雇佣补贴计划只补贴本地员工首4600元的工资,但有些雇主却将工资超过4600元的员工薪金“拆散”,以获取更多补贴。

具体做法是,雇主支付员工的首4600元工资,然后告知后者,其余的薪资将由其他相关的公司支付,借此“突破”政府设下的4600元工资的补贴顶限。

涉及诈欺的手法

除了上述几种情况,国内税务局也罗列了两种涉及诈欺的做法。

员工获得某雇主协助缴纳公积金金额,但前者实际上根本没有为后者工作,或者雇主为根本“不存在”的员工缴纳公积金。一旦雇主透过为“假员工”支付公积金以获取补贴,就被视为一种欺诈的行为。

当局也提醒公众不应随便提供个人资讯给有上述行为的雇主,以免揽上刑事责任。

另一种涉嫌欺诈的手法则是,雇主要求员工返还薪资的一部分,但依旧缴纳相同数额的公积金。

当局接获逾300宗举报

国内税务局呼吁雇主在10月的雇佣补贴发出前,应再度检视为其缴纳的公积金数额是否正确反映员工所领取的工资。

文告称,截至目前已有近50名雇主自愿申报他们所缴纳的公积金金额有误,当局已据此调整了他们所领取的补贴数额。

同时,当局至今也已接获超过300宗针对雇主疑似滥用雇佣补贴计划的举报。

疫情当前,人人都有苦难言,同样在逆境中咬牙撑着。

不肖业者为了谋取私利,以不诚实的手法换取自己无权取得的补助,形同发灾难财的行径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同舟共济之际,自是最不可取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